全面认识融资租赁的服务功能

作者:屈延凯

    要会运用租赁,就必须了解租赁为客户提供的是什么性质的服务,租赁与传统的贷款、分期付款有什么区别。
    (一)融资租赁是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以融资为目的物权服务。
    客户传统的融资渠道无非是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债权融资有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券、票据贴现、权益质押融资等。股权融资就是增资扩股、上市。其次就是物权融资,
    从客户行使购买选择权、出租人提供资金这一点来看,融资租赁与贷款有些类似。但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出租人是直接以自己的名义或委托承租人支付货款,租赁物的所有权是属于出租人的。贷款业务中,借款人是以自己的名义支付货款,货物的所有权属于借款人。很显然融资租赁不是贷款。融资租赁是以物为载体的融资。但与传统的典当、抵押贷款、案揭等物权融资又不相同。
    从债权人对物权的控制程度来看,租赁融资是介于抵押贷款形式的债权融资和实物典当形式的物权融资之间的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

    借款人:闲置设备 使用设备 拥有设备所有权 典当 融资租赁 抵押贷款
    放款人:物权控制程度强 物权控制程度低

    在典当业务中,典当物的占有权在当期内转移给典当行。典当人不按期赎当,典当物的所有权自动转移给当铺。典当行主要靠当期内收回融资本息和处置典当物的收益获取收益。典当行对典当物的控制程度很强,承担的主要风险是典当物的处置风险。因此对借款人的资信审查较宽松,但当期短,利率高。
    抵押贷款业务中,贷款期内,贷款人并不获得抵押物的占有权。借款人仍然拥有抵押物的所有权,可以使用抵押物。借款人不按期还款,抵押物的所有权不可以自动转移给贷款人。贷款人获得的只是抵押物的处置或拍卖所得优先受偿权。贷款人对抵押物的控制程度差,承担的主要是债权风险。因此对借款人的资信、偿债能力审查严,但利息低、期限长。
    融资租赁业务中,出租人不仅主张租赁债权,为客户提供了比典当更便利、更有利的融资服务。而且在租赁期内拥有租赁物的所有权,出租人有比抵押贷款更安全的物权保障。融资租赁业的风险和收益也介于典当和抵押贷款之间。融资租赁的期限与贷款类似,租赁费率也自然要高于银行抵押贷款而低于典当融资。融资成本不是融资租赁业务的卖点。
    从债权人对债权的主张程度来看,租赁融资又是介于解决机会成本性质的出租服务和解决财务成本性质的分期付款之间的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

    承租人:短期服务需求强 中长期融资和服务需求 购买融资需求强
    出租服务 经营租赁 融资租赁 分期付款
    出租人:债权依赖程度低 债权依赖程度高

    出租服务业务中,出租人购买租赁物投资租赁服务,收取的租金具有很强的服务费性质,是度让租赁物使用权的对价。租期一般较短,(除不动产和一些特殊设施,如线路)重复出租,出租人要承担租赁物的闲置风险,提供维修或其它服务便利,租金一般要远高于租赁物的同期折旧。出租服务主要是解决承租人的机会成本,通过向承租人提供使用租赁物的便利服务收回对租赁物的投资。但由于每次出租收取的租金仅是回收租赁物投资的少部分,承租人违约,出租人收回租赁物,只能对到期应收租金主张债权。出租人对租赁物的维护关注程度高于对租金债权的关注。
    购买交易中的分期付款或贷款业务,债权人提供的是纯粹的金融服务,收取的本息是度让资金使用权的对价。在还款期限内,购买标的物的所有权归买方,不论购买人是否使用租赁物并创造价值,贷款人都要收回全部价款的本息。债权人主张的就是债权。
    融资租赁业务中,出租人不仅关注物权,还特别关注债权。出租人在承租人不按期交纳租金的情况下有权收回租赁物。也可以对合同约定的全部应收租金主张债权。还可对收回的租赁资产变现收回应付租金,对不足支付的应付租金部分继续主张债权。
正因为融资租赁租赁具有在主张租赁债权的同时,还拥有租赁物的所有权的两权在手的交易特性,使融资租赁业务有了与贷款等一般金融债权不同的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规定。
    在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融资租赁业务中,尽管资产所有权是出租人的,资产和负债的会计核算、信息披露虽然与信贷类似,要记承租人的资产和负债。但承租人可以在租期内(最短不得少于三年)提取全部折旧。或有租金可以税前列支。
    如果租赁交易中的租期、所有权转移、租金支付额条款是符合会计准则经营租赁规定的融资租赁交易,尽管承租人支付的租金可以占租赁物购置成本的大部分,(不超过90%)租承租人支付的租金仍可以作为费用在税前列支,租赁资产和租赁资产负债不记承租人的资产和负债,记出租人的资产和负债,由出租人提取租赁资产的折旧。
    所以,现代租赁提供的是与信贷、投资、分期付款、典当有着完全不同会计处理、税收效果的金融债权服务;是与传统的出租服务有着不同的法律关系、以融资为目的的度让使用权的物权服务。

    (二)租赁是具有多种功能的运作机制
    正因为符合会计准则经营租赁规定的融资租赁交易可以有债权融资的性质,又可以有物权服务的形式。所以租赁业务在设备购销、设备投资、设备管理或设备服务活动中比传统的金融服务具有更加灵活转换的机制,更加便利畅通的渠道,更加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
    1、对承租企业来说,租赁是企业健康发展的融资机制
    (1)有利于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比例
    企业传统的融资渠道一般为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增资扩股、上市融资、接受委托贷款等。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提高股东回报,很多情况下,企业并不希望股权融资。但任何一种传统的债权融资方式购置设备都会占用大量的现金和企业的负债资源,受到自身负债比例的限制。
    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获得银行最大限度的信贷额度,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在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的前提下,又不坐失企业发展的时机,企业所需的设备购置采用经营租赁方式无疑是一个好办法。对一些有很好发展前景的企业采用经营性出售回租方式,将现有的设备资产变为租赁资产,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前提下使资产变现,可以获得企业滚动发展的资金。同时可以降低资产负债比例,保持银行的贷款额度或增加债权融资的能力。
    (2)有利于企业平衡利税,稳健发展
    由于市场竞争,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财税政策的变化等多种因素,企业的利税也会出现很大的波动。如何使企业有一个与投入产出相匹配的税务负担,在企业效益最好的时候,加速折旧,收回设备投资;在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少提一些折旧,减少一些亏损,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关键。目前,我国的设备折旧政策比较僵硬。企业很难通过加速折旧,延迟纳税的办法来平衡调整应税额。相反,由于会计准则的规定,融资租赁租赁方式可以缩短折旧期限,或有租金可以税前列支,经营租赁的租金也可以税前列支,租赁业务的租金支付方式又比较灵活,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租赁方式、不同的租金支付方式,增加或减少税前提取或列支的金额,达到均衡税负的目的。
    (3)有利于企业改善财务结构,合理使用资金
    企业有一个合理的资产负债比例,是企业进行债权融资的前提。企业在进行债权融资时,还应该有一个多元化的财务结构,要运用多种金融产品,吸收不同渠道的资金来源。对企业集团来说,还应该有多个独立的融资载体,甚至成立财务公司,合理使用资金,为不同的经营目的提供资金支持。
    一般来说,企业的注册资金或自有资金应该购置具有增值、保值或再融资功能的资产,或用于企业的流动资金。政策性银行的长期贷款额度、企业债券和融资租赁应作为设备投资的主要渠道。基本开户行应作为流动资金和小规模长期贷款的主要渠道。不同的资金来源有不同的用途,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短款长用、长款短用可能带来的运用风险。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对有效经营资产和管理设备采用租赁还可以均衡税负。租赁业务还可以成为调整财务结构的有效工具。可以通过先租后贷、先贷后租、租贷结合的方法,改变资产和负债性质,调整折旧提取额,加快或延长还款期限。
    (4)有利于改善企业现金流,减少现金支付压力
    保持合理足够的现金流对于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至关重要。企业在进行新的投资或技改时采用租赁,可以用很少的现金甚至不付现金就可以取得租赁资产的使用权,企业用未来实现的收益支付租金,可以大大减少一次性支付巨额现金的压力,保持企业的正常运作。准备上市或已经上市的公司通过经营性出售回租,可以改变资金的负债比例、改善现金流,调整流动比和速动比。
    (5)追求服务便利、解决机会成本
    一般生产企业中的管理设备、运输设备以及一些使用率比较低,又必不可少的设备,和一些提供劳务服务,如通信运营商、建筑施工、旅游服务、金融机构、供水、供电、供气、供油、民航、船运、公路运输、医疗服务等企业,很容易接受“资产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希望有一个简单的财务管理和便利的设备服务。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经营租赁最适合这些客户的需求。企业可以通过租赁公司及时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又不记企业的固定资产,租金可以税前列支。既可以达到扩大生产和运营的目的,又可以避免因大量设备购置的一次性投入造成的资金占压和和可能发生的设备闲置造成的资源浪费。
    (6)避免设备陈旧风险
    随着技术进步和高科技的发展,企业为了保持市场的竞争力,设备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的设备买断方式造成的设备。陈旧风险越来越大。在工业发达国家,经营租赁已经成为企业避免设备陈旧风险的重要措施。企业采用租赁方式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只要在预计的租期内,扣除租金可以获利就可以了,一旦租赁期满,如果设备还有继续使用的价值,可以续租。设备落后,可以退租。
    显然,租赁与传统金融服务一样,对缺钱,没有合理的负债比例,又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租赁公司也不是救世主。租赁方式是保证有合理的负债结构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健康发展的新型融资机制。是使企业有一个成本效益相匹配,合理均衡税负的融资机制,是使企业保持和改善现金流、避免设备陈旧风险、服务方便迅捷的新型融资机制。

    2、对保险、基金等投资机构来说,租赁是具有分散风险和节税功能的投资机制
    (1)通过可转换租赁债,投租结合,可以获取租赁收益,分散风险。
    与传统金融业务和理财方式不同,租赁业务中租赁公司在租赁期内不仅可以主张不可单方解除的租赁债权,而且还拥有对抗第三人的租赁物的所有权。租赁业务的这一特点,使其有了优于其它金融投资产品的风险锁定和控制能力。特别是在经营租赁业务中,出租方或投资人不仅可以获取租赁合同约定的租赁债权收益,在有足够应税额的情况下,还会因为出租人或投资人对租赁物资本化提取折旧,而获取纳税扣除的好处,增加投资收益,同时提高在融资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租赁物余值处置风险的控制能力。
    在工业发达国家,投资租赁资产是投资机构的重要的投资组合产品之一。投资机构通过租赁方式对一些优势企业、和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开展租赁业务,由于有租赁物权的保障,租赁债权往往比一般的银行信贷债权更可靠。收益一般也比信贷要高。企业在从事投资活动时,也可以采取股权、信贷债权、租赁债权以及可转换债券的多种组合,回避和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股东回报率。
    (2)利用杠杆经营租赁,实现折旧换位,配置应税资源,提高投资回报。
    投资人可以设立定向的委托租赁资金,通过租赁公司采取杠杆经营租赁的方式,支持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如:开展飞机、轮船、轨道车辆、电站、供电、供水、供气、供油、电讯、医疗设备、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的中长期经营租赁。在杠杆经营租赁业务种,由于投资人出20—30%左右的资金,通过租赁公司再向银行筹措其余资金购买承租人所需设备。这些项目往往具有特许或相对的区域垄断性质,有稳定的现金流,设备通用性强和设备实际使用寿命比租赁期长的特点。在租期内,投资人不仅拥有租赁债权,还保有租赁物的所有权,债权安全保障性比较好。投资人不仅可以享有获取相对可靠的租金收益和租赁资产的余值处置收益,还可以提取折旧消化自己的应税额,获取税收好处,分散和锁定投资风险。同使由于3倍以上的财务杠杆的效应,投资人均可获得比一般债权和股权投资要高的年投资回报率。
    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保险等投资机构参与产业投资基金或为租赁公司、银团贷款向飞机、通讯、电力等收益稳定、现金流量好、应收债权融资变现能力强的基础设施项目承诺并提供长期资金,同样是保险投资机构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成功做法值得我国保险投资机构和租赁业借鉴。
    我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加快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和广大农村的医疗、教育、通讯、交通、环保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光靠政府投入,显然不行。要拉动社会投资,单靠给项目本身减免税是缺乏吸引力的。因为此类项目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无利润可言的。必须借鉴外国的成功经验,引入租赁投资机制,使投资人可以通过取得租赁资产的折旧消化投资机构自身已有的应税额。工业发达国家的此类项目多由投资人采取杠杆经营租赁为项目提供融资。此类项目的租赁债权还成为资本市场证券化、应收债权转让的热销产品。各类基金、保险、银行都是最大的买主。
    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应税资源、资金资源很不相同。很多服务运营商、制造商、高科技和中小企业往往有很好的现金流,可靠订单或是很好的增长潜力但由于项目回收周期长,或是新企业没有业绩记录,或是负债比例已经过高等种种原因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或是机构投资。相反,很多从事金融、证券、保险和产业投资的机构,或是一些特大型优质企业却又很多闲置资金和大量的应税额。但是却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或是可供提取折旧消化应税额的资产。由于这种资产拥有使用量和收益及应税额两种资源的不对称现象,普遍存在于不同行业之间、相同行业的不同地区之间、金融服务业和产业经济之间,并不能使所有企业都可以公平的享受提取折旧的税收激励机制。
    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就是投资可持续,投资可持续,就要有帮助投资人回收投资和锁定风险的运作机制。提取折旧,消化应税额是一种最基本的回收投资锁定风险的措施。经营租赁特别是委托杠杆经营租赁的理财方案,可以在希望表外融资,租金税前列支的设备使用人和有资金希望投资并想通过拥有投资设备的所有权,提取折旧消化自身应税额的投资机构之间建立一种折旧换位、税收换位的机制。可以使不同需求的企业可以公平的利用税收激励机制,促进生产、流通和投资活动的可持续进行。
    充分发挥租赁的投资理财机制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政府对租赁业的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

    3、对制造商来说,租赁是促进销售、资产增值、资产管理的经营机制
    (1)以研发制造为中心,服务为主线,延长经营链,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区域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是设备制造商构建现代经营模式的必然趋势。
    传统的生产销售模式,不仅不能满足企业希望避免设备陈旧风险,表外融资,租金进成本的需求.如果制造及设备流通企业投资租赁公司或与租赁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利用租赁的理财平台,就可以满足客户现金购买、分期付款、融资租赁、中长期经营租赁。短期承租的多种需求,迅速扩大设备的市场占有量,通过全方位的服务,维持和增加企业利润。厂商建立设备租赁营销服务机制,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制造厂一部分生产出来的设备或闲置、库存设备卖给租赁公司作为租赁经营资产,成为面对社会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租赁服务。制造商在扩大市场占有量的同时,大大提高设备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和利用率。
    (2)有利于制造企业增加租赁经营资产,提高负债能力,扩大销售,增加利润。
    目前国内大多数制造商自身处于简单的生产销售循环,是一种春播秋收的农业经营模式,发展速度受限。销售中的价格战使设备销售利润下降。折旧政策呆板导致的自身设备陈旧风险损失加大,税负和企业效益的不匹配原因更造成企业生命周期缩短。在传统的卖断方式销售中,厂商自身的技术维修、配件供应、专业管理、培训服务的资源和优势也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造成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中大量的资源浪费。
    如果制造商介入租赁业,开展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业务。在设备的使用周期内,不仅出租企业促进产品销售,产品销售和租赁服务的利润都会得到增加。而且有效租赁经营资产的增加,还增加了负债能力。加大了折旧提取额,又有利于消化销售、租赁、处置租赁资产产生的应税额,锁定租赁经营的投资风险,有利于企业资产的快速增长和可持续稳定发展。

    4、对各种金融机构来说,租赁是金融资源配置和资产管理机制
    金融分业经营,并不意味着不同形态的资本资源的分割。租赁既然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具有对资本的货币形态、债权形态、股权形态和实物形态之间进行转化的功能。在金融分业体制下,信贷业务、保险业务、证券业务、各种产业投资基金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都可以通过信托和租赁获得一种合法合规的传导渠道和资本形态转换的方式。
    (1)发挥银行资金的资源优势介入资产业务,配置信贷资源,稳定客户,发展中间业务。
    银行无疑是金融服务业的核心。是货币资源的配置中心。由于银行是以对公众和机构负债为基础的服务机构。必须坚持规范、谨慎的原则。必须关注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统一。银行的资产业务应当以个人消费信贷、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机构投资活动的资金发大器和中间业务、服务理财为重点。
    在企业有负债能力的情况下,银行可以成为企业流动资金和部分设备投资的主要资金供给方。但企业为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或希望有一个与效益产出相匹配的偿债安排或出于均衡税负,延迟纳税等其它考虑时,企业就会选择租赁服务。但由于法规的限制银行是不能直接做租赁业务的,特别是不能做经营租赁业务,在自己的账面上记经营租赁资产。商业银行应该认识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过分银行信贷化是造成银行坏账过多的重要原因。租赁公司作为一种融资服务机构并不全是银行的竞争对手。银行应该把租赁公司作为一个贷款中介。
    银行与租赁合作,通过给租赁公司贷款为自己的客户提供租赁服务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租赁公司应成为银行的理财平台,银行通过租赁公司满足企业的经营租赁业务需求,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配置信贷资源,稳定优质信贷客户,增加财务咨询、结算服务、账户户监管、担保、租赁债券销售、委托租赁放款等中间业务。
    (2)发挥信托与租赁的各自优势,互为纽带,共同发展。
    信托业与租赁业本来就有天然的联系,都具有资本的传导功能。在工业发达国家,信托业和租赁业已经成为设备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和投资渠道。个人和机构往往通过资金信托投资租赁业,或通过租赁方式运用和处置租赁资产。设备租赁和信托投资组合可以使投资人获得的收益比一般银行存款和债权投资收益要高,风险比股票投资要小。这正是信托业与租赁业合作,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有效措施的原因所在。
    资金信托计划可以成为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和租赁资产的退出渠道。使企业、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货币资金通过租赁业务变成可以创造效益的实物资产。信托公司可以成为投资人和租赁公司的租赁项目的纽带。同样企业和投资机构也可以采用出售回租方式融资,在不影响设设备使用的情况下,通过租赁公司从货币市场筹措一笔货币资金委托信托公司进行证券业务的信托投资,租赁公司又可以成为投资人和信托公司的连接纽带。
    租赁公司把租赁资产通过信托进行债权转让或将资产证券化,可以加速自身资金流转,使投资社会化,最大限度的分散投资风险,使投资风险社会化承担。通过信托投资经营性租赁资产、经营性租赁债权还可以起到屏蔽投资主体的作用,使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及个人的零散资金通过信托机构介入一些大项目。
    (3)租赁与保险携手,促进投资和保险业的发展
    保险投资机构与租赁业携手合作,将会使保险投资机构和租赁公司各自的优势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在拉动社会投资的过程中达到双赢和利益最大化的目的。租赁业为保险投资机构开拓新的投资渠道和新的投资组合,为租赁公司解决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租赁公司把保险投资机构投构的钱变产成租赁物,获取租金收益和税收好处,是帮助保险投资理财,同时解决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帮助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使项目单位除股权融资和贷款发债之外多了一条可以表外融资,保持合理负债比例,最大限度合理避税的融资渠道。租赁业务加速了设备的流通,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租赁业可以为保险公司的公司业务(批发业务)开辟新的客户,使租赁公司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如果在租赁业务中投保人为租赁公司,不仅租赁公司为用户提供了投保的融资服务,使用户可以享受比较优惠的保险服务,而且也为保险公司通过租赁公司拓展保险业务,建立新的客户网络提供了新的机会,扩大了市场份额。保险公司如能开辟促进投资和保障投资安全的新险种,还可以为租赁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信用保证保险。
    (4)在资产管理业务中,租赁业务还可以成为加速资产流转和资产保全的重要措施。
    设备销售厂商可把设备销售的应收债权折让的策略,征得出租人得支持,说服用户同意把对制造商的债务转为对租赁公司的租赁债务。设备厂商可以减少应收账款,及时收回资金。债务人可以在不增加债务负担的情况下延长还贷期。租赁公司可以通过提供服务和受让价差来获取收益。银行也可以将设备贷款应收债权转租赁,将企业的设备抵押资产变为租赁公司租赁资产的抵押。一旦企业破产,租赁资产不在破产范围,设备处置所得可以全部收回。还可以通过收回设备、转让租赁合同给第三人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可能出现的巨大损失。即使银行对租赁公司不追索,甚至付一定的服务费都是非常值得的。
    在我国还实行金融分业管理体制下,不论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还是可以从事融资租赁的非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由于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不能从事对个人或机构的存款业务,如果把融资租赁作为单纯的类似信贷的租赁产品,由租赁公司直接承担租赁项目的风险,租赁公司的生存空间和风险承受能力是非常有限的。租赁公司要深刻理解租赁为各方当事人带来的好处,要从经营模式上建立一种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多赢机制。租赁公司应该成为银行的信贷资源配置机制,是银行的编外信贷部。租赁公司应该成为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的租赁投资部。租赁公司还应当成为制造商的租赁销售货经营部。租赁公司为承租人提供的是保障企业有合理的负债比例、合理的财务结构、可以均衡税负、改善现金流,避免设备陈旧风险、服务便利,使企业可以健康发展的新型融资和资产经营方式。

屈延凯
2003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