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证银合作,繁荣资本市场

作者:屈延凯

    在我国实行分业管理体制下,租赁公司是可以向银行借款,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经营机构。融资租赁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和度让使用权的物权服务的有机组合,是一种新型的投融资产品。但由于租赁公司(不论金融租赁公司,还是非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都没有吸收存款的业务,目前其从事租赁业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因此,租赁公司直接作为一个资金产品的提供者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完全靠自身的实力来承担对银行的债务,抗风险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更多的情况下,租赁公司是利用融资租赁业务的特殊的交易特点、特殊的会计处理、特殊的记账原则,把租赁业务做为一种工具和机制,满足客户表外融资、均衡税负、改善财务结构、减轻一次性现金支付压力、避免设备陈旧风险,促进产品销售、进行资产管理和经营等多种需求。真正的资金提供者还是银行和各种投资机构。我国的租赁公司实际上是银行、证券公司、投资机构、生产经营企业之间的服务中介。租赁公司与银行证券合作。可以把证券的优质客户资源的优势与银行的低成本资金优势结合起来,成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不同资源优势的传导机制,在促进银行业务、租赁业务和上市公司发展的同时,繁荣资本市场。

一、利用租赁工具,优化财务报表,做好上市辅导。
    辅导企业上市,是证券公司承揽上市业务的重要服务内容。辅导质量自然也成为证券公司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标志。辅导期内证券公司如能依托不同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利用各种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善和提高经营状况,达到上市标准,为企业获得好的发行价格打下基础,不仅可以获得更合理的辅导费,还可以为合作伙伴获得新的业务机会。租赁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可以大大增加证券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手段,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证监会对上市企业的负债比例有较为严格的规定。有的被辅导的制造企业有很好的业绩,但是由于产品生产周期长,或是为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采购,可能会导致上市申报期内负债比例较高,影响达标。有的企业虽然负债比例达标,但企业增长潜力不足,需要进行技改或上新项目,但又面临负债超标的两难处境。利用租赁工具,可以避免这种困扰。
    证券公司可以与租赁公司合作,采取经营性售后回租方式,降低负债比例。证券商配合企业争得银行支持,由银行贷款给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给企业做售后回租。企业根据预期的负债目标,测算租赁金额,将相应的自有设备资产,或银行解除抵押担保的设备资产出售给租赁公司,再按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经营租赁条件租回。企业可用出售所得的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或用于新设备的购置。
    例如:
    某企业总资产1个亿,负债7500万,净资产2500万。负债比例75%。如果用尚有4年折旧期的2000万设备做售后回租。年费率10%,租期两年。每年偿还800万。到期按余值400万续租、留购或退租。(实际上是不可能退租的,不过是一种符合经营租赁条件的财务安排。)企业用所得的2000万偿还债务。出售所得与账面资产一致。按经营租赁的会计规定,该资产将作为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处理,资产减少2000万。出售所得作为收入,增加银行存款。还贷后减少负债2000万。企业资产为8000万,负债5500万,净资产不变。负债比例降为68.75%。如用2000万购置新设备,则实际使用资产规模扩大,但负债没有增加。
    很明显,经营性售后回租在这里成为一种优化财务报表,改善财务结构的工具。不仅如此,租赁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同样给企业带来一种企业与信贷业务有着完全不同的会计处理和税收效果的新的融资方式。
    企业如在租期内成功上市,企业募集的资金将会大大改变原有的财务结构,不仅偿还租金没有问题,而且由于经营租赁的会计处理,使得企业可以通过租赁节税获得的好处,消化租赁业务中较高的融资成本,获得与贷款类似的表外融资。
    根据租赁会计准则的规定,承租人租期内的租金可作为费用列支。1600万本金加上第一年160万,第二年80万的利息共计1840万的租金税前列支,可获取扣税好处607.2万。租赁到前期,企业届时按400万余值,两年后484万的终值留购,第三年,可按正常折旧提完,可获159.72万的税收扣除。累计获取税收好处766.92,比在四年内,正常折旧获取税收好处660万多106.92万。企业实际支出利息应为240+84—106.92=216.08万。企业租期内实际负担的利率不过7%多一点。租赁方案,比正常折旧提前一年结束,第四年企业由于无折旧可提,无租金列支,产品成本会大大降低,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税前赢利,增加股东回报。
    显然,经营租赁产品可以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以一个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表外融资,降低负债比例,达到上市要求,或用筹资所得在不影响负债比例的情况下,上新的设备,增加企业发展后劲。
    银行、券商、租赁公司在此笔租赁业务中,也可以安全的获得利息、咨询服务、租金收益。

二、通过租赁融资,调整企业收益,保证增发配股。
    上市企业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增长,希望通过增发配股来进一步进行股权融资。证券公司对自己辅导和承销上市的企业应该提供跟踪服务。上市公司增发配股业务无疑是一个服务重点。
    同上市一样,证监会对增发配股也有条件限制性的规定。但由于市场的波动、产品的制造周期、销售周期、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的各年度的税后净资产收益率也会出现波动。前两年符合增发配股条件,第三年出现利润下滑而导致失去机会的例子不少。
    如果企业第三年的利润下滑的原因,并不是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实质性的逆转,而是由于时间性差异所导致的投入与产出和成本与收益上的不对称所致,证券公司可以与租赁公司合作,帮助企业通过租赁融资,将企业的应收债权或现有资产变现,增加当期收益,实现达标目的。
    例如:
    某制造企业总资产3个亿,负债2个亿,上市后连续两年税后利润超1000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达标。第三年预计为9%。缺100万税后利润。经分析,企业有1000万分期付款销售的应收债权。如能提前收到货款,可实现销售净利润150万。另企业有年初新近贷款购进的生产设备3000万,法定折旧年限5年。库存待销设备300万。针对企业情况可以设计三种方案:

    (方案一):债权人换位,应收债权变现法
    租赁公司可以在企业的配合下,为制造企业的客户提供租赁服务,将客户对制造商的债务转为对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债务,使企业采取分期付款销售的2000万应收债权转变为当期销售收入,实现税后利润。

    (方案二):售后回租(出租回租),增加收入法
    制造商可以将300万库存待销设备按销售价与租赁公司做经营性售后回租。当年支付租金150万,也可以将库存设备直接出租给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当年支付租金150万。同时,再由企业与租赁公司签订一个在较短时间内以相同金额租回的协议,协议规定,在回租结束时,企业有权根据购买选择权,购回租赁公司的权利。如果企业没有行使其购买选择权,租赁公司对该项资产就获得了选择权,租赁公司有对其在首次租赁中支付的租金取得最小报酬的选择权—租赁公司将资产退给企业,或要求企业对其在首次租赁期支付的租金支付报酬。由于库存设备的成本已在税前列支,故仍可获销售净收入150万或获得租金收入150万,增加当年净利润不低于100万。获得增发配股后后,企业可以采用留购或回购的名义,提前结束租赁合同或履行再租回出租合同,收回库存设备,再做销售或租赁。
    这一业务模式的实质是,企业通过租赁机制,提前实现了未来的产品销售或出租的收益。租赁公司实际上是为客户提供了一种收入安排的服务,使得企业不丢失眼看到手的增发配股机会。企业当然要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包括提前交纳的所得税和付给租赁公司的相应本息及服务费。

    (方案三):资产性质转化,调减成本法
    证券公司可以征得银行和租赁公司得支持,让制造商用贷款新购的3000万设备,按账面3000万的价值与租赁公司做经营性售后回租,出售所得2500万用于偿还银行贷款,500万作为租赁履约保证金。租期3年,每年支付租金450万,租赁余值为1650万。由于资产性质改变,设备不列入企业资产,不提折旧,每年支付租金额比正常折旧提取600万少150万,税后利润调整也不低于100万。获得增发配股资金后,可以按租赁余值本息及未付租金回购设备,结束租赁合同。也可以租赁到期时,再留购或续租。
    这一模式的实质是,企业通过改变资产性质,利用当年较少的租金支付,摊薄了当期成本,达到提高当期收益的目的。这种基于企业自身经营活动,利用租赁工具做的会计调整显然比与关联公司做假销售,要规范得多。

三、巧用租赁功能,实现换位负债,促进债券业务。
    帮助企业设计、发行、承销企业债券将成为证券公司的重要业务内容。债券期限长短、收益大小、风险控制和可流通性是投资人关注的要点。证券公司可以与租赁公司合作,充分利用租赁业务的风险锁定和资产变现功能,对债券运用的载体和债券的流通性进行设计。
债券发行实质是债权融资,自然要受到企业自身资产负债比例的限制。如果由于负债比例的限制,发债的目的多是出于用低成本资金偿还高成本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或是为了调整债务结构,偿还到期债务,但并不能获得用来促进企业发展的新的融资。对某些行业,如民航、海运、电力、通讯等企业,尽管已经有了较高大的负债比例,但由于经营现金流很好,仍然有继续进行经营扩张的能力,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对此类企业,证券公司与租赁公司合作,为企业设计由租赁公司发行定向企业的金融租赁债券,既可以使企业不增加负债比例,又可以获得一笔新的融资。
    企业根据发展需求,对购置新的设备所需金额,委托金融租赁公司以租赁公司的名义发行定向用途的金融租赁债券。租赁公司用发债所得资金,按企业要求购买设备,给企业做经营租赁。企业利用了租赁公司的负债能力,经营租赁资产不记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实现了负债换位,折旧换位,获得了设备的使用权,扩大了生产经营。而金融租赁债券由于有了项目信用、承租企业信用、租赁公司信用的叠加,又有稳定的租赁收益和租赁物所有权作保障,有较强的风险锁定手段,投资风险大大缩小。证券公司作为债券承销自然也会顺利,费用也较低。
为了吸引投资者,满足投资者债券变现的需求,定期的债券回购承诺是债券品种设计的重要内容。证券公司可以配合租赁公司与企业,征得银行的承诺支持。租赁根据预计的不同时期的回购额,扣除企业还租支付投资人收益后,可用来回购的金额,对不足的回购资金,租赁公司可以从银行取得贷款,对企业自有资产再开展相应金额的售后回租,企业将资产变现,提前还租。支付给租赁公司用于回购。
    这种业务设计,实际上是租赁公司利用银行信贷资金提前兑现投资人的债务后,将对银行的信贷债务转为对企业的租赁债权。

四、资产售后回租,解决并购资金,实现持续发展。
    证券公司为上市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是提升客户忠诚度,稳定和增加证券公司业务的重要措施。通过并购企业,实现资产扩张,进行产业整合是竞争性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发展的必然途径。
    企业进行新的投资或企业并购活动,需要资金支持。贷款并购,一是受到银行内部贷款资金用途管理规定的限制,二是受到企业自身负债比例的约束。由于缺乏资金往往坐失一些很好的投资和并购的机会。一些合资企的经营效果很好,外资股东却坚持不分红,要求利润转增股本金。中方希望分红,不得已放弃增股,导致股权比例减少。有的企业动用流动资金从事并购活动,造成企业生产资金紧张,甚至导致银行收贷,资金链条断裂,企业迅速崩溃。融资方案的设计是投资并购的重要环节。
    证券公司可以与租赁公司合作,对具有良好效果的投资并购活动,可以通过租赁公司与银行、投资基金、信托公司合作,由银行、信托、基金为租赁公司提供资金,企业用自有资产(或银行同意解除抵押的资产)与租赁公司做售后回租业务。如果企业仍有负债能力,可以做成融资性的售后回租。如果负债比例已经较高,也可以做成经营性售后回租,在募集了资金的同时,又调整了资产负债比例。募集资金可以做投资并购的股本金,也可以做资产的收购资金。银行、信托或基金通过委托租赁公司采取租赁方式支持企业获得资金,承租人是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并不是新投资的企业或并购的企业,回避了新企业可能发生的经营性风险。租赁公司拥有租赁物的所有权也在一定程度上锁定了银行、信托和基金的信贷或投资风险

五、租投合理组合,利用会计规则,降低并购成本。
    企业的投资并购活动,总希望有一个合理的融资方案,追求投资利益的最大化。证券公司除擅长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租赁融资外,还应该学会通过改变投资企业或被并购的企业已有资产的性质,利用租赁的会计规则,最大限度的减少股本投入或降低并购成本。
    企业进行新项目的投资时,应当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设置不同阶段的股本投入计划。使企业每一发展个阶段都有合理的财务结构。股本金的投入应随着企业的发展,滚动增加。根据未来的投资规模,做出一次性的股本投入计划,是不科学、不安全的。在企业最初发展阶段,证券公司可以帮助企业设计出最佳的投融资方案。股本金、银行贷款、债券融资可以用在企业土地、房产、专有技术等具有增值、保值功能的资产上,用在周转快、效益好、经营必需的流动资产上。运输工具、通用设备、办公设备等等适合租赁的固定资产尽可能的采用经营租赁。减少负债比例,最大限度的获得和保留银行的信贷额度,合理利用租赁的节税或延迟纳税的好处。尽可能减少股本的初期投入,采取先租后投,租投组合、可转换租赁债等方案,是控制投资风险和增加股东回报的两全之策。
    企业收购一是希望所购资产物有所值,二是控制企业资产的股本投入要低。企业在并购业务中,证券公司可以与租赁公司合作利用租赁工具和租赁的会计规则对被并购企业的资产负债阳光化,回避资产陷阱,降低并购成本。
    例如:
    某被并购企业经中介机构评估后,总资产3个亿(其中设备2个亿),负债2个亿,净资产1个亿(股本金5000万)。收购企业如按净资产收购需要一个亿的资金。能不能用8000万实现收购目的呢?我们应如何利用租赁工具和会计规则呢?
    租赁会计准则规定,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租入固定资产。记承租人固定资产和负债。如果租入固定资产超过总资产30%,承租企业按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的原账面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中较低者作为入账价值。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按同类固定资产相同的折旧方法提取折旧。应付租金额作为长期应付款列入负债。企业采用经营租赁租入固定资产,不记承租人的资产和负债。租金作为费用税前列支。根据会计规则,可以设计两种办法。

    (方案一):资产负债差额剥离,降低资产法。
    证券公司可以和租赁公司、银行合作,由收购企业向银行出具信用担保,租赁公司向银行贷款4000万,企业用价值6000万,(法定折旧10年,尚有6年折旧期)的设备,扣除租赁期内的折旧2000万后,作价4000万售后回租,做经营性售后回租,租期两年,租赁期内偿还本金3500万,分两次偿还本息,租赁费率8%。第一年,应还本息2030万,第二年应还本息1890万。合计3920万,期末余值500万。(同样是一种财务安排,租赁期满,承租企业按余值本息回购)企业用获得融资款4000万偿还银行贷款。
    按会计规定,此业务中租金支付额现值,小于出租人的购置成本90%,是经营性售后回租业务。由于资产剥离过程中出现未实现售后回租损益2000万,成为租期内待摊费用,不是有效资产,并购企业可以要求承租人将固定资产净值调整为24000万。负债调整为16000万。企业净资产调整为8000万。
    这样做,可以使银行用对企业的信贷资产转变为对租赁公司的信贷资产。企业的有效资产通过合理的折旧扣除,以低于账面价值获得一笔融资偿还相应银行债务。由于经营租赁不记入承租企业的资产和负债,低于账面价值销售导致企业有效资产减少金额大于负债减少金额,净资产降低。收购企业利用信用杠杆,使企业获得一笔租赁融资,不但减轻了被并购企业的债务,而且将有用资产的所有权剥离给了租赁公司,减少被并购企业的净资产,降低了一次性投入的并购成本。并购后,一旦企业经营失败,这部分有效资产被隔离在破产资产之外,并购企业还可以从租赁公司以比较合理的价格回购回来。

    (方案二):利用资产入账规则,增加负债法。
    证券公司可以和租赁公司、银行合作。由收购企业向银行出具信用担保,租赁公司向银行贷款12000万,企业用等额固定资产与租赁公司做融资性售后回租,租期5年,本息分5次偿还,租赁费率6%,收融资额的1.5%的服务费,其中1%,合同生效支付。0.5%打入租赁成本,随租金支付。租金成本12060万。租赁期满,所有权转还给企业。企业
    第一年应还本息2412+723.6=3135万,
    第二年应还本息2412+578.88=2990.88万。
    第三年应还本息2412+434.16=2846.16万。
    第四年应还本息2412+289.44=2701.44万
    第五年应还本息2412+144.72=2556.72万。
    合计应付租金14230.2万。
    按会计规定,此业务中,由于部分手续费打入租赁成本,企业租金支付额按合同利率折现值,金额大于资产原账面价值,租赁资产又超过总资产30%,故企业应按原固定资产调整为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入账金额仍为12000万,固定资产总额不变。企业偿还贷款、支付手续费12000万,增加租赁应付款14230.2万,负债增加2230.2万。由于应付租金额与入账金额的差额2230.2万,记为租期内待摊融资费用,有效资产减少,净资产自然降低到7649.8万。
    和(方案一)一样,由于资产性质改变,按资产入账规则,有效资产减少,资产变现还债,租赁应付款导致负债增加。把并购企业本应一次性投入的资金的一部分转为债务,由并购后的企业偿还。企业还租时,由于可以获得提取折旧带来的税收好处,投资人的并购成本支出,也得到了实质性的减少。

    (方案三)资产杠杆租赁,股本平价法
    证券公司可以与租赁公司合作,帮助企业采取股本受让和资产租赁收购相组合的办法进行投资并购活动。企业出资5000万,平价受让股权。然后,选择相当于5000万的设备,通过租赁公司采取融资租赁方式收购。企业可以交纳1500万—2000万的租赁履约保证金,租赁公司融资不足部分。
    这种做法实际也是将股权收购分解成股本收购和资产收购,出让人同样可以收到1亿的出让金,但收购企业利用委托杠杆租赁,减少了并购的一次性投入,用被并购企业未来收益逐步偿还,还租结束后,取得资产所有权。资产与股本金分开收购,还可以降低投资风险。被并购企业,一旦经营失败,企业破产,由于并购企业拥有设备的所有权,租赁资产不在破产财产范围,可以大大减少投资损失。

六、开展杠杆租赁,扩大投资能力,提高投资回报。
    发行信托计划、企业债券,与投资基金、保险投资机构合作是上市公司实现资产扩张、投资并购的有效手段。但在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既能兼顾企业自身的负债能力,保持控股地位,又可以吸引投资人,在提高企业投资回报的同时,也给投资人一个合理的回报,往往也是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
    证券公司的优质客户多是投资活动主体或是被投资的对象。证券公司可以为上市公司及投资人的投资活动,提供投资方案服务。
    例如,一个好项目,如吸收股权直接投资,企业有较好的效益,但原股东回报,会被摊薄。如果让投资人通过租赁公司开展委托租赁,为企业提供租赁债权融资服务,投资人的安全性有设备作保障,投资人有稳定的利息收入,但回报较低,与贷款效果相同。如果企业采取让投资人用股权加租赁债权进行投资,则综合了上述方案的优势。企业和投资人回报都会得到提高。投资人除拥有企业股权,在租赁期内还拥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投资风险也得到适当控制。
    投资活动利用财务杠杆是扩大投资能力,提高投资回报最通用的做法。但杠杆作用的发挥又常常受到自身信用和自身可利用的负债能力的限制。租赁公司可以帮助投资人采用杠杆租赁来解决这些困扰。
    杠杆租赁中,由于租赁投资人自有资金投入仅为20%——30%,委托租赁公司以自己的名义和租赁资产抵押向银行借款,(也可以由投资人或承租人提供担保)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出租给承租人。租赁公司实际上是一个融资安排人。投资人利用了租赁公司的负债资源,是自己的租赁债权融资活动,获得一个财务杠杆,回报大大提高。承租企业获得一笔债券融资,避免了股权分散和股东权益摊薄。如果投资人是一个有足够应税额的企业,租赁方式还可以采取委托杠杆经营租赁,租赁资产及投资人的资产负债,投资人提取折旧,还可以获得节税的好处。
    在国外,各种保险投资金、产业投资基金、大型企业集团都会采取委托杠杆经营租赁的机制,来介入飞机、轮船、电讯、城市交通、发电、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在获取租赁投资收益的同时,通过提取租赁资产折旧,消化纳税额。目前我国还很少有这样的例子。

七、售后回租理财,获取投资收益,均衡税务负担。
    证券投资理财是证券公司的当家业务,如何募集理财资金一直是业界最关注的问题。目前,金融分业不等于金融资源的分割。银行资金和优势企业的闲置资金都在寻求安全可靠的投资渠道。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再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建立一种合法的传导机制,如何说服企业利用在银行的良好信用和负债资源负债理财,或拿出一部分来闲置资金委托理财呢?宣传售后回租,是一个好办法。

    (方案一):银、租、证合作,企业负债理财
    企业用优质资产与租赁公司做售后回租,租赁公司将租赁资产抵押给银行,租赁合同收益权,质押给银行,企业向银行出具信用担保,银行贷款给租赁公司。企业用售后回租筹集的资金,委托证券公司理财。证券公司同意企业要求,将交易账户,开在贷款银行,由银行代为监管。委托理财期限与租赁合同期限相同。理财时,国债等固定收益理财品种应有相当比例。这样做,银行资金可以通过支持租赁公司开展业务,合理放贷。有物权、收益权、信用担保、资金监管等风险控制措施,风险较小。企业利用自己仍在继续使用的资产变现,获得一笔负债资金用于理财,理财品种有合理组合,扣除租赁服务费和利息后,仍可以获得2-3%以上的投资收益。证券公司的理财业务增加了,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
    (方案二):租、证、企合作,企业节税理财
    企业将自有资金委托给租赁公司开展不定向的委托租赁业务,租赁公司用此笔资金,给企业做金额相等、利率相等的售后回租业务。租赁公司仅收取1.5%的服务费。由于企业原来的资产转变为租赁资产,如果是融资性售后回租,企业可以缩短资产的折旧期限,提高当年折旧提取额,减少当年所得税。如果是经营性售后回租,可以加大当年租金支付额,消化应税额。企业可以将当年节税额,委托证券公司进行理财,获取理财收益。也可以同意租赁公司利用企业偿还租金日与租赁公司偿还委托租赁资金日的时间差,以租赁公司的名义自己或委托证券进行投资理财,企业仅获取税收好处。租赁公司负责偿还委托租赁资金的本金和租赁公司占用期间的利息。

八、建立租赁机制,合理配置资源,扩大市场份额。
    上市公司中有很多设备制造企业。不少设备是非常适合开展租赁的销售的。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制造商自身处于简单的生产销售循环,是一种春播秋收的农业经营模式,发展速度受限。销售中的价格战使设备销售利润下降。折旧政策呆板导致的自身设备陈旧风险损失加大,税负和企业效益的不匹配原因更造成企业生命周期缩短。在传统的卖断方式销售中,厂商自身的技术维修、配件供应、专业管理、培训服务的资源和优势也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造成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中大量的资源浪费。
    传统的生产销售模式,不能满足企业希望避免设备陈旧风险,表外融资,租金进成本的需求。如果证券公司帮助制造及设备流通企业投资租赁公司或与租赁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利用租赁的理财平台,就可以满足客户现金购买、分期付款、融资租赁、中长期经营租赁、短期承租的多种需求,迅速扩大设备的市场占有量。企业通过全方位的服务,维持和增加企业利润。厂商建立设备租赁营销服务机制,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制造厂一部分生产出来的设备或闲置、库存设备卖给租赁公司作为租赁经营资产,成为面对社会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租赁服务。制造商在扩大市场占有量的同时,大大提高设备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和利用率。
    制造商介入租赁业,开展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业务。在设备的使用周期内,不仅产品销售和租赁服务的利润都会得到增加,而且有效租赁经营资产得到增加,增加了企业的负债能力,加大了折旧提取额,又有利于消化制造企业创造的应税额。有利于企业资产的快速增长和持续稳定发展。
    例如:某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有固定资产5亿,平均折旧年限10年。每年生产能力也有5个亿。如全部销售可实现税前利润8000万,税后利润5360万。如果均衡生产10年,理论上可以赚回5.36亿。但如果折现值,也就3-4个亿。现实中,可能只有2个亿可以直接销售。另外3亿设备,客户希望租赁。如果企业只按可直接付款订单生产,每年利税前利润3200万。税后利润2144万。生产能力得不到发挥,资源浪费,市场份额也会丢失。如果企业开展分期付款销售,将会大大增加流动负债和资金回收风险。如果企业通过控股的租赁公司,为客户提供租赁服务。假定租期均为三年,3亿全部是经营租赁。则当年租金回收相当于实现直接销售1个亿。合并报表,当年销售利润可达4800万。当年因租赁资产增加3亿,总资产可达8个亿。由于可增提折旧3000万,应纳税额减少为1800万,实际税后利润为4210万。企业由于资产增加,实际的负债能力也相应增加。
    经营租赁还是一种资产管理和配置机制。大型企业集团可以通过财务公司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统一调度和使用,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的资产负债能力,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如果企业再设立一个租赁公司,对下属企业适合租赁的设备一律实行经营租赁的管理模式,设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由集团统一购置、一统配置、统一维修、统一提取折旧。下属企业只管使用、交纳租金,实现简单透明的财务管理。使集团的资金使用和设备的使用相匹配,维修力量、节税资源得到统一利用。
    外国很多设备制造商构建了自己的租赁营销体系,有了非常成熟的经验。我国制造企业则刚刚认识,刚刚起步。证券公司可以为制造企业收购、组建租赁体系提供战略咨询、融资服务。

    从上述所讲,可以看出租赁业务与证券业务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成为银证合作的桥梁。租赁业务在银行的支持下可以配合证券业务的开展,繁荣资本市场。服务创造价值,我们的证券机构如果有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有高素质的客户经理、有专业化的产品团队,有各种专业化的服务运作机构与其配合,应当可以为证券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我们的服务内容别人没有,我们就有竞争力,我们的服务费就可以高一点。我们为合作机构创造了业务机会,我们的机构和个人也可以分享一部分利益。
    这种新的金融营销服务模式,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特别是会计知识、税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任何业务设计如果不合法、不合会计规定和税务规定都无法进行。
    租赁知识涉及面十分宽泛。但它确实是在金融服务领域里非常有用的工具和产品,在企业经营活动中非常有用的经营机制。希望大家在实践中学会运用,成为一个具有租赁专业技能的投资银行家,学会运用租赁产品、租赁工具、租赁机制在证券机构和银行之间,建立一种金融资源的配置渠道,使银行资金能通过租赁方式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于证券公司的各类业务,繁荣资本市场,促进上市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正可谓:

中介本是月下老,促成联姻戴红花。
金融资源巧配置,银行证券结亲家。
善用租赁新机制,并购投资有办法。
上市公司春常在,人人都把租赁夸。



屈延凯
2003-4-18写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