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公约看去很美

作者:边辑 

来源:中华建筑报 2004-9-12 责编:施艳文

  设备租赁问题不少,行业管理缺位、法律、法规不健全一直为人诟病。近日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机械设备管理分会组织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建筑机械设备租赁经营大会上传出好消息,《建筑施工机械设备自律公约》产生,《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完好技术标准》通过。租赁行业将要大变样儿,会议结果看上去很美。 
  此次会议建设部建设管理司王素卿司长写了贺信,明确指出建筑施工机械租赁行业的主管部门为建设部,建设施工机械租赁市场管理是建筑市场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出席这次会议代表十分广泛。有全国各省市地区及中央所属建筑施工企业、建筑施工机械租赁企业、建筑机械制造厂、建筑机械检测单位以及融资租赁公司。 
  会上,中建正和建筑机械施工有限公司经理史洪泉作为企业代表,发起“建筑施工机械租赁行业自律公约”签 
  约倡议,当场有62家租赁企业响应并签名。 
  最为重要的成果是通过了《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完好技术标准》。这个标准是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机械设备管理分会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对1995年由江苏省标准局、江苏省建筑工程局颁布的《建筑机械设备完好标准》(DB32/114—95)进行了重新编写,并更名为《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完好技术标准》。 
  这个标准目的在于为使企业管好、用好租赁设备,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效能,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用,确保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处于完好技术状态,预防和杜绝施工现场重大机械伤害事故和机械设备事故的发生。 
  有关人士表示,该技术标准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对建筑施工企业、建筑机械设备租赁企业进行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管理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特别是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安全使用具有较强的规范作用。 
  有业内人士怀疑此次通过的《建筑施工机械设备自律公约》、《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完好技术标准》不具有强制效力,能否顺利执行有待观望。因此结果看上去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