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担保与融资租赁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的作用,在国外主要填补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空白,使之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融资渠道。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尽管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但它的功能和作用不应该和国外有太大的差距,根本原因还是政策面的因素造成这种差距。

    融资租赁和政府投资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各有不同,如果将两者结合起来,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推动作用。它们结合的接口在哪?——政策性担保。

    政府过去一直采用直接投资的方式促进经济成长,一方面承担投资风险,另一方面还遇到投资资金不足,对经济影响力不够大的问题。如果把投资转为租赁担保基金,可以利用租赁的方式,将政府行为转换成市场行为。有租赁的保障,由租赁公司评估项目的风险和市场前景,从而政府避免了投资风险,一旦出现问题还可通过租赁收回设备进行再投资或再租赁。政府主要对投资取向进行宏观调控足矣。

    因为没有把资金直接投资给企业,而是以担保基金的方式放在政策性担保公司。在租赁没发生问题时,这笔资金不会被动用,因此将有限的资金使用效率放大了数十倍甚至百倍。

    国企改革必然要淘汰一批富余人员,而民营企业不发展起来,没有地方吸收这些下岗职工将会引起社会动乱。但民营企业因为本身的资信问题,没有融资渠道。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给国家鼓励的项目提供政策性担保用于设备租赁。有设备所有权和政策性担保的双重保护,项目风险将大幅度下降,而项目操作可得到简化,加速投资速度。同时也解决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和资金放不出去的存贷逆差问题。

    鉴于过去的经验教训,租赁公司在开展业务前首先关心的就是企业的担保问题。但是企业如果能得到担保,一般就可以从银行得到资金,根本不需要租赁。因此租赁公司和承租企业陷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逻辑怪圈争论中。为了打破这个僵局,租赁公司以积极的态度开拓出风险租赁的方式,将风险分散利益共占,打破了担保的争论。但也增加了项目的复杂性和可操作性。目前租赁公司刚从困苦中挣扎出来,许多地方还要恢复元气,人才的严重不足限制了风险租赁的开展,租赁公司在短期内还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有了政策性担保公司作为信用媒介,租赁公司可以简化操作程序,放松苛刻要求,是租赁对社会的效益尽早发挥出来。风险租赁的方式也降低了担保的风险,因此给租赁提供担保的风险要小于任何其他方式的风险。一种政府、租赁公司、担保公司、承租企业多方受益,又能快速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经济模式,需要相关单位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租赁公司业务创新不能停留在自身改革方面,还应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政府支持,开发出新的,有利于多方受益的租赁产品。

    目前中国经济技术担保公司承担部分地区的政策性担保业务。上海市政府更注重这块业务的发展,除了国家投入的担保基金外,地方政府还跟随投入了大量的担保基金。上海的民营企业在短期内已经得到大量的贷款。有了资金的支持,相信上海的经济转型将快于全国任何地区。如果全国都能认识这个问题,并与融资租赁结合起来,中国的经济腾飞的日子很快就会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