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银行加息以后对融资租赁有什么样的影响

作者:沙泉

    被猜疑了很长时间的加息传闻20041029日开始实行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升了0.27%。这个幅度本身不大,但是影响不小。这说明中国已经走出低利率时代,开始向升息阶段迈进。

    仅就公布的加息而言如果说有多大影响可能有点过分,但是“贷款不设上限”的隐性的无限制加息,抵消了租赁不受央行利率限制的优势,严重影响国内依靠银行贷款的融资租赁公司的赢利空间。

    融资租赁是按照承租人占压出租人资金计算租金的。如果银行把利率提的很高,而企业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租赁公司的利润就更小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租赁公司走银行贷款这条路就难上加难了。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承租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占很大一部分份额。贷款利率的提高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对今后还租能力造成一定的威胁。

    从另一个角度看,因为交易成本增加,企业从银行融资增加了交易难度,有一些客户群会把目标转移到机会成本比较低的融资租赁公司,这对租赁公司挑选优质项目和优质客户带来一定的好处。同时租赁公司也可以“水涨船高”搭船提高租赁利率。

    再有一个好处就是促使融资租赁公司不再做银行的“转贷银行”,向直接融资市场寻求发展方向。长期以来,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一直把自己当作“金融家”向承租企业发放“贷款”,现在才知道在融资租赁过程中,真正融资难的是自己,不是承租企业。融资租赁是“金融业务”的说法被证实为租赁公司自己“找金融机构融资”的业务。

    面对资金来源困难,融资租赁公司的出路在哪?

    有人呼吁从政策上解决。这看似一条路,但实际上走不通。现在中国经济市场化更加明显,凭什么给融资租赁公司特殊政策?企业和金融机构都需要利润回报,前提是“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就算政策允许,机构也不会轻易把资金放给租赁公司,何况要争取到这个政策何其难。

    要解决融资难首先自己要建立一个“安全运作”的操作体系,这个体系不仅自己满意,还要得到出资人(注意:不单指银行)的认可。如果真有可行的体系,现在就没有融资难的问题,除非达到主管部门风险监控的上限。

    其次是租赁公司应该从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方式向企业融资的“直接融资”方式转变。只要有了好的项目,有了安全的风险控制体系,吸收社会游资的空间要比银行大。

    具体可以采取国际融资转租赁、吸收委托租赁资金(仅限非银行金融机构)、与信托投资公司联合租赁、股权融资、保理等方式融资。不仅成本低而且难度相对低。要通过资金与物权结合的安全运作方式吸收像“浙江炒房团”这样的民间财阀。

    要达到这个目的,租赁公司必须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服务降低融资环节的风险,促进民间游资的健康流通。再做所谓“转贷”式的融资租赁已经没有什么人愿意让你玩了。

    为了适应升息阶段的融资环境,在签定新的租赁合同时,租金计算上应该尽量采用浮动利率,少用固定利率。租期应该适当延长,减少企业每期租金的还款压力,降低偿债风险才是正路。

    租赁公司也应该和产业结合,利用为设备制造厂商的销售提供金融服务的机会,通过完整的结构设计,不仅获取融资收益,还要获取贸易、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收益,通过控制物权,处置资产、翻新二手设备获取叠加的综合收益。把融资租赁作为“服务贸易”做才有出路。完全当作拿别人钱来玩的“金融业务”,只有死路一条。

    丢掉幻想,提高自身素质,抱怨和等待是没有用处,而今迈步还需从头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