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国飞机租赁的建议

作者:屈延凯

    未来十年我国飞机租赁市场十分巨大,交易额达数千亿人民币,如何改变目前我国进口飞机租赁交易被外国公司垄断局面,如何开拓国产飞机租赁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大问题。

一、利用税收政策,把飞机租赁交易中的投资和出租主体吸引到国内,对平衡我国与欧美贸易逆差有重要意义。
    我国目前引进的飞机主要是美国波音和欧洲空中客车,并且大多数是采用融资租赁或中长期经营租赁方式。一般租赁期限为十年。租赁交易的投资方、融资方和出租方多为境外投资机构、银团和国外的专业飞机租赁公司。租赁交易过程中,飞机购买合同中的买方也多是境外的租赁公司或者是由国内航空公司将购买合同的买方权利转让给境外投资人或租赁公司。很显然,如果飞机租赁交易中的购买方和出租方不是境内机构,租赁进口的飞机是无法计入我国进口额的。
    尽管租赁进口的飞机无法计入我国进口额,但由于飞机租赁被例入国家计委利用外资的专项审批,按国家外管局的规定,租赁期超过一年的按资本项下进行外债管理。国内航空公司需办理外债登记和统计。
    目前我国采用租赁方式从国外引进的客机保有量约有400多架,涉及的租赁金额约有300多亿美圆。每年租金支付额20—30亿美圆。目前这种只列国际收支。不列国际贸易统计的现状,不利于我国与欧美的贸易平衡。由于出租人和投资人不在国内,租赁交易中的流转税和所得税也全部在国外交纳。
    80年代以来,飞机租赁交易先后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地。这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抵免的税收政策密切相关。哪些国家和地区有投资抵免的税收政策,购买方和出租方就会在这些国家注册公司。租赁交易就会向这些国家和地区集中。日本在80年代就通过制定投资抵免的税收政策,建立日本租赁模式,吸引飞机租赁的买方和出租方在日本注册。利用国际资本,特别是美国资本购买美国飞机,再出租给美国航空公司,用以平衡日美贸易逆差。
    如果我国对飞机租赁交易中的投资人、出租方也实行比较合理的流转税政策,(特别是中长期的经营租赁)或对购买国产飞机实行投资人或出租人投资抵免的税收政策,势必有利于将租赁交易的中心转移到国内,可以对平衡我国与欧美的贸易,促进国产飞机租赁的开展和培植新的税源起到积极作用。

二、抓住时机开展租赁进口飞机的尾款租赁,有利于我国航空公司稳定飞机资源,进行资产优化配置。
    近2—3年内有近100多架租赁进口飞机租赁到期。不论是采用融资租赁还是采用中长期经营租赁,按合同规定,除去租期内民航公司已支付的租金,这些飞机的余值仍占飞机购置成本的30%——40%,金额很大。若由民航用自有资金或申请贷款购汇留购,势必严重影响公司当年的资产负债和收益状况。若退租,将减少运营飞机的拥有量,失去低成本扩张和进行资产优化配置的机会。
    目前,民航企业正在实行政企分开和行业重组的重大改革。占有飞机资源,对民航的资产重组以及重组后的公司进行机种调配、开飞新航线都有重要意义。航空公司与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或合资租赁公司合作,或引进国外专业飞机租赁公司成立合资的飞机租赁公司,采用国际通行的租赁合同权利转让或出售回租等方式对租赁到期的引进飞机开展尾款租赁有以下几点好处:
    1、 外债转内债。租赁公司或航空公司用本币购汇还款,新租赁合同将成为本币租金,可以避免今后的汇价风险。
    2、低利还高利。目前本币利率比外汇利率低,如国家再有贴息扶持, 可降低航空公司的财务费用支出。
    3、延长还租期。对尾款租赁,合同期限至少可以5年,可以避免一次性支付给航空公司财务状况带来的不良影响,大大改善公司在新的租期中的现金流。
    4、低成本扩张,降低运营成本。尾款租赁结束后,航空公司以极低的价格取得飞机所有权。飞机若维护好,仍然可以适飞很多年,还可以发展货运。这些飞机将会成为公司低成本,高收益的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民航改善经营状况,提升企业竞争力,应对入世面临的挑战。
    5、改变了国外租赁公司垄断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局面。民航公司与国内租赁公司开展租赁引进飞机的尾款租赁,可以拉动社会投资,促进我国飞机租赁业的发展,有利于引导租赁公司开展国产支线飞机的租赁,扩大国产飞机和闲置机型在国内外飞机租赁市场的份额。
据悉国内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与国内租赁公司和投资人合作,做了几架租赁进口飞机的尾款租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由于一些具体的税收政策严重影响了这一业务的继续扩大。

三、积极扶持国产飞机的境内外租赁业务,促进国产飞机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份额。
    近两年来,国务院领导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扶持国产飞机租赁十分重视,并从资金来源、财政贴息等方面制定了一些扶持政策,国内深圳金融租赁公司、一些合资租赁公司和一些银行、投资机构都愿意开展国产飞机的租赁业务,但由于缺乏长期资金来源和配套的税收政策,在实际履行中都遇到了很多困难。
    目前,巴西、北美、欧洲的支线飞机纷纷看好我国的支线飞机市场。国产支线飞机、商用机若仍不能采用国际通行的租赁方式进行销售和租赁服务,将很难面对外机的挑战。应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尽快组建专业的飞机租赁公司,依托国内飞机制造厂家便捷优质的售后服务,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的租赁经营方式(融资租赁、中长期经营租赁、短期出租),充分发挥国产飞机的价格和本币优势,培育和挖掘民航、货运、航空快递、旅游、商务、航测、消防、航空俱乐部等不同市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使国产飞机的专业租赁公司成为航空公司的综合机队和销售、配置中心。最大限度的抢占国内支线飞机市场。
    应与国际专业飞机租赁公司合作成立合资租赁公司,利用外资和外商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市场客户资源,积极开拓国产飞机的国际市场。

四、几点具体建议
    按租赁会计准则的规定,经营租赁业务中,租赁资产记出租人的资产负债表,承租人的租金在税前收益中摊提。所以,中长期的经营租赁是飞机租赁的主要模式,杠杆租赁是飞机租赁的主要筹资方式。要想把进口飞机租赁计入我国进口额 ,征收租赁交易中的全部税收,就必须把出租人和投资人吸引到国内来。可按我国目前的税收政策,从事经营租赁,出租人要交纳租金收入的5%。这样高的税收,短期出租服务的交易当事人都难以承受,若是中长期经营租赁则根本无法开展。应当针对飞机租赁业务的特点制定合理、配套的税收政策,具体建议如下:
      1、调整融资租赁和中长期经营租赁营业税。对融资租赁和租期3年以上或租金最小支付额,相当于飞机购置成本40%以上的经营性租赁,不论本外币,应按出租人租赁收益(扣除利息支出)与金融业同等税率收取营业税。
      2、调整所得税政策,吸引交易进国内。从事进口飞机租赁的国内租赁企业(包括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可按租期长短,享受不同比例的投资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对民航系统通过境内外商投资租赁企业利用外资租赁飞机,执行免征利息收入予提所得税。以吸引外商投资国内租赁业,开辟新的税源。
      3、明确出售回租的税收政策。航空公司采用将现有飞机出售回租方式筹措资金,不征收飞机出售环节的流转税。
      4、国产飞机租赁可享受投资抵免。出租人和投资人购买国产飞机从事经营性租赁业务可以按每年回收租金额的40%,抵免当年新增所得税。在融资租赁交易中,承租人可以按每年支付的租金额40%,抵免当年新增所得税。
      5、经批准租赁公司或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发飞机租赁专项金融债券或企业债券。
      6、租赁公司向银行贷款从事国产飞机租赁,财政给与贴息。
      7、制定配套的外汇政策。租赁公司配合航空公司从事进口飞机的尾款租赁,经批准,可以凭新租赁合同和原租赁合同的外债登记购汇,支付境外飞机尾款。
    国内租赁专家、有关租赁公司、银行都积极呼吁应积极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我们相信,只要国家有关部门能针对飞机租赁业务的特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借鉴20年来国际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成功经验,在长期资金来源、外汇政策、税收政策和国产飞机市场培育等方面制定一些具体措施,我国飞机租赁业务就一定能发展起来,外国公司垄断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局面就一定能大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