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利用租赁添置固定资产

作者:沙泉

    当一个生产企业为了扩大生产,增加固定资产,往往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需要从银行贷款添置固定资产。自从引入融资租赁以来,有许多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达到了同样的目的,还加速了设备的折旧,提高了设备的更新速度。因此企业非常愿意采用这种方式添置固定资产。

    过去我们常说融资租赁对于生产企业就好象:借鸡下蛋,卖蛋买鸡。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但是这几年这个鸡越来越难借了。什么原因呢?第一没有市场管理员,第二我们没有把鸡借给养鸡场!因此出现大量的租金拖欠租金和赖帐不还的现象。如今市场环境改善了,租赁公司也知道鸡借出去必需能生存,能下蛋,否则借出去的鸡就会死亡。赔本的买卖没有人再做。如今企业还想利用租赁的方式添置固定资产就需要考虑到出租人的利益,考虑自己是否具备租赁的条件。否则“借鸡下蛋”只是一个故事,和自己没有关系。

    什么样的企业才有条件利用融资租赁呢?

  1. 项目的自身条件非常重要。
    由于租赁成本高于贷款,项目本身应该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利用优惠政策可以降低租赁费用,还有利于融资;因为租赁的风险完全靠出租人对设备所有权的控制,为了防范风险,租赁的固定资产必需是可以轻松回收和轻松处理的;租赁项目必需有长期稳定的正值现金流量,保证足够的资金可以偿还租金和利润分成;设备的折旧要短,而使用周期要长。
  2. 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基础
    企业的经营能力决定租赁公司是否认可你的项目。他们主要考核的是:企业是否属于朝阳产业,发展趋势如何;企业的营运能力和资质是否合法和有效益;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如果你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你的企业是盈利企业,租赁公司一定愿意与你合作。
  3. 企业的信用很必要
    过去我们说时间就是金钱,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信用也是金钱。你想通过租赁公司融资,那么你必需有一个良好的信用记录。如果你的企业从来没有这方面记录,要想从租赁公司打开这个渠道目前不可能。能证明你的还款记录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你是否具有“贷款卡”。因为你从租赁公司融资租赁时必需要检查和填写这个卡,没有它也就失去评价的依据。除此以外你用什么作为偿还租金的保障也是能否让租赁公司为你融资的基本条件之一。
  4. 你是否具备养鸡的条件
    “借鸡下蛋”不是“空手套白狼”。如果你要添置固定资产,与其配套的资金落实了吗?相关的人员配备了吗?你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和让出一部分利润吗?如果你没有这些准备,租赁公司也不会准备与你合作。
  5. 必需是多赢的局面
    你与租赁公司是合作关系,是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的合作伙伴,不是求租赁公司给你融资。租赁公司不是扶贫机构,也不是政府拨款部门,没有收益就没有项目。融资租赁是一个项目,两个合同,三方当事人。在考虑风险和利益时必需考虑所有合作者的风险和利益。少一方都是不可取的,尽管租赁物件是由你来选择和确定的,但是供货厂商的利益和风险你们考虑了吗?

    为了提高你与租赁公司洽谈的成功率,现将《融资租赁项目原则》推荐给你,供你在策划项目时参考。通过对基本条件的浏览,让你知道现在租赁公司是如何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你需要如何适应这种环境。

    过去有太多的企业给租赁公司太多的伤害,融资租赁市场因此受到严重的损坏。为了发展租赁事业,让企业充分利用租赁的好处,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和培育这个市场。简单融资租赁的时代已经过去,新经济环境需要新的理念和做法。面对这些变化,在与租赁公司洽谈之前,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