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投资人如何利用租赁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作者:沙泉

    目前银行有七万亿存款,其中80%的资金掌握在20%的手中。尽管存款利率一直下降,加上存款增加的税收,但是存款一直在增长。一方面银行的资金由于银行惜贷而放不出去,另一方面投资者找不到资金出路。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主要是投资环境不好,投资风险不确定,以及现在对投资的鼓励政策还不健全和不到位,还有一些投资观念陈旧的问题。

    经济不景气,投资需求不旺,怎样才能拉动投资呢?仅靠政府发债投资是有限的,而且朱总理也强调将减少政府投资,扩大民间投资。关键问题是用什么方法调动民间投资。这里说的民间投资不应该理解为普通百姓,他们的资金是有限的,是用来防老和医疗保障的。所谓民间投资应该掌握80%存款的20%人群和短期暴富的人。他们希望将自己的资金不断升值,并能承担部分风险进行投资。怎样才能调动这部分人的投资?必须有合理、可行的做法和现行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在国外租赁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如何用租赁的方式带动投资,这里介绍一种叫做“制度租赁”的做法。所谓制度租赁就是利用政府的政策,结合租赁的特点创新出一种新的促进投资方式,它就是我们常说的“杠杆租赁”。所谓“杠杆租赁”就是出租人出资20%,民间投资人出80%的无追索权资金,共同搞一个金额比较大、国家鼓励的项目。这种项目一般没有什么风险,从某些方面还能得到政府关照,在租赁时不需要担保,风险由投资人承担。关键是投资人为什么愿意接受“无追索权”的条件。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第一,该项目属于国家鼓励项目,并在政策上有一些优惠政策;第二,这种项目一般比较安全并且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收入;第三,该项目的转让和变现能力非常强,可以在需要用钱的时候随时退出。这些构成了投资人愿意承担风险的必要条件。

    能吸引投资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投资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投资者按照法律的要求,必须向国家支付33%的所得税。如果投资租赁就可以减少上缴这部分资金,或者说投资者能承受这部分风险损失。除此以外,还可以得到长期稳定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比如说民用飞机租赁就是极好的例子。八十年代以前国外的大型设备租赁基本上都是采用这种做法,只不过九十年代后,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基本完成,税收优惠制度逐步取消,这种做法才随之消失。但对于我国正在工业化进程过程中,并在发展中遇到障碍时应该采用这种方法。实际上我国已经有租赁公司开始这方面的尝试。他们租赁飞机的资金不是来自银行,而是来自战略投资机构。

    目前这种做法为得到大部分投资者的认可有几个原因:

  1. 投资人根本不知道这种做法;
  2. 租赁公司宣传不够;
  3. 配套政策不明朗;
  4. 税收优惠不清晰。

    随着我国加入WTO步伐加快,我国的投融资体制和税收制度正在进行调整和修改。一旦政策到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租赁将和股票、存款、保险、债券一样成为众所周知的普通的投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