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租赁市场是经济发展中不可逾越的过程

作者:沙泉

    从世界租赁年报中可以看出,发达国家租赁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渗透率非常高,特别是美国已达30%。为什么租赁在发达国家那么兴旺?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必然会因为经济发展过快产生一些滞后因素牵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的经济模式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改变,需要创新,否则经济则停滞不前,甚至陷入经济危机。

    二战之前,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一定阶段必然进入经济萧条,由此引发世界性大战,以平衡物资的过剩。战后,美国因为战争结束对物资的需求减少,生产过剩的压力导致经济陷入一个新的危机。如何促进投资,带动消费成为解决危机的重要因素。为促销,开始厂商开始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销售自己的商品。但因信用环境并不好,分期付款的收入得不到保障,于是有人开始考虑如何解决风险又能促进销售的办法。1952年,一家租赁公司终于想到利用租赁来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使得经济得以持续发展。60年代日本引入这种先进的经济模式,使得日本经济开始起飞。从此资本主义国家摆脱发展——危机——战争——发展的恶性循环。

    融资租赁是以融资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出租人始终掌握租赁的物权,解决了融资过程中的信用问题,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很快地促进了人们对设备的投资需求,形成了“在销售的时候提供金融服务”的理念。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政府为了利用租赁促进经济,为此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税收优惠,使得美国的租赁业飞速发展,99年其租赁额占世界租赁市场的48%。美国的经济发展可以说很大一部分是依靠租赁给带起来的,所以美国非常重视租赁,租赁在美国也应用非常普遍。中美关于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其中最艰苦的谈判就是在中国销售美国汽车时允许提供金融服务。可见租赁在当今的世界贸易谈判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目前稳定在8%左右,这个速率在世界应该名列前茅。但仔细分析近几年我们的发展速度主要还是靠政府发债投资。真正的民间投资和消费需求并没有调动起来,尽管利率不断下降,但是银行存款不断增加,人们珍惜手中的资金不愿意投资和消费。政府现在着急的是如何调动人们的投资欲望和消费需求。人们不愿意投资主要是因为信用环境不好,不愿意消费主要是因为就业不稳定。经管中国还不能说已经是工业化国家,但物资过剩,产品进入微利时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解决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已经迫切地摆在决策人的议事日程。中国完全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利用租赁撬动发展经济的杠杆。

    融资租赁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引入中国,可以说比证券业和保险业都开放的早,几乎和信托业同步。但是经过一轮的周期,中国的租赁业不仅没发展起来,又回到了原始的起点。99年中国租赁额占设备投资总额的1.36%,占GDP的千分之1.43,其影响力和杠杆作用远没有发挥。国外中小企业的融资全部依靠租赁,我国还在考虑银行和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国企经营滑坡,闲置大量机器设备,增加大量下岗人员,没有人考虑用租赁的方式盘活资产,增加就业机会。国家指望西部开发拉动投资,可是因为信用问题,开发西部仅靠政府的有限投入,没有人利用租赁来放大投资规模,控制投资资产。

    不是人们不愿意使用租赁,而是中国的租赁业目前存在着:体制瓶颈、人才瓶颈、信用瓶颈、政策瓶颈、观念瓶颈、环境瓶颈和历史包袱。近两年,国家逐步认识到租赁的重要作用,在政策法律、法规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租赁的税收问题也进入议事日程,信用环境正在健全,经济环境开始整顿,体制改革也不断深入,租赁业以进入第二个春天,许多投资机构开始注意租赁,并积极参与租赁事务。但这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还相差甚远。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加入WTO以后,国外的租赁业在中国如趟平地,中国的租赁市场对于他们来说是跑马占地的事情。事实上我国近两年的租赁额几乎被外资参与的租赁公司所占有,主要是IT领域的租赁。中国还没有进入世贸,可新经济中的重要领域IT产业已被国外租赁占领。他们利用优良的设备和强大的资金后盾,无障碍地占领该领域的市场份额。加入WTO后,所有领域都可以被国外用这种方式占据,中国的租赁业在什么地方?中国的民族产业还要不要?

    据了解,中国决定租赁业全面对外开放,《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个精神。面对挑战,发展中国的租赁产业,培育租赁市场是当务之急。好在我们有地缘优势和人文优势,外国的租赁行业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这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还有时间发展自己的租赁产业。如果将国外的资金借助租赁扶植国内的产业,外资进入中国的租赁业业不是什么坏事。目前国内租赁公司也开始涉及电信、飞机、医疗器械和公用设施的租赁,中国的租赁开始出现生机。我们的租赁行业尽管还是落后的,但是我们的理论在世界上还是领先的,关键是如何将这些理论尽快地转化为实践。

    今年是租赁公司的整顿年,洗牌年。在这个关键时刻,不仅要增加资本金抵御风险,更重要的是体制改革和开展租赁业务。过去那种脱离主业的经营方式,不仅增加风险,根本的一条是没有让租赁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宣传租赁、应用租赁,大力培育租赁市场是业内的责任。我们不应再做表面文章,应该让以有的租赁公司尽快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让更多的投资人加入这个队伍,这不仅是租赁行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