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租赁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功效

作者:沙泉

    当经济进入萧条时期,国家为了促进投资,带动消费,发行国债投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但是这种做法受到规模的限制,一旦内债到达一定警戒位置,这种做法将受到限制。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他们主要是利用租赁的方式,结合国家的投入,配合一定的政策,引导民间投资指向国家鼓励发展的项目。

    朱总理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国的国债从明年开始将减少规模。这意味着国家的直接投资将逐步减少,今后将依靠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利用政策引导民间资金参与投资,而不是把负债的压力都集中到国家。租赁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主要原因:一是租赁投入的是设备,不是资金。真正带动购买力,同时还防止投资资金中途流失;二是租赁物件所有权由出租人控制,一旦出现问题,物件可以转移再租赁、或变卖处理,不像贷款,出问题就是全损;三是如果和国家的投资结合起来混合租赁,可以放大政府的投资规模,降低租赁公司的融资成本,增加长期资金的来源;四是政府参与的项目还款相对有保障,信用比较高;五是可以利用民间资金减少政府投入。

    基础设施一般都是公用设施,现金流量相对有保障,这对租赁来说增加了安全保障。出租人不用担心资金不能回收,而是回收快慢的问题。如果回收有保障,收益率又固定,时间拖的越长,收益越大,是租赁的首选项目,也是吸引投资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之所以应用的比较少首先是人们对这种运作方式还不了解。浙江租赁公司把租赁用在城市公共交通汽车的改造上,不仅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环境,还给租赁公司带来了收益,他们还想继续扩大这项业务的规模。其次是政策上国家还没有明确的鼓励亮点,高成本的资金来源影响租赁公司的收益,也降低了经营的积极性。他们之所以愿意做是因为这个项目资金能安全回收。

    为了让更多的租赁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利用民间投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需要对这类项目提供政策上的优惠。基础设施的发展其带动经济发展的能力远大于汽车工业和房地产产业。给予这类项目优惠实际上等于给许多行业优惠。经济发展后所增加的税源远大于国家减让的税收,充分体现租赁促进投资、带动消费的经济杠杆作用。

    国家在那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呢?这需要从投融资体制改革谈起。为了促进民间投资,国家应给基础设施建设的租赁项目给予投资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带动有钱人参与投资,让他们承担风险;其二是将租赁公司按利率纳税改为按利差纳税,减少不合理税收,增加租赁公司收入;其三是给予这类项目提供政策性担保,增加投资人的信心;其四如果国家能提供部分政府贷款,降低融资费用增加投资人收入,其吸引投资力度会更大。目前正在洽谈开发的项目有城市公共汽车项目、立体停车场项目和城市供水项目。如果上述政策早日出台,相信会有更多的租赁公司介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

附:日本鼓励用租赁方式投资的政策

    租赁的政策性融资待遇——对国家鼓励或保护的一些行业或事业,在做租赁项目时由日本开发银行提供50%的融资,融资期与租赁期相同,利率随金融市场变化而浮动,每三个月还一次租金,以租赁债权转让为担保。

    援助租赁制度——日本对一些行业以及相关生产设备进行援助和扶植,政府在5种承租对象上给予租金方面的援助,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不同的事业范围,在租金上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租赁方式进行援助,一方面在援助行业的同时也援助了租赁,同时通过租赁掌握物件所有权的特征,促进政府的援助资金回收安全有效。

    租赁信用保险制度——日本融资租赁63年从美国引进。73年时,日本建立了特有的政策性保险制度。该政策规定,签定租赁合同后,实行强制保险。一旦承租企业倒闭,政策性保险公司负责赔偿50%的租赁损失金额。

   投资促进税额减免制度——日本为支援中小企业,促进设备投资,他们对以租赁形式引进特殊的机械设备时,税务制度上可根据租赁费的一定比例减免税额。减免税制度的种类有:促进中小企业技术投资促进税制;中小企业新技术投资促进税务制度;加强中小企业基础税制和风险投资税制;事业化设备等投资促进税务制度。对减免对象在设备和企业规模上有一定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