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的租赁是正在被开发的处女地

作者:沙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珍惜自己的身体和生命。随之对医疗保健设备的需求将逐步增大,这给租赁市场带来无限的商机。医疗器械一般体积较小,通用性强,转移方便,现金流入快、流量大,设备更新时间短,可以享受减免税,是个非常好的租赁物件。但是为什么租赁在此应用的很少?

  1. 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在近几年有显著提高,注重医疗保健是这几年的事,人们开始注重到生命比钱更重要;
  2. 租赁行业长期不景气,租赁公司很少开发新的租赁项目,这个领域自然缺乏关注;
  3. 我国的医院大部分是事业单位,添置设备一般都靠上级拨款,或依靠重要的“病人”批项目,不适应负债经营;
  4. 不愿意让效益的“肥水”外流。

    诸多的原因观念是最重要的原因,眼看着这么好的项目没人开发实在是太可惜。不过也有明眼的租赁公司已经介入了这个领域。经过他们的努力,说服医疗保健部门开发了医疗器械的租赁,取得了丰厚的收益。另外还有一些租赁公司已经注意到这个领域,并着手开发这类项目。

    医疗单位多是事业部门,如果在搞项目的时候要求他们提供担保,层层报批手续就会阻碍他们的积极性。因此在开发这类项目时,不需要担保是首要条件。无担保必然会带来风险,为了防范风险,医疗设备的租赁一般应采取封闭式租赁。即出租人委派财务人员,在现场直接参与收款。

    医疗设备的现金流量波动较大,最好不要固定租赁期限,以定期核算收益率为主,在约定的时间段,将已收租金扣除收益,冲减本金,直到本金全部付清。

    医疗器械因税收较低,收益率比较高,项目收益应该不错。出租人承担着融资风险,又增加的人力支出,应该在租金之外增加一部分或有租金。如:按使用次数,或按经营收益提取一定比例的利润作为补偿,不要担保的条件应该能获得增加收入的保障。

    在开发过程中租赁物件的特性非常关键。应该本着“轻松回收、轻松处理”的原则来考核项目的可行性。首先,该设备功能强,通用性好,对使用单位的人才素质要求不高,不需要专门培训就可以使用。其二是设备的使用频率高,应用广,收益和使用频率应该成正比,杜绝免费使用。设备在该地区的饱和率。如果租赁物件安置地的大中型医疗单位拥有同类设备少,它能医治独特的病症,收费自然有保障。其三,设备的技术更新不能太快。如果该设备技术寿命不成熟、或比较短暂,那么不符合“轻松处理”的原则,在无担保的条件下风险很大。

    因为医疗设备租赁的独特做法,其租赁合同必然和通用的合同格式有很大出入。在签定合同时应多对照《合同法》和《企业会计准则——租赁》的条款,保证合同的合法性。最重要的一条是强制公证。它是“轻松回收”的基本保障,一旦出现支付问题,不经诉讼程序,就可直接收回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