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租赁业的认识程度仍然是制约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作者:姜仲勤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政策考察团赴美国和欧洲考察报告 

一,概况

    经外经贸部批准,我会于2001年9月组成了以我会副会长刘万忠同志为团长的赴美、欧租赁政策考察团("考察团"),其成员分别来自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
    考察团于9月5日由北京出发赴美。9月7日在华盛顿访问了国际金融公司;9月10日上午在新泽西州访问了康柏财务服务公司;9月11日上午在纽约大学俱乐部出席了由中国学会等4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租赁业研讨会,会见了美国投资业界、银行业界、租赁业界和法律界人士30余人。
    除了以上三次集中的考察交流活动以外,考察团成员还分别与美方人员进行了个别交流。考察团在纽约期间发生了"9.11"事件,原定于9月12日离美赴欧的访问被迫全部取消。直到9月17日美国解除了机场管制以后,考察团一行才离美。
    本次考察活动得到我会租赁业委员会主席会员信德电信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和会员单位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赞助。信德电信和新世纪在租赁业务中,不断开拓,积极进取,业绩显著,并且热心公益事业,是业内公认的成功企业。

二,考察内容

    1996年国际金融公司曾经向我国提供了一项旨在促进我国租赁立法和改进租赁业管理的技援项目,国际著名的租赁专家阿曼巴先生和吉列特先生当时曾来我国举办过租赁讲座。
    9月7日上午在国际金融公司总部,考察团作了幻灯演讲"中国租赁业的进步",介绍了1996年以来我国租赁业的进展和现状。
    9月7日下午,国际著名的租赁专家阿曼巴先生和吉列特先生代表国际金融公司,向考察团作了精彩的演讲,其主要内容有:
    1)租赁周期。从世界范围来看,租赁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6个阶段(租赁周期):
    a> 租借(Rentals)
    b> 简单的融资租赁(Simple Finance Leases)
    c> 创新的融资租赁(Creative Finance Leases)
    d> 经营性租赁(Operating Leases)
    e> 各种新产品(New Products)
    f> 成熟期(Maturity)
    2)美国租赁业的概况。美国租赁的年渗透率(设备采购方式中,租赁所占的比例)为30%左右,近10年一直未变。美国有各类租赁公司1000多家,有800多家参加了各种租赁协会,其中有厂商背景的占25%,有银行背景的占35%,其他独立的占40%。
    3)租借、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之间的区别。
    租借是一种不超过一年的短期交易,出租人提供维修、保险等服务,承租人在期末退还租赁资产。
    融资租赁期限较长,全额支付,出租人只提供融资,承租人在期末一般要留购资产。
    经营性租赁期限较长,非全额支付,出租人可以只提供融资,也可以同时提供全面服务。承租人在通常情况下,期末退还资产。资产的余值取决于当时的市场公允价值。
    4)租赁的基础。美国租赁的基础由所谓四大支柱构成:
    法律:用于解决争议。
    税收:用于增加政府的收入和反映政府的宏观政策。
    法规:用于提供信用保护。
    会计:用于财务报告和商业实际。
    5)美国的税收制度。美国的税务部门只对有税(真实)租赁感兴趣,有税(真实)租赁一般作为租借对待,其基本特征如下:
    a> 出租人在基本租期内只回收投资的一部分;
    b> 基本租期结束后,承租人退还租赁物件,出租人必须承担租赁物件余值的风险;
    c> 出租人对留在该余值上的投资,通过续租或在市场上重新销售来回收;
    d> 出租人作为物件的所有权人,既要承担回收租金的风险,也要承担物件过时,市场公允价值下跌的风险。
    在简单融资租赁中,出租人回收全部投资,设备是否过时的风险由承租人承担。美国税务当局认为在这种方式与银行贷款无区别。
    在美国的积极税收政策有投资抵免、加速折旧和直接财政补贴。如果少征1美元的税,这三种方式对经济的相对贡献:投资抵免为20%,加速折旧为13%至5%,直接财政补贴则小于5%。在取消了投资抵免的情况下,加速折旧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积极财税政策。
    6)美国的会计制度。美国对租赁的会计准则适用美国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第13号公告(FASB 13),对融资租赁的认定标准是:
    a> 在租期结束时,财产的所有权转移到承租人。
    b> 租赁包括廉价的购买选择权。
    c> 租期不小于租赁资产预期经济寿命的75%。
    d> 在租期开始时,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不包括执行成本)不小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的90%。
    7)租赁的行业监管。美国对银行业务实施监管,但对租赁业务不实施监管。租赁行业是否需要监管应视市场的发达程度而定。发达的市场不需要监管,而新兴的市场可能需要。对租赁行业实施监管的优点如下:
    a> 有利于租赁行业的可信程度;
    b> 增加公众对租赁市场的信心;
    c> 使出租人筹资更为容易;
    d> 不至于出现重大失误。
    但也会出现一些缺点:
    a> 限制行业的发展;
    b> 大大降低租赁对大多能盈利的中小企业、新兴企业、风险信用的适用性。
    8)美国租赁业取得成功的原因

    美国租赁业取得成功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5个方面:
    a> 租赁对承租人和出租人都有明显的可取之处;
    b> 三种类型的租赁公司,各有各的优势和生存空间。银行背景的能提供低成本资金;厂商背景的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独立的租赁公司则能提供综合性服务;
    c> 各种租赁协会的作用;
    d> 承租人的成熟。美国实行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管理人员的价值取向和对企业管理人员的评价指标,皆以财务报表为表现;
    e> 租赁业在美国已有50年的历史。支撑租赁行业的四大支柱(税收、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完善,为租赁业提供了稳定的发展环境。

    由中国学会(China Institute)、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信德电信(Xin De telecom)和古德史密司公司(GoodSmith & Co.) 联合发起的"中国租赁业研讨会" 于9月11日上午在纽约大学俱乐部大会议室举行,考察团一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作了题为"挑战与机遇,中国租赁业的概况"的幻灯演讲。
    信德电信(Xin De telecom)首席执行主席谷威廉介绍了结构化共享式租赁方式的要点和用于中国信息行业的情况。
    花旗银行的代表介绍了世界著名的飞机租赁公司与国际银团合作,以杠杆租赁的方式向中国出租民航飞机的成功案例,并指出这些飞机的租赁期限即将结束,其尾款租赁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考察团团长介绍了中国吸收外资的政策,介绍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作用,受到美国投资业界的欢迎。

三,通过考察发现的问题

    通过本次考察,结合我国租赁业20年来的状况,发现当前制约我国租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我国的政策不完善,而是我国在整体上对租赁业的认识程度不够;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不够,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行程度不够。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为什么美国的租赁渗透率能稳定在30%?
    美国的企业管理人员的价值取向和股东对其业绩的考核标准,主要是:1>盈利的数量:净利润;2>盈利的质量:ROA(资产回报率,净利润与总资产之比)和ROE (投资回报率,净利润与所有者权益之比)。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有5种资金来源可供选择:由净利润形成的企业自有资金;通过增资扩股取得的股本金;通过商业银行取得的借款;通过投资银行发行企业债券取得的借款;租赁。
    由净利润形成的自有资金不会被动用,因为其成本最高,价值最大。自有资金关系到净利润的数量,关系到股东的红利,也是ROA和ROE的分子,关系到盈利的质量和企业的市场价值。
    扩股虽然能筹集到一定的股本金,但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加大了ROE的分母;用于购置固定资产,则加大了ROA的分母。
    通过债权融资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在财务报表上增加了负债,加大了资产负债比;增加了固定资产,减小了资产的流动性。
    对以财务报表为表现的资本运营来讲,租赁非常可取。当采用出售租回时,原有的固定资产被"出售",企业取得了现金,而且资产的流动性得到改善。当采用经营性租赁时,企业从使用的角度取得了固定资产,但不增加企业负债,租金全部费用化。在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采用经营性租赁,由出租人承担设备的风险,对企业的技术更新也十分有利。
    在考察团的一位同志在考察后说:"租赁业的发展程度,租赁业渗透率的高低,是和市场的完善程度成正比的。"这句话非常准确,也非常深刻。但美国企业管理人员的价值取向和考核标准,目前在我国国企中还很难借鉴。
    我国租赁行业的(无论是内资的,还是中外合资的)直接主管部门对租赁业的认识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但在非直接主管部门中,租赁仍然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有的部门涉及租赁问题时,内部意见常常不统一;在制定政策时,租赁往往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四,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提高和改进对租赁业的认识是租赁业的当务之急,必须对出租人、承租人和有关政府部门开展切实有效的工作。
    1)出租人认识程度的提高,拟由租赁业委员会提供帮助。提供帮助的内容,主要有:
    1> 提高经营管理人员对租赁交易本质的认识,以及对租赁交易在我国的发展前途的认识;
    2> 对租赁公司的经营战略和经营方式提供咨询,例如租赁公司的自身定位、专业定位、人力资源配备等;
    3> 对租赁交易的基本业务技巧进行培训和交流;
    4> 对租赁市场开拓的基本技巧进行培训,交流各租赁公司在客户教育方面的经验。要使租赁公司认识到,培养一大“老练的”承租人(Sophisticated Lessees)既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也是租赁公司发展的必要条件;

    2)承租人认识程度的提高拟主要依靠各租赁公司做工作,租赁业委员会适当提供帮助。要使各租赁公司认识到,出租人开拓租赁市场和教育客户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能否开拓项目和项目的成败。客户教育的内容,主要有:
    1> 租赁的基本知识;
    2> 我国租赁业成功的案例;
    3> 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融资体系;
    4> 企业的资本运营和企业家对资金的运用;
    5> 其他金融贸易知识。

    3)有关政府部门认识的提高,拟由租赁委员会主动保持联系,必要时进行租赁知识的沟通和交流,促进其对租赁业的理解和认识。
    在具体政策的调整上,拟由租赁委员会出面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当前,在我国租赁业的立法、会计准则和行业监管均已完成的情况下,租赁业财税制度的调整和改进显得较为突出,具体问题有:
    1> 现有的优惠政策对租赁业的涵盖或合理调整问题:租赁委员会于2001年2月曾经向财政部有关部门反映此类问题,内容涉及增值税、采购国产设备的退税、营业税税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抵免所得税、计提坏帐准备等,均为现有优惠政策对租赁业的涵盖或合理调整问题。经本次考察后,拟抓紧和财政部有关部门联系和讨论,争取年内能有结果。
    2> 营业税问题:我国的税制和美国的不同。美国的税制以直接税为主,在购买环节中对购买者(承租人)征收购买税,对出租人没有营业税,但其所得税税率较高;我国的税制以间接税为主,在购买环节中对购买者(承租人)征收的增值税是隐含的,对出租人征收营业税,但其所得税的税率较低。随着经营性租赁逐步推广,对出租人课征以营业收入为税基的5% 的营业税明显偏高。似应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当进行调整。
    3> 加速折旧和允许企业对设备自主决定折旧方式的问题: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不仅局限于租赁行业,但对租赁行业的影响很大,也应适当进行调整。
    4> 其他问题。例如,监管办法中经实践证明需要调整、修改和补充的部分;会计准则中需要调整、修改和补充的部分等。

    此次因"9.11"事件失去了对德国的考察和交流的机会。德国的税制与我国的税制较接近,拟邀请德国租赁协会等来我国访问交流,或者我方再次组团出访。

(2001年10月8日,租赁委员会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