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租赁引来奥运租赁新经验

作者:沙泉

    前几天,在北京市商委的安排下,本人有幸与开展大运会租赁的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夏同生先生就有关运动会租赁的问题进行交流。

    北京有许多租赁公司为什么他们没有介入大运会租赁市场,而被一个只有租赁经营权的技术服务公司抢先成为我国运动会第一个“吃螃蟹”的租赁人。这其中有几个动因:

    椐北京市商委负责租赁的杨敬东副处长介绍,北京有一千多家租赁公司,其中建筑行业的租赁公司就占40~50%,生活服务类的租赁公司仅1%左右,而且他们所经营的项目并不适合大运会的要求。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是个贸易类型的公司,平时对商场的价格和供货渠道比较了解,并且还有租赁的营业范围。一旦出现需求,可以立即组织货源,开展租赁业务。

    这次大运会租赁并不是事先安排,而是市场需求的产物。本次大运会一是经费比较紧张,二是国际大体联曾提出运动会期间能提供租赁服务的希望。在此形势下,大运会管委会才考虑用租赁的方式满足市场需求。

    夏先生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在商界又趟过许多年,对于承接大运会租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头脑灵活,商业意识强,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开展工作。他们所租赁的物品大部分都是根据需求直接购买,会期结束后,又将这些物品全部处理。可以说办了一个短、平快的项目。从采购、租赁到二手商品处理,积累了一整套服务和控制风险的经验,走完租赁服务全过程,如果能长期经营的话其综合效益更高。

    既然租赁那么好为什么夏先生不继续经营呢?尽管他们有租赁的营业范围,但是租赁并不是他们的长项。这次介入大运会租赁只是一个尝试,对大型活动租赁的长期市场还看不准。这次的租赁活动是个系统工程,政治责任大,风险高,还不敢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该项目中。但表示既然尝到租赁的好处,积累了租赁的经验,今后将在某个领域开展长期租赁业务,并整合其他租赁资源为下次大型活动提供租赁服务做准备,争当奥运租赁先锋。

    大运会都租赁些什么?

    尽管大运会提供了一个租赁物品的名单,品种有30多个,但在实际操作中,本着节约的原则,凡是能租赁的项目都不购买。因此这次租赁物品千奇百怪,无奇不有。从公用设施看炊具餐桌椅、空调、安全检查设备,包括酒吧都是租赁的。除此以外办公设备、通讯设备、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器械等小到电话线、磁带等物品都采用租赁的方式。遗憾的是自行车的租赁因会场的限制,没有开展起来,否则连交通工具都可以租赁。到奥运会时参加运动会的不是学生,有许多都是大牌体育明星,他们在会期的消费要求更高,需要租赁服务的内容更丰富。如何解决他们需求的相关政策是奥运会开展租赁业务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如租赁物件在会期配送的通行问题、外籍驾照租用国内汽车等问题。从收益看,会场公用设施等会议主办项目租赁收益较低,消费品和医疗器械等急需的物品租赁收益较高。

    这次大运会租赁给我们带来些什么?

    大运会租赁不仅解决经费问题,还增加了运动会期间的生活和体育保健服务范围。大运会的租赁经验告诉我们,会场设施建设要简单,降低建设费用。生活设施靠租赁提供全方位服务,满足不同国家、不同生活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团长的需求。等到奥运会时,服务不在是行政问题,而是借助大运会的经验,通过租赁转化为市场行为。

    大运会租赁不仅解决了本会的需求,还为下一个大型文艺汇演提供了服务。这说明用租赁的方式为大型会议服务有着广阔的前景。椐了解上海APCE会议的许多会议设备是由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揽全部租赁业务,他们可以说在大型国际会议上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租赁人。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为一些中小型会议提供了租赁服务。他们的方式更加独特,所租赁的物品都不是自己的,而是靠金海岸全国租赁网的资源拿来使用。他们的模式更加成熟和稳定,适合长期提供这种服务。近期内国内许多大型活动都不约而同地采用租赁的方式承办,说明租赁的理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租赁的好处逐步显现出来,同时也说明奥运会也会需要这样的服务。

    北京已经成功取得29届世界奥运会的主办权,大运会为奥运会的租赁服务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主要是:用租赁的方式可以降低投入、提高服务。本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从“新奥运”的概念着手现在就要准备比大运会更好的奥运租赁的服务模式。

    按照北京市“十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租赁将作为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奥运租赁早已列入筹划之中。不仅开展大运会这样的传统经营性租赁,还将先进的投融资体系中的融资租赁模式引入奥运馆所的建设之中,用更多的市场方式为奥运建设服务。让奥运建设市场化、国际化,充分体现国际大都市的风范。

    目前北京市租赁行业的结构还不合理,生活服务类的租赁还不发达,需要尽快调整。用租赁整合社会资源,奥运通过租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这是我们的中期目标。从长远看奥运租赁不仅为奥运服务,还为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这种服务不是等奥运时才开始,而是现在就可以在举办各种类型的大型会议中发挥作用,磨合不足之处。各行各业凡是和租赁有关的企业,特别是生产厂商要尽快地研究如何用租赁为奥运服务,使我们的队伍尽快地成熟起来。7年后租赁业将发展的非常圆满,不仅是新北京、新奥运,我们还有新的租赁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