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一事件对租赁的影响

作者:沙泉

    美国的经济几乎占世界经济的一半,在九一一事件前,由于前度的过热,徘徊在衰退的边缘。事件发生后,触发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从而导致世界经济受其影响开始步入低谷。

    众所周知,美国的租赁业在世界的发展首屈一指,它曾给美国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乃至三分之一的动力来自租赁(租赁的渗透率占GDP30%)。它的发展得益于美国的政治稳定和人们的超前消费意识以及投资理念。九一一事件后,人们改变了原来的看法,对美国的安全产生恐惧,经济的迅速衰退导致信用发生危机,投资和消费受到抑制。失去发展的动因美国的租赁业还能像过去那样能促进投资和消费吗?只有年底的数据才能说明这个问题。

   大多数国家都接受经济自由化的理论,在这个理论的驱动下,世界经济开始朝一体化发展。自由经济有促进发展的一面,但在衰退时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弊端,亚洲金融风暴就是因泰国的金融危机引发的。为什么那次风暴没有导致世界经济危机?一方面美国的经济但是正处于发展的高潮阶段,缓解了危机的扩大。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还没完全市场化,自由经济的规律到中国不完全起作用,因此风暴吹到到中国就被止住。中国第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的经济模式在世界级的经济风暴中,有能力抵抗风暴的能力,也显示中国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担负重任。

    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人预言“中国将成为下个经济的火车头”。这种预言现在看来不是没有道理。经济发展关键是看信心,只要有信心,人们就愿意投资和消费。九一一事件严重打击了美国的信心,因此这轮经济复甦将是一个漫长的时期。仅靠租赁刺激经济的杠杆作用可能还不行。人们把注意力开始转向中国,中国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为此迅速提高。美国把中国看成重要的“合作伙伴”,日本认为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同等重要”,说明发达国家都不敢轻视中国当前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中所发挥的作用,中国的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开始显现。

    此时租赁在中国还有发展前途吗?答案是肯定的。首先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多边”外交,避免了恐怖份子对中国的攻击,保持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稳定形象。谁不愿意把钱放在一个稳定的地区呢?“稳定”在经济衰退时凸现积极作用。中国经济虽然没有过热,由于世界经济放缓,此时温热的经济也显得火暴。因此有人预言今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投资的热点,上海APEC会议的成功已经体现这个势头。随着我国加入WTO,用租赁的方式投资和消费的理念也会随着国外的投资,引发新的租赁热潮。

    尽管中国有一些地区的经济比较发达,但中国依然是一个农业国家,工业化进程还远没到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美国在二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中,利用“新政”发展了许多基础设施,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完成工业化进程。租赁对促进国家工业化进程的经验是不可质疑的。中国的基础建设远没有达到饱和的水平,东西部的经济差异还比较大,发展空间还有许多余地。利用租赁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在中国完全可以再次体现。

    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进程,进入新经济的信息时代,传统经济发展余量不多,租赁的作用不会太明显。但人们对新经济还不适应,在狂热过后,进入冷冻时期,加上九一一的影响,这个冷冻期短期没有回暖的迹象,租赁能否刺激新经济的发展,还没有历史的验证。人们把目光转向中国。

    九一一事件对中国的租赁业有什么影响?中国的经济的高增长率主要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主要是消费品,美国不景气必然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因此今后的发展方向可能转向扩大内需。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她潜在的消费市场非常巨大。政府这几年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人们的消费信心不断增长。但增长的速率和大国的形象还不协调,还需要增加刺激消费的手段。中国的租赁市场还很小,对经济的影响还不大。今后随着对租赁认识的提高,用租赁促进消费的手段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接受。

    中国要想保持和提高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除了扩大内需外最主要的应该是投资。前几年因经济不景气,人们不愿意投资,政府就发债投资。最近已经开始显露投资效应,但长期靠政府投资的手段是有限的,政府的内债太多同样会影响稳定,因此需要寻找更多刺激投资的办法。中国目前还缺乏促进投资的手段,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投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民营企业得不到发展,不能消化经济调整下来的下岗人员,过高的失业率阴影一直困饶着中国的稳定。根据国外的经验,租赁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有效手段,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融资方式,但在中国依然没有发挥作用。在此希望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注意租赁促进投资和消费的作用,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向租赁倾斜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九一一事件后,中国开始从新评价自由经济的作用,改革的步伐也会相对放慢。但入世后的形势不容政府完全掌控市场,租赁这种介于政府与市场中间的经济杠杆媒介,将会逐步发挥其重要作用。国外的投资不仅带来资金,相信也带来新的投资理念,租赁在中国的经济渗透率会随之提高。中国的经济正出于转轨阶段,有发展需求和一定的物质基础,中国租赁发展空间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