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为何受到如此青睐

作者:沙泉

    当中国和美国在入世谈判达成协议后,美国代表笑的如此开心,他们都高兴些什么?原因可能很多,最高兴的应该是最艰难的谈判项目解决了。难谈的项目很多,允许外国汽车在中国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是当中的一个。他们不仅得到这点,还得到了中国政府承诺入世后全面开放金融租赁,他们不仅可以为销售汽车提供金融服务,他们还可以为销售其产品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入世后立即开放了金融租赁业(和其他融资租赁的区别在于金融租赁公司的属性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不需要象其他金融机构那样受地域的限制还需要五年的过渡期,就可以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人民币“硬通货”的形态已经显露,进入金融租赁业后可以开展立即本币业务。金融租赁公司可以接受法人或机构委托租赁资金,租赁的利率由当事人确定,不象银行那样受到严格控制。可以进入拆借市场,向有价证券和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混业经营的范围比其他金融机构要宽的多。外资租赁公司不仅可以用外资提供金融服务,还可以用中国的资金为外国的商品进入中国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租赁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边缘产业,它将物权和使用权分离,解决许多传统方式不能解决的难题;它不是银行胜似银行,其混业经营范围比银行还要宽;它不是外贸公司可是胜似外贸公司,它在采购设备时不会发生支付危机。它不是资产管理公司,却将资产的所有权牢牢地把握。金融租赁已经不是简单融资租赁的概念,它还包括经营性租赁,是大租赁的概念。不仅具有促进投、融资功能和促进消费的功能、还具备理财和资产管理功能,盘活闲置资产功能,正因为它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具有许多灵活的运作特性,受到各界的青睐。

    大型民营企业青睐金融租赁

    中国的金融机构绝大部分控制在国有企业手中,民营企业很难进入金融机构。中国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过整顿后大幅压缩,惟独金融租赁需要扩张,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不受企业所有制的限制。这是目前民营企业进入金融机构的唯一途径。尽管目前金融租赁公司才12家,但等待排队成立新的金融租赁公司有二十多家。今年原有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凡是成功重组的公司,100%都是由民营企业参股并占领控股地位。通过金融租赁公司他们可以发挥金融服务的作用为企业的拓宽融资渠道,利用租赁的符合功能发挥集团的综合经营能力。还可以借道投资其他金融机构。

    银行青睐金融租赁

    我国的巨额存款因投资不旺、信用不好银行难以发放贷款。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给企业发放的是物资,不是货币可以防止贷款被挪用,还可控制资产的所有权,企业没能力还款时,可以将租赁资产转租另外的企业,一旦企业破产没能力还款,租赁资产不在清算范围之内,因此可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减少损失,不会象贷款那样发生全损。今后银行的设备贷款可能都要采用这种方式,不信你可以到银行的网站去看,几乎每家银行都有这方面的业务。由于上述优点,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信用要求就不会象过去那样高。在国外金融租赁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入世以后中国必定向这方面发展,中资银行不做这项工作外资银行也会这样做。

    制造厂商青睐金融租赁

    过去我们知道销售时提供服务可以增加商品的价值。现在我们知道金融服务是各种服务的最高方式,它不仅增加产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促进销售。我们的产品是一流的,我们的服务是一流的,但是用户没有资金购买还是没有用。只要他们的效益好,我们可以通过金融租赁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先行将设备销售出去。通过租赁公司收回资金,保全资产,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收回设备经过修补在卖二手,还可以赢利,比分期付款的方式安全的多。过去找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的都是用户,现在找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的厂商要大于用户。因为现在是买方市场,谁能得到金融服务谁就能抢先占领市场,如果我们不做那么外商就会用中国的资金推销他们的产品了。我们的目标是:将我国的产品向国外推销时,利用外国的资金,为我们提供金融服务。

    生产企业青睐金融租赁

    因为在租赁期间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租赁公司,因此在考核租赁项目时,不象银行贷款那样复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谁能尽快地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谁的产品就能领先占领市场。租赁因为产权与所有权分离,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征“借鸡下蛋,卖蛋买鸡”,解决融资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经营性租赁的方式从租赁公司临时租用我们需要的设备,减少管理费用和人员开支,只考虑如何发展,不考虑如何拥有资产。

    上市公司青睐金融租赁

    上市公司通过股市筹集到的资金有时因没有合适的项目,闲置在银行引起股东的不满。有时候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却因为投资过大资金被占压。通过金融租赁公司,我们可以轻松地解决这个问题。在不需要资金时,我们把资金通过租赁公司,投资于有长期稳定收入的政府鼓励的基础设施或大型飞机租赁。当我们需要资金时,通过回租的方式将资金调回,不需要资金时将资产调回。金融租赁公司就好象我们的蓄水库。使我们的投资和资金同时变的灵活,不管处于什么状态都可以获利。

    企业集团青睐金融租赁

    大的企业集团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他们相当于企业的内部银行,替企业掌管资金的用项。他们还有融资租赁的经营资质,可以利用租赁的方式掌管公司的固定资产,发挥资产管理作用,成为企业的内部资产管理公司。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掌管集团固定资产,集团内企业可以不拥有本企业的固定资产,租用集团的资产更利于管理和刺激经营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将集团的闲置资产通过租赁的方式出租的集团外部,将一些不良资产通过租赁的方式变现还不损失现有资产的价值。

    战略投资机构青睐金融租赁

    战略投资机构一般不愁资金,苦于寻找好的投资项目。通过金融租赁,将资金委托租赁公司投入国家鼓励并有长期收益的项目中去,一方面可以享受本来不是我们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其次还可以得到长期稳定的利润收入;还可以通过投资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减少应交纳的税今,消化我们过多的利润,还可以通过租赁保持资产的所有权。

    风险投资机构青睐金融租赁

    市场总是有风险的,没有高风险就没有高利润。我们敢于投入并不是因为“赌徒”心态,而是因有市场退出机制,在我们投入后认为看不好的时候可以随时退出,这样可以减少损失,将资金转移到我们认为有把握的领域。通过金融租赁我们可以降低投入成本,随时保持撤出状态,促使我们的“孵化器”健康发展。这样我们用相同的资金可以在更多的高科技领域、环保领域、人类健康的医疗保健领域发挥我们的作用。

    国企改革青睐金融租赁

    国企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和人员下岗问题。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我们将企业出租给承租人,让他们有一个长期经营的概念,经过若干年后,国有资产收回,企业所有权转移给经营者。实现国企顺利改制,解决没有收购国企资金、下岗人员没有工作的难题,盘活了闲置资产,实现多盈的体制改革。

    新闻媒体青睐金融租赁

    金融租赁是当前正在兴起的新闻热点,它以全心的理念,改变人们的投资理念和消费观念。加上国际上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必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媒体热点。由于边缘性产业的特点,谁都可以在此发挥想象力。焦点、热点带来的是广告收入,增加是媒体的知名度和无形资产。目前一些媒体正在和金融租赁公司抓紧探索合作开发专题栏目的问题。媒体借此可以扩大收入,租赁公司借此宣传公司的知识含量。对于知识密集型产业的金融租赁公司只有让人们了解你的知识含量,才会获得用户的信任和充足的客源。更重要的是媒体与租赁结合,可以将新闻事业改进为新闻实业,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媒体增加先进的设备和工具,增加业内竞争能力。租赁公司借此间接的进入了媒体领域,是个多赢的合作。

    在校师生青睐金融租赁

    租赁是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课题。它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在中国金融租赁的理论并不落后,在法律上,我们的《合同法》中将租赁纳入列名合同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它是一个热点的冷门,作为教学和研究机构,谁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谁就是当前的权威。因此受到教授、学者的青睐。对于正准备毕业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对金融租赁情有独钟,因为他们的论文资料很容易在网上获得,而考试的学究大部分并不了解金融租赁,因此他们的论文容易获得通过。每年一到毕业时期,都有一些学生向金融租赁专家请教问题。金融租赁是个新兴的产业,对于人才来说是奇缺,他们能获得这方面的论文成果,将来毕业后,立即在行业占领叫高的位置,这和其他领域人才过剩形成鲜明的对比。

    金融租赁是政府的帮手

    在此不能说政府青睐金融租赁,但金融租赁确实能帮助政府解决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金融租赁的盘活资产功能,促进国企改革;将政府的直接投资行为变成间接投资行为,还可以控制资产不被流失;政府借助金融租赁方式投资,通过市场竞争可以放大投资资金,引导社会投资动向;通过租赁投资将资金转化为物件,方式投资过程中的腐败和挪用资金,是政府退出市场时最好的补充手段。目前已开始尝试用金融租赁推动西部开发和奥运筹建项目。

    金融租赁还有许多可开发、可利用价值,但目前还处于萌芽状态,有些地方还处于构思和创意阶段,相信入世后,在外国企业的逼迫下,会有长足的发展。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不比外国人差,我们的租赁理论不比别人落后,关键在于实践,要用我们的成就获得更多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