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营主业必然被淘汰出局

作者:沙泉

    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时候,将华阳租赁公司停牌,这次公布《金融机构撤消条例》时又撤消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海南国际租赁公司的金融经营权。这显示我国入世后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采取强有利的措施。

    这次撤消海南租赁公司的原因是该公司“严重违规经营”,不经营主业而去搞房地产和高息揽寸业务。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几乎不做租赁业务,唯一的一笔租赁业务还做的非常成功。然而他们没有重视应该发展自己的主业,最终受到监管部门的制裁。

    我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共16家,广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随着广国投的破产而告终,2001年11月才结束清算。华阳租赁公司2000年被撤消,海南国际租赁公司早已停止活动,但人民银行在此时才宣布停业整顿是有其警示作用的。目前还在经营的金融租赁公司有12家,可见还有一家也在清理整顿之中。

    入世以后,金融租赁立即对外开放,此时许多企业争相争取设立新的金融租赁公司。但是要强调的是必须端正进入金融租赁公司的目的,否则如果达不到人民银行监管指标的机构将立即被撤消,而不会象海南租赁公司那样还需要拖许多年。他们缓期执行的原因是历史造成的。为了维护金融秩序稳定,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人民银行今后对违规经营的现象将实行杀无赦,斩力决,否则国外的金融祸水会殃及中国金融体制。

    客观地说,金融租赁公司脱离主业经营有历史的原因。除了主观意愿外,社会经济秩序混乱,法律法规不完善,信用体系不健全,高利益的诱惑以及缺乏对金融租赁本身的认识,管理不科学,监管失控等综合因素所造成的。入世前我国与租赁相关的法律法规已基本调整到位,租赁的理论有飞跃的发展,监管部门对租赁认识逐步深化,监管手段也趋于科学和高效。

    入世前人行对行业的监管还有许多受计划经济时代影子的影响的,监管不利,有形无实,因此行业才出现整体陷入低谷的被动局面。入世后政府的权利进一步被削弱,人行今后只当法官,不承担企业的经营责任。就算是金融机构,也不是出了问题由人行填补窟窿,而是按照市场的规则,谁收益谁承担风险。因此今后监管的许多问题还要靠行业自律来解决。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不能再以任何借口为难政府。

    随着人们对金融租赁认识的提高,融资租赁的功能不再是简单融资或“变相贷款”。其还有许多衍生功能,如理财功能和资产管理功能。因此行业有许多可以经营和发展的事情去做。不要以为金融机构就可以随便“套钱”,金融租赁是可以多元化经营,可以混业经营,这是租赁业的特点,但是所有的经营活动必须围绕“租赁”二字,脱离这个主业必然受到制裁或停业整顿。今后再想用租赁公司的金融牌位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决不允许重演。

    许多坏事通过合理的处理会带来好的结果。目前许多企业排队审办金融租赁公司,由于行业整体处于整改阶段,要想立即成为金融租赁公司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借助海南租赁公司清算的时机,介入海南金融租赁公司破产案,低成本买壳入市。金融租赁业已进入创新租赁时代,它是需要有大批复合型人才经营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体制,如果你在这方面还没有准备好,请不要轻易介入这个领域。否则海南金融租赁公司的教训立即在你身上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