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重组:民营热外资冷

记者:庹泓

摘自《经济参考报》

■特别报道
    □民营热的原因:民营企业进入金融租赁业的主要目的,是轻松拥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使自身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金融租赁有比财务公司更优越的融资便利和金融操作空间。于是,进不了银行,就进入金融租赁。
    □外资冷的原因:外资误以为所有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都非常差,鉴于日本企业失败的前车之鉴,不敢轻易进入。同时有些外资企业已通过门槛更低的合资渠道进入该行业。
    □专家算帐:如果有十家金融租赁公司把业务做足,把非风险性资产算进去,可增加GDP一个百分点。
   
    经济参考网讯(记者庹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营企业参股内资金融租赁公司的热情高涨金融租赁公司重组一派热闹景象。但外资表现并不积极。
    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信息调研室主任沙泉说 经过一年的努力,在我国正式加入WTO之际,12家内资金融租赁公司除个别有问题的公司外基本上完成了增资扩股和企业改制的任务。大部分租赁公司都得以脱胎换骨,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摆出了迎接入世挑战的姿态。这比早先业内只能保留70%的悲观估计要强许多。
    沙泉透露从目前看,这次增资扩股发生了几个重大变化:
    一是国家不再是金融租赁公司唯一的股东,经过增资扩股后的租赁公司,民营企业的股份陡然增加,其中不少占绝对控股地位,如德隆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入驻新世纪和新疆租赁;三九控股深圳租赁;托普集团控股四川租赁;明天科技入主浙江租赁,白银铜城商厦(集团)参股甘肃租赁,新奥集团作为较大股东参与河北租赁……还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介入重组,但因重组过程没有完全结束,不便透露他们的名称。
    二是通过增资扩股的资产重组过程,金融租赁公司沉重的历史包袱大部分被消化,同时还注入了大量现金,有许多公司甚至还实现了对外″零″负债。这既增加了租赁公司的资产充足率,又增加了租赁公司抵抗风险的能力,还为今后开展业务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来源。
    三是这次增资扩股没有外资的介入。一方面外资为进入中国的金融服务领域争得面红耳赤,另一方面却对介入金融租赁公司的重组不感兴趣。
    四是租赁公司开始转变观念朝创新租赁的方向发展。他们已开始通过总结过去的历史教训,将自己的定位明确为金融服务。特别是有些租赁公司已开始制定今后的发展战略规划,不断挖掘人才、培训人才和积累创新租赁的经验,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目前有一些公司已经制定出2002年的人才培训计划。
    民营企业为何热衷投资金融租赁?
    沙泉说,金融租赁公司和其他融资租赁公司不同的地方是有金融权和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权,因此特别受到民营企业青睐。民营企业介入金融租赁的主要目的是轻松成为金融机构,以低成本扩张股本,使企业集团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
    友联战略管理中心顾问、我国租赁界元老屈延凯告诉记者:以前,民营企业资本投向受到一些限制,现在情况变了;而不少民企实力也增强了,他们认为,入不了银行就入金融租赁。因为金融租赁毕竟是金融企业,有着比财务公司更优越的融资便利和金融运作空间。民营企业涉足金融企业对拉动民间投资是一件好事。
    探寻外资冷的原因,沙泉说:一是外资误认为所有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质量都很差,既然可以成立新公司便没有必要为老公司背包袱;二是鉴于日本企业介入中国租赁失败的教训,不敢轻易介入;三是如果仅为了金融服务的目的,外资可以进入门槛更低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实际上外资早已通过那个中外合资管道进入中国,以IT产品为主要租赁物的公司发展得已经很不错。
    “当然,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完成了人行的要求,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重组还没有完全结束,飞出来的也不一定都是金凤凰。
”沙泉进一步分析:有些公司没有进行体制改造,仍然处于一股独大的状态;有些公司尽管已经是股份公司,但其经营方式还不具备法人治理结构,总经理还习惯于大股东委派,其经营结构和经营理念与独资公司还没有多大区别;还有一些公司是盲目追求金融牌位而介入的,进来后还不知道干什么,怎样干。按照人民银行监管部分负责人的说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的经营权并不是全部给每个金融租赁公司,而是要看公司的经营状况发放,达不到监管标准的还会随时取消某项经营业务。在热衷于入注金融租赁公司时,投资人的目标应该放在如何开展租赁业务上面。不管怎样,创新租赁已经成为行业的主题,租赁人才成为新的热门职务,租赁公司大干的架势已初步拉开。
    沙泉为租赁业算了一笔帐:试想每家租赁公司最低有5亿的资本金,按照人行的监管办法,他们的租赁风险资产规模可放大到50亿人民币。如果有10家公司把业务做足中国的金融租赁额就有500亿以上的资产规模。而目前金融租赁行业只有200亿的租赁资产,还有300亿业务空间有待开拓。如果用创新租赁模式,把非风险性资产算进去,仅用租赁方式添置设备的金额就可达900亿之多。我国目前国民生产总值有88189.5亿(2000年数据),金融租赁公司如果在一年中投入全部到位,足以增加GDP一个百分点。这还没算将要加入金融租赁业的20多家排队企业的潜在规模,没算外经贸部监管的40多家合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规模,以及与租赁设备投资配套的厂房建设、辅助设备和生产用流动资金的投入规模等。
   
    名词解释:
    金融租赁主要指由人民银行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租赁公司所开展租赁业务的泛称。其业务范围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并配有一定的金融业务和投资业务帮助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时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其他类型的租赁公司由于不是金融机构,不能直接进入我国的资金市场。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开展租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