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行业与传播媒体战略联盟

作者:沙泉

    行业要发展,传播媒体要进步,如果各想各的理,各唱各的调,那么发展的空间就小,进步的步伐就慢。要想都获益,结成战略联盟是理想的发展思路。

    中国的租赁业长期以来不重视宣传有两个原因。一是在旺盛期,以为别人都求自己,不需要宣传。后来进入衰退期,不搞业务,认为宣传也没有用。这种封闭式运作,即得不到政府认同,也得不到市场理解。近两年,传播媒体对租赁越来越关注,报道越来越频繁。但是任何媒体都需要有经济效益,仅从事业的角度考虑是解决不了生存问题。

    融资租赁和证券、信托、保险同属非银行金融机构。但是后者更多的是要从社会上吸纳资金,融资租赁在人们的眼中基本上看成融资机构。因此就算租赁公司不宣传,现在积极开展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已被踏破门槛。这并不是说宣传对租赁公司来说不重要,自从租赁业整顿以来,人们对租赁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许多新的理念和运作思路都需要通过传播媒体向外界披露,以便有准备地和租赁公司开展合作。否则目前谈项目的人很多,但真正成熟可运作的项目却很少。

    租赁公司发展的内在因素有三大法宝:人才、信息和管理。注重人才的公司一方面培养自己的人才,另一方面到社会上挖掘人才。然而信息的交流与互动需要借助传播媒体的力量。目前有些前瞻性租赁公司建有自己的网站,并准备和传播媒体建立战略联盟关系,说明在信息时代,注重信息流和物资流、货币流一样重要。因为创新租赁是个系统工程,不象简单融资租赁那样只要会贷款就可以搞租赁。为了提高项目的成功率,更需要让潜在的承组人了解租赁的规则,承担的风险以及需要让步的利润。没有前期的信息交流就没有成功的项目。

    现在的传播媒体有一个误区,他们简单地认为只要能拉到广告,就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其实并不这样简单。首先普遍存在这种想法的媒体太多,争夺广告的市场有限,因此难度较大。第二,媒体还有社会责任,又不能完全市场化,因此在宣传和收益中就出现矛盾。如果过多地宣传企业,媒体的社会公信度降低,没人愿意做广告。反之不宣传企业,仅谈论事业,很少有企业愿意出资。最近有一些媒体打着宣传租赁的旗号,找到租赁公司拉赞助得不到回映就是这个原因。第三,由于融资租赁的投资属性,以及投资还处于卖方市场的原因,公司一般都是“被求”单位。如果此时把租赁公司当成一般企业看待,以为他们迫不及待宣传自己就大错特错了。

    租赁公司要和行业都想借助对方力量发展,首先要了解相互的特性,找到合作的契机,结成战略联盟,才有共同发展的出路。单打独斗力量单薄,谁都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租赁公司不能直接介入传媒事业,媒体也不能投资租赁公司。唯一的出路就是以独立的身份,实现资源互换。媒体的优势就是有长期稳定的读者群,租赁公司的优势就是有一大批潜在的承租企业。通过某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媒体在传播信息过程中体现价值,企业通过购买经过加工的信息,减少不必要的前期投入,最终达到多盈的目的。

    到底那种联盟方式既能发展,又不违反政策呢?笔者建议。以报纸为例,开设宣传租赁的专刊,让读者了解融资租赁行业的动态、功能,特点以及要利用融资租赁都需要做那些必要前期工作,必要时还可以出一些小册子或书刊长期保留其使用价值。这种合作应该以和租赁行业组织合作的方式出现。一方面能获得社会的公信度,为行业服务。另一方面吸引潜在承组人的“眼球”。在这个专刊中设立若干专栏,由潜在的承租企业特约播报。通过赞助活动,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租赁的内涵,还可以让租赁公司和潜在承租人相互之间有密切的了解,加大开发租赁业务的成功机率。

    另外媒体的社会接触面广,因此不仅承担媒介作用,必要时,还可以担当中介,提供有偿信息服务。这样做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还不违反政策。问题是需要这些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必须有一些敬业精神的人员开发这种联盟。如果都把自己的利益当成首要考虑的问题,这个联盟很难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