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行业怎样定位

作者:沙泉

    租赁在中国还有许多人感到陌生,对于融资租赁知道的人就更少了。尽管早在20年前就从日本引进这种运做模式,由于经营理念的偏差和政策环境不健全,行业几乎要在中国消失。 然而,租赁行业在国外却非常发达,这说明不是租赁出问题,而是我们出了问题。

    总结过去失败的原因,行业定位不准确是很重要的因素。不仅影响了自己的发展,还影响了政府制定政策和监管的方向及力度,导致行业整体陷入危机。有些机构严重脱离主业,使本来不景气的行业雪上加霜。

    经过1999年“全国租赁研讨会”的探讨,行业发现自己的问题,政府也加快了立法的步伐,加上欧美的租赁模式对我们的影响,新世纪行业又枯木逢春。行业整体进行增资扩股,资产重组,以及体制改制。一些金融租赁公司率先摆脱困境,从夹缝中找到生存的办法。他们的努力已使行业租赁总资产翻了一番还多。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除了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加速完善外,根本原因是行业的经营者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利润增长点。

    为了巩固行业发展新成果,推进租赁业发展,给正在经营或准备经营租赁业务的企业,以及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明确的概念,现总结近几年租赁行业的成功经验,给出行业的正确定位。

    按照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对租赁的定位,所谓“租赁行业”主要指机械设备的融资租赁行业,包括大型或特种交通运输工具、仪器、仪表的中长期租赁。还包括一些通用设备的经营性租赁。中国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物定位在所有固定资产,目前已有人探索无形资产的租赁。如,企业经营租赁、人才租赁、股权租赁、软件等知识产权的租赁。这些通被称为现代租赁。

    随着物资的充足,传统交易模式使经济发展陷入停滞状态,迫使人们要采取不断创新的交易模式,解决投资与消费不畅问题。受此影响,现代租赁中的创新租赁模式成为租赁业发展的主要潮流。 

    传统租赁因为不转移所有权,被看成纯服务行业。而现代租赁是将贸易与金融结合,因此具有金融属性。它既是金融创新,也是贸易创新,属于服务贸易。现代租赁将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做法引入金融领域,弥补我国尚未有《物权法》的空白。利用这独特的特性,融资租赁行业已发展成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金融服务产业。

    现代租赁是金融服务的超级市场,它混业经营的特点,衍生出许多服务模式,每个模式又象金融产品专卖店。现代租赁的结构,好象服务行业的博展会,金融服务渗透经济生活中每个角落。甚至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中都可以找到租赁的影子。  现代租赁在促进投资的过程中还带动消费。它的发展对GDP影响最大。有人分析,至少有1:10的经济杠杆翘动作用。从带动效果上看远不止这个比例。

    现代租赁行业分为两类:一是金融租赁公司,另一类是非金融租赁公司。他们是以租赁契约为主要交易方式的专业公司。金融是第三产业的龙头,金融租赁是金融服务的龙头。与其说融资租赁公司是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不如说他们是为金融机构服务的机构。他们主要为促进金融活动提供服务,尽管其结果表现在融资,类似转贷,它的利润来源和操作技巧,主要体现在过程服务上,是银行等金融业务的补充。

    因此,融资租赁在营运上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信息沟通——项目策划——项目运做——项目后管理。知识和技术含量主要在前两个阶段。基本技能在后两个阶段。前半部分是对风险的预测和防范,后半部分是对风险的监测、化解与转移。主要的利润来源应该在前半部分,属于知识经济。

    在今后的实践中租赁的定位可能还要发生变化,但目前如果要开展租赁业务,而定位不准确,企业或金融机构将难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