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ng lease 是什么?

作者:沙泉

    就像 Finical leasing 一样,Operating lease 也是外来语,到中国后都改变了本身的简单定义。前者因为中国金融管制的原因,根据经营资质,分为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可以直接进入中国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融资)。后者因为税制的差异问题分为经营性传统租赁和经营性融资租赁。关于 Finical leasing 已经有大量文章论述,本文着重对新近讨论的热点 Operating lease 进行阐述。

    过去我们通常把 Operating lease 简单翻译成经营性租赁,其实是不完整的。从字面上理解 Operating 在这里可以翻译为“经营”。Lease 一般指设备或大型、专用交通工具和仪器、仪表的租赁。直译应该是经营性设备租赁。关键是我们怎样理解“经营”的含义,我们都经营了些什么?

    在租赁的“经营”服务过程中,我们不仅出租了租赁物件,还提供了对租赁物件的维修和保养的经营服务。为此,常和传统的出租服务混淆在一起。其实他们之间有本质的区别,经营除了上述质量、技术服务外,还提供金融服务,因此有人说它是融资租赁最高阶段。我们以为(和简单融资租赁比)这种做法是“创新租赁”,属于知识经济领域的服务贸易,是现代租赁的主力军。

    而传统出租服务一般用在生活中耐用消费品的租赁中,通常 Rent 一词,它纯粹是按照租赁物件的占用时间计算租金的,只配有简单服务,国际惯例上不把它作为现代租赁统计在内。

    遗憾的是过去我们没有认识到这种区别,导致有些政策制定部门没有把它和传统出租服务区分。从租赁的“四大支柱”来看:法律上,合同法只定义了“租赁”和“融资租赁”;融资租赁的监管部门,人民银行的管理办法中定义了融资租赁没有定义经营性租赁,但在经营范围中含有“经营性租赁”业务。外经贸部的管理办法中没有定义租赁的条款,但区分了融资租赁和“其他租赁”两种业务;税收政策上,定义了融资租赁没有定义经营性租赁;惟独只有会计准则中按5条标准定义了融资租赁外,其他都划归为经营性租赁。从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的标准上看,经营性租赁和传统租赁用的是同一标准,没有区分他们的差别。

     为了让人们更加充分地理解 Operating lease 的实质,下面从它的表现形式上看“经营”服务主要包括那些内容:

    简单融资租赁加策划服务。利用融资租赁的基本模式,解决出资人、设备生产销售商和使用设备企业间的供需矛盾,通过,依靠相互制约的模式,克服各自的不足,分享合作利润,共担经营风险,解决融资过程中的信用瓶颈。其增值部分主要在于策划的经营活动。

    资产管理型经营服务。有些融资租赁活动目的并不是为了融资,而是强调其资产管理作用。多属于委托租赁方式,其目的就是改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经营成本,加强对租赁物件的控制而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其增值部分主要在于资产管理(不是分红,而是收取资产管理费)。

    尾款处理型服务。简单融资租赁的方式在租期结束时没有尾款,而经营性融资租赁一般留有不同比例的尾款(Future Value)。会计准则中定义为“余值”(过去我们把它翻译成“残值”,是因为没有把它和固定资产残值与融资租赁中的租赁资产余值区分,也是犯了概念不清的错误),供承租人在租期结束时选择续租、退租和留购。这部分余值可能有担保,也可能没有担保。其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的方式各有不同。风险根据有无担保的情况由承租人承担或由出租人承担。由出租人承担(无担保)余值风险的做法就是参与经营服务,其增值部分就是租赁物件销售是多于余值的部分。

    理财型经营服务。有些融资租赁的目的不是单纯地解决融资问题,而是为了理财。一方面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获取长期稳定的现金流量收入,降低税赋为目的的投资型租赁服务,提供的是资金增值的经营服务。另一方面完全处于财务处理的目的,随时根据财务状况,将资金转换成资产,或将资产转换为资金。其增值部分在于理财方面的经营服务。

    结构式参与型服务。这是一种类似咨询的经营服务。通过租赁公司的策划,根据项目的现金流量和设备供应商对承租人的控制能力,提供了一种无需担保、无固定租金(或有租金)和无固定租期,并参与若干年分红的租赁模式。这是一种交为复杂的租赁模式,需要雄厚的租赁技术功底。可以认为是复杂融资租赁的经营服务。其增值不仅是租赁收益,还包括参与经营管理和中短期分红。

    设备推销服务型,属于厂商租赁类。主要目的是在推销设备时提供金融服务。它不仅提供融资服务,还提供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其增值部分自然是租赁收益加售后服务的经营收入。

    经营服务还有许多种,其发展余地和想象空间非常宽阔,这里就不一一列举。总之融资租赁已经度过简单租赁的时代,进入创新租赁新时代。其服务不仅是租赁本身收益,更多的是经营服务的增值收益。它改变了过去的经营模式,将转贷银行的功能转变为服务贸易的功能。使租赁公司降低了风险,增加了收入,从而激发租赁为促进投资拉动经济的杠杆作用。

    当然还有一种和传统出租服务非常贴近的一种租赁也叫经营性租赁,那就是通用设备或特殊车辆的短期租借服务。它包括了设备的维修与保养服务,甚至还包括司机和维修班的湿租或潮租。从财务处理上和融资租赁有本质的区别。飞机租赁尽管与此类租赁相近,但它是按照资金占用时间计算租金的,属于融资租赁范围,从本质上与前者有所差别。

    由于历史的原因,到现在,经营性租赁在概念上还没有和区分传统出租服务,要改变对其内涵的真正理解,还需要一段过程。包括业内人士不断创新和广泛宣传。当其对经济的渗透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引起制定政策的机构重视。特别是税收政策的政体改革,必定促进经营性融资租赁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