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刺激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论租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作者:沙泉

    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市场总是遵循这样的规律: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物质过剩引发经济危机。经过一段萧条期,消化了经济增长时的泡沫。人们又用新技术促进新一轮经济的增长。经济就是这样如此轮回盘旋上升。然而经济危机曾导致两次世界大战,战争对人类的残害引起人们的反思,战后成立了联合国避免了世界性战争的危机,成立了世界贸易组织,通过贸易协议,避免因贸易冲突引发战争。但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经济发展的规律依然没变。人们总希望有什么新的招数使得衰退期尽量缩短,尽可能保持经济长时期持续发展。

    如何寻找舒缓经济周期带来的负面影响,经济学家有很多的争论。在经济发展时期大多数人强调自由经济,政府应该退出市场,让市场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国家只要控制货币发行量,通过提高利率,用市场的力量抑制通货膨胀的理论占上风。在经济萧条时又有一些人强调政府对市场的调控,适度扩大货币发行量,降低利率,刺激投资和消费,控制失业人数,防止通货紧缩的理论又占上风。世界一直在寻找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要素。要想持续稳定的发展,本人认为需要具备几个基本条件:首先要政治稳定。一个动荡不定的国家肯定发展不了经济;第二是必须找到发展空间。任何国家都有发展空间,但是能否认识到发展空间的存在是根本条件;其次是需要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传统经济将被新经济取代。

    从政治稳定上看,二战以后,就没有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战争,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国家相对保持了半个世纪的稳定,给发展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从经济上看,世界范围内成立关贸总协定的贸易组织(GATT),规范了交易原则,促进了物资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许多国家都在这个时期完成了工业化。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新产品开发的速度不能适应人们对生活新的追求,经济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

    要发展就必须开发新的有空间,但世界上经济发展空间是有限度的。特别是进入工业化时代,1个农民发达在国家最多可以养活20~30人,而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工人生产的产品却可以供成千上万个人使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产的发展,市场很快就饱和了。为了解决本国多余的物资的流向问题,国际间开展跨境贸易,促进商品大范围流通,解决本地发展空间不足问题。开始时交易的目的是互利、互惠,调节余缺,但交易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形成国际间的产品饱和。使得传统贸易方式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薄。

    为了刺激经济政府提高利率和扩大货币发行量。如果货币发行量超过了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匹配的程度,就导致通货膨胀。过度的通货膨胀吞嚼了百姓的大量血汗积累,破坏了政治稳定。政府又不得不降低利率,紧缩银根。因此每次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后面都伴随着经济不景气和失业人员增加。经过几轮周期后,会出现这样一个怪现象,人们手里有许多钱,但是没有工作。正如一个小品演员说的“穷的就剩钱了”。我国目前银行存差和失业人员不断增加就是缺乏新的发展空间。政府曾经发放内债刺激投资,但发内债的规模也不是无限制发放,超过一定比例也会出现危机。

    怎样消化多余的资金,增加投资,解决失业比例过高的问题,是保持国家稳定,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现在大多数国家采取的手段:一是促进投资、二是刺激消费,三是增加无形资产的交易,使得货币发行量和可交易物件数量匹配,防止过度通货膨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投资,刺激消费是政府永恒的课题,各国会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在不同的时期,出台适应经济发展的政策,这是外界不能干涉的。但在世界贸易中,各国都想挖掘别国的发展空间,唯一可以渗透的就是服务贸易。因为服务贸易主要交易的是知识产品,提供的是理念方面的服务。如:美国的肯德鸡在中国开了若干家分店,但卖的产品中没有一根鸡骨头来自美国。他们在中国开店卖的是理念,是技术服务。因此在关贸总协定的基础上加上《信息技术协议》、《基础电信协议》、《金融服务协议》等知识经济的内容后,改成世界贸易组织(WTO)。新的经济模式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增加的这些协议主要是在服务贸易方面。通过金融服务、技术服务,使得更多的“无形资产”匹配多余的资金,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目前世界贸易中服务贸易的比例已经超过50%,美国超过70%,我国不到20%。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中美在中国入世谈判中,服务贸易的谈判占重要比重,允许外商在中国销售产品时提供金融服务具有明显的服务贸易特征。美国作为经济大国,和中国谈入世问题实际上是代表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和中国争经济发展空间。当我们享受到入世的好处时,我们也应该知道,我们的发展空间也在让给世界。最大的空间就是服务贸易,在许多地方我国还是个空白。

    为了保持中国的经济能够持续地发展,中国也在寻找适合中国发展的经济模式。过去,中国是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国家,当时投资和团体消费主要是国有企业,由于制度的问题,国有企业盲目建设、重复投资和超前消费,表面上经济发展了,实际上泡沫经济更加损害了国有经济。为此,国家出台了许多限制投资和消费的政策。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整体经济实力上升,民营企业的经济比例逐步超过了国有企业。特别是“十五大”中提出对国有企业实行抓大放小的精神,民营企业更加兴旺,中国更加市场化了。

    此时的中国需要国家给予积极的政策促进投资、鼓励消费(对国有企业除外)。因此我国的投融资体制面临的重大的改变,与之相关的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都在朝市场经济转轨。做为企业来说,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微薄的利润,关键是如何走创新之路、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显的非常重要。

    美国是始终强调自由经济的国家,和其他国家相比,他们的租赁业最发达,已经进入成熟阶段。美国租赁业保持了十年之久的市场渗透率,和美国经济同步保持十年强劲不能说没有关系。美国的租赁模式一直影响着世界租赁行业,美国的租赁分额,占世界租赁分额的40%以上。去过美国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租赁无处不在。借鉴外国的经验,在保持经济持续发展方面引入现代租赁的模式,必将给中国的经济带来持久的繁荣。

    现代租赁起源于二战后的美国。由于对战争物资需求减少,美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危机,有些企业采用赊销、寄售、分期付款等方式促销自己的产品。由于信用问题难以解决,于是有人想到租赁。租赁具有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通过保留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出租使用权降低了赊销、寄售、分期付款等信用销售带来的风险,使得生产企业找到一种促销的新途径。这就是融资租赁,它是现代租赁鼻祖,它把租赁从承租人以占用租赁物件计算租金带到以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时间计算租金的时代。

    现代租赁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0多年,经过艰苦的磨难,对现代租赁开始有了新的认识。现代租赁对市场环境要求比较高,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就引进融资租赁,几乎和信托业同时引进中国,证券业还没有开始。当时引进现代租赁的目的是解决资金不足和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和管理。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刚开始转轨,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都不成熟,被业内称为“早产儿”。早期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大部分陷入困境,现代租赁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并没有得到发挥。

    经过行业多年呼吁,行业主管部门逐步重视租赁的政策环境的建立。目前相关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法律方面出台了《合同法》,把租赁和融资租赁作为列名合同纳入法律范畴,使得交易当事人权利义务有法可依;会计准则方面出台了《企业会计准则——租赁》规范了租赁的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有明确的界限;监管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先后出台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和规范对行业的监管;税收方面出台了[2003]16号文《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规范、统一了不同类型融资租赁行业的税制。四大政策支柱基本建立,加上近几年经济环境改善,行业已走出低谷,正以崭新的面貌活跃在国内的经济舞台上,开始受到政府、银行、投资机构、工业企业、医疗、交通、电信、媒体等多的关注,成为一个新的刺激经济发展的亮点。

    现代租赁将金融与贸易结合的边缘产业,它用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降低投资风险,增加抗风险能力,即是金融创新,也是贸易创新,属于边缘经济。它衍生五大功能:促进投资、带动消费、理财、资产管理和整合社会资源。特别适应新的经济发展需求,是保持稳定发展的一种独特的经济模式,也是我国入世后率先全面开放的金融领域。

    现代租赁属于金融业务,主要交易方式是在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因此它的销售模式胜过其他的传统销售。由于它具有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降低了交易中的风险。因此给目前大量的存款提供了可投资的出路,它可租、可买的选择性,使得贸易中的交易更加灵活,是最有力的促销方式。

    现代租赁带来了新的投资理念——“借鸡下蛋,卖蛋买鸡”的销售模式,在经济萧条时、在资金过剩,而人们投资欲望不强时,促进了企业的销售和生产,带动的消费,刺激了经济的持续发展。

    现代租赁的发展还带来法制的改变。过去人们对物权的理解是狭隘和片面的,现在人们知道所有权包括:占有权——尽管租赁物件属于出租人,但在承租人帐面反映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使用权——承租人有偿使用租赁物件;收益权——通过使用租赁物件创造的收益属于承租人,不属于出租人,承租人只对支付租金负责;处置权——这个权利属于出租人。当承租人无力支付租金时出租人有权处置租赁物件。

    现代租赁已成为知识密集型,运作它的人需要同时掌握金融、贸易、财务、法律、外语等多种技能。还需要开拓精神,说服能力、创新能力、整合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它又是资产密集型产业,仅以金融租赁公司为例,500多从业人员掌管200亿租赁资产,平均每人4千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至少还能扩大2~3倍。

   现代租赁属于服务贸易,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是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更多的用途是理财和资产管理服务。现代租赁的运作有四个阶段:沟通、策划、操作和项目后管理。其中沟通和策划占有重要比重,许多策划已经变成产品在业内流通。有些租赁公司已开始用租赁包装了一个低风险、高收益项目后卖给投资者,然后提供后续服务。

    现代租赁也是经济调控的杠杆。尽管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但是有些国家的政府对市场控制比较严,有些国家的政府还是退出市场,让市场按照自己的规律运作,政府只是进行宏观调控。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在逐步退出市场的过程中,除了增加行业组织的自率功能外,曾经从美国引入现代租赁,给予租赁行业一些政策性担保,作为引导投资和消费的杠杆,间接调控市场。由于租赁具有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在政府在退出市场的过程中,即没有直接干预,也没有放任自流,租赁在政府退出市场过程中还起到中间桥梁的作用。

    中国自从进入改革开放年代,政府也在寻求退出市场的安全途径。由于行业组织即不规范,也不发达,完全是二政府的化身。更没有用现代租赁完成过度。因此总遇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矛盾。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曾经尝试用租赁的方法搞国企改革,由于采用的租赁模式不对,承租人往往都是短期行为,企业改革非但不成功,还带来许多后患,后被股份制改造所代替。

    1992年后我国房地产从无偿划拨到有价开发,把土地和房屋变成有价资产,解决了当时的通货膨胀问题,促进了经济发展,保持了社会的稳定。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加快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的步伐。党的十六大后,实现新老班子的顺利过渡,求实、创新是新的工作作风。政治上稳定给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带来体制改革的需求。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吸引国外投资,许多加工制造业开始向中国转移,“耸人听闻”的说法就是中国将成为世界直接加工制造中心。中国的工业划进程还没有完全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东部还有很大差异,这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空间。

    中国经济保持了多年高速稳定的经济增长率,但是并不全是市场因素造成的。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是根本原因,但政府干预也是重要方面。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止于中国的市场干预,提高了中国的经济地位。但是并不证明政府干预市场就是“一贯正确”。金融风暴后,中国政府采取了适度的货币政策,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失业人员的比例,发放国债启动基础建设的投资,保持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但是国家的负债比例以接近预警线,民间投资还没完全启动。许多地区银行的“存差”和失业的矛盾并存,中国也遇到拓展发展空间的问题。

    发达国家进入新一轮经济萧条主要原因是工业化进程基本完成,生产过剩又无处消化。服务贸易尽管在开展,但受各国发展不平衡的影响,以及对知识产权和服务贸易的认识程度不一,发展空间也受到限制。和他们相比,我们有“后发”优势。从发展趋势上看,也应该朝着服务贸易方面发展。否则在世界贸易如此便利的情况下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用不了几年就完成,到那时在发展服务贸易将影响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的速度。在知识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将是世界的主体贸易。

    现代租赁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什么好处呢?十六大的宏伟目标就是让人们实现“小康社会”。小康社会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让人们享受高素质的生活。高素质生活品质离不开高水平的消费。如果许多耐用消费品都等到拥有后消费,按照目前的经济实力还要等上若干年。但若用租赁的方式就可以花费少量资金租到最新式的耐用消费品使用。在资金不足时,不需要贷款购买,也不用担心租赁物件的过时和维修,总可以花最少的钱,享受最高的生活质量。

    当传统购买方式饱和导致消费不足时,租赁是最好的刺激消费的促进剂。这也是当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在想继续发展的话,必须引入新的销售机制,才能使消费上一个台阶重要手段之一。

    消费不足和投资不足是一对难兄难弟。当企业为了生产人们喜爱的消费品时必须保持设备的先进性,必须尽早地投入新的设备,生产新的产品,占领市场份额。

    由于消费不足导致投资资金不足,此时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就可以率先得到设备使用,后用利润支付租金,最终以象征性价格取得设备的所有权。这就是所谓“借鸡下蛋,卖蛋买鸡”,企业可以通过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这种先进的投融资理念,在发达国家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消费投资不足的瓶颈,延长了经济活动周期,保持了长时间的发展波峰。

    设备租赁和其他消费品租赁不同,它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远大于汽车和房地产行业。因为添置设备就要定岗、定员,首先增加就业机会。为设备配套厂房、道路、交通工具和能源,还带动了配套设施的投资。目前设备租赁已成为租赁行业的主流,代表着现代租赁的龙头,乃至许多国家的租赁统计都局限于设备租赁。甚至行业组织也是以“设备租赁协会”代表一个国家的租赁业。

    由于租赁提高了租赁物件的使用率,其“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锁定了融资过程的风险,由此可以使一般传统交易方式中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的可能,利用“物权”特性,将贸易、金融、法律、运输、保险等交易资源组合在一起,使各种资源能充分发挥其效用,让他们在租赁交易中增值。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信用体系不健全,长期得不到解决。在国外,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都是通过租赁完成,融资租赁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融资渠道,和银行形成自然分工:银行经营大型、超大规模融资,租赁公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

    并不是所有的租赁项目都需要融资。因为租赁行为所有权和使用权完全可以分离,因此企业的资产完全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经营。特别是引入融资租赁这种模式搞国企改革、改制,不仅保持国有资产不流失,还可以使承租人摆脱短期行为,精心经营企业,通过几年的租赁平稳地将产权过渡给承租人。国家利用掌握租赁对产权进行管理,体现租赁资产管理功能。也将政府行为转化为商业行为。

    说起租赁的理财功能,外界感到迷惑,租赁怎么能理财?这还要从财务报表谈起。有的上市关注自身的现金流量,有时又关心自己的投资方向。通过租赁可以随时将现金变成租赁资产,也可以通过回租,将资产变成现金。特别是利用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的差别,享受折旧和税收方面的好处,规避政策上的限制。租赁在这些过程中索然不能直接带来收益,甚至还要付出一些费用,但因财务报表改善得到的市场回报收益远大于企业对租赁的付出。融资租赁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边缘产业,它将物权和使用权分离,解决许多传统方式不能解决的难题;它不是银行胜似银行,其混业经营范围比银行还要宽;它不是外贸公司可是胜似外贸公司,它在采购设备时不会发生支付危机。它不是资产管理公司,却将资产的所有权牢牢地把握。融资租赁已经不是简单融资租赁的概念,它还包括经营性租赁,是大租赁的概念。它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具有许多灵活的运作特性,受到各界的青睐。 

    银行青睐现代租赁。我国的巨额存款因投资不旺、信用不好银行难以发放贷款。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给企业发放的是物资,而不是货币,可以防止贷款被随意挪用,还可控制资产的所有权,企业没能力还款时,可以将租赁资产转租另外的企业,一旦企业破产没能力还款,租赁资产不在清算范围之内,因此可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减少损失,不会象贷款那样发生全损。今后银行的设备贷款可能都要采用这种方式,不信你可以到银行的网站去看,几乎每家银行都有这方面的业务。由于上述优点,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信用要求就不会象过去那样高。在国外融资租赁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入世以后中国必定向这方面发展,中资银行不做这项工作外资银行也会这样做。 

    制造厂商青睐现代租赁。过去我们知道销售时提供服务可以增加商品的价值。现在我们知道金融服务是各种服务的最高方式,它不仅增加产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促进销售。我们的产品是一流的,我们的服务是一流的,但是用户没有资金购买还是没有用。只要他们的效益好,我们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先行将设备销售出去。通过租赁公司收回资金,保全资产,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收回设备经过修补在卖二手,还可以赢利,比分期付款的方式安全的多。过去找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的都是用户,现在找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的厂商要大于用户。因为现在是买方市场,谁能得到金融服务谁就能抢先占领市场,如果我们不做那么外商就会用中国的资金推销他们的产品了。我们的目标是:将我国的产品向国外推销时,利用外国的资金,为我们提供金融服务。 

    生产企业青睐现代租赁。因为在租赁期间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租赁公司,因此在考核租赁项目时,不象银行贷款那样复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谁能尽快地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谁的产品就能领先占领市场。租赁因为产权与所有权分离,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征“借鸡下蛋,卖蛋买鸡”,解决融资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经营性租赁的方式从租赁公司临时租用我们需要的设备,减少管理费用和人员开支,只考虑如何发展,不考虑如何拥有资产。 上市公司青睐融资租赁 上市公司通过股市筹集到的资金有时因没有合适的项目,闲置在银行引起股东的不满。有时候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却因为投资过大资金被占压。通过融资租赁公司,我们可以轻松地解决这个问题。在不需要资金时,我们把资金通过租赁公司,投资于有长期稳定收入的政府鼓励的基础设施或大型飞机租赁。当我们需要资金时,通过回租的方式将资金调回,不需要资金时将资产调回。融资租赁公司就好象我们的蓄水库。使我们的投资和资金同时变的灵活,不管处于什么状态都可以获利。

    企业集团青睐现代租赁。大的企业集团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他们相当于企业的内部银行,替企业掌管资金的用项。他们还有融资租赁的经营资质,可以利用租赁的方式掌管公司的固定资产,发挥资产管理作用,成为企业的内部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掌管集团固定资产,集团内企业可以不拥有本企业的固定资产,租用集团的资产更利于管理和刺激经营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将集团的闲置资产通过租赁的方式出租的集团外部,将一些不良资产通过租赁的方式变现还不损失现有资产的价值。

    战略投资机构青睐现代租赁。战略投资机构一般不愁资金,苦于寻找好的投资项目。通过融资租赁,将资金委托租赁公司投入国家鼓励并有长期收益的项目中去,一方面可以享受本来不是我们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其次还可以得到长期稳定的利润收入;还可以通过投资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减少应交纳的税今,消化我们过多的利润,还可以通过租赁保持资产的所有权。 

    风险投资机构青睐现代租赁。市场总是有风险的,没有高风险就没有高利润。我们敢于投入并不是因为"赌徒"心态,而是因有市场退出机制,在我们投入后认为看不好的时候可以随时退出,这样可以减少损失,将资金转移到我们认为有把握的领域。通过融资租赁我们可以降低投入成本,随时保持撤出状态,促使我们的"孵化器"健康发展。这样我们用相同的资金可以在更多的高科技领域、环保领域、人类健康的医疗保健领域发挥我们的作用。 

    国企改革青睐现代租赁。国企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和人员下岗问题。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我们将企业出租给承租人,让他们有一个长期经营的概念,经过若干年后,国有资产收回,企业所有权转移给经营者。实现国企顺利改制,解决没有收购国企资金、下岗人员没有工作的难题,盘活了闲置资产,实现多盈的体制改革。 

    新闻媒体青睐现代租赁。现代租赁是当前正在兴起的新闻热点,它以全心的理念,改变人们的投资理念和消费观念。加上国际上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必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媒体热点。由于边缘性产业的特点,谁都可以在此发挥想象力。焦点、热点带来的是广告收入,增加是媒体的知名度和无形资产。目前一些媒体正在和融资租赁公司抓紧探索合作开发专题栏目的问题。媒体借此可以扩大收入,租赁公司借此宣传公司的知识含量。对于知识密集型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只有让人们了解你的知识含量,才会获得用户的信任和充足的客源。更重要的是媒体与租赁结合,可以将新闻事业改进为新闻实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媒体增加先进的设备和工具,增加业内竞争能力。租赁公司借此间接的进入了媒体领域,是个多赢的合作。 

    在校师生青睐现代租赁。租赁是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课题。它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在中国融资租赁的理论并不落后,在法律上,我们的《合同法》中将租赁纳入列名合同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它是一个热点的冷门,作为教学和研究机构,谁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谁就是当前的权威。因此受到教授、学者的青睐。对于正准备毕业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对融资租赁情有独钟,因为他们的论文资料很容易在网上获得,而考试的学究大部分并不了解融资租赁,因此他们的论文容易获得通过。每年一到毕业时期,都有一些学生向融资租赁专家请教问题。融资租赁是个新兴的产业,对于人才来说是奇缺,他们能获得这方面的论文成果,将来毕业后,立即在行业占领叫高的位置,这和其他领域人才过剩形成鲜明的对比。

    现代租赁是政府的帮手。在此不能说政府青睐融资租赁,但融资租赁确实能帮助政府解决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融资租赁的盘活资产功能,促进国企改革;将政府的直接投资行为变成间接投资行为,还可以控制资产不被流失;政府借助融资租赁方式投资,通过市场竞争可以放大投资资金,引导社会投资动向;通过租赁投资将资金转化为物件,避免投资过程中的腐败和随意挪用资金,是政府退出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的时最好补充手段。目前已开始尝试用融资租赁推动西部大开发和奥运会筹建项目。

    现代租赁的兴旺是否意味传统租赁在中国的消亡?答案是否定的。传统租赁起源于农业社会,到现在有4000年的历史。过去租赁主要是土地和农用工具的租借,出租人(地主)和承租人(佃农)的关系一度成为敌对的“阶级敌人”关系。解放后,土地归国有,农业的租赁活动也随之消亡。建国后租赁行为仍然存在,但加上服务的内容,已经改为出租服务。出租人与承租人的“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变成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租赁行业成为单纯的服务行业。租赁主要侧重在公用住房、生活耐用、小型家用工具和小汽车、自行车等生活领域。改革开放后影音资料曾一度进入出租服务领域,后因知识产权问题退出租赁市场。不管怎样说,出租服务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投资和消费按“计划”进行,出租服务只是“拾遗、不缺”,在经济生活中并不占有重要位置。

    进入90年代,中国的经济体制逐步朝市场经济转轨。传统出租服务市场开始活跃,首先公房出租大幅减少,私房出租迅速增加,仅接着汽车出租开始兴起,建筑施工机械、办公场所及设备、家庭装修工具、家庭医疗设备、儿童用品、运动场馆乃至绿色植物都用来租赁。甚至出现了无形资产的租赁:股权租赁、人才租赁、软件租赁等,可租赁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宽。特别是有些租赁产品是“以租代卖”的方式销售,使其服务范围更像现代租赁。

    出租服务为什么方兴未艾地发展?主要它是最潇洒的消费方式:一、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可以享用最好的租赁物件;二、不用担心租赁物件的更新换代问题,永远使最新、最好的产品;三、对所使用的物件不用担心维修、保养问题,完全由出租人负责。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小康社会”。如果更多的耐用消费品和小型生产设备被租赁行业开发出服务产品,达到小康社会的愿望就可以提前实现了。

    出租服务目前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在中国普遍开花,主要是人们的消费观念还没有转变。“大而全、小而权、只求拥有,不求使用”的消费观念制约着租赁行业兴旺的进一步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也应该改变消费观念:“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 潇洒地使用租赁,享受生活。特别是办公场所及设备的租赁,人才租赁等给SOHO(小型家庭办公)一族带来商机和发展,不仅促进了消费,还解决就业问题。

    尽管传统租赁的出租服务是以承租人占用出租人物件的时间计算租金的,表面上看似乎不属于金融业务,实际上间接的还是涉及资金占用问题,应该属于准金融业务。涉及金融就应该纳入监管的范围,否则就容易出现金融方面的问题。尽管因资金规模不大,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影响比较小,但是出了问题因涉及人数较多,影响还是比较大。最近出现的出租人收取保证金、预付租金和会员费后逃逸的事件,说明出租服务仍需要监管和规范。否则也是影响出租服务行业发展的一个障碍。

    不管是现代租赁还是传统出租服务,租赁行业的品种发展越来越丰富,形式多样化,服务品种更多,对社会的贡献率更大。尽管如此,租赁本身的性质还没有改变,仍是:在约定的期限内,以支付租金的方式,有偿使用他人资产,但其内涵确丰富许多。“约定期限”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不固定的甚至没有约定最终偿还日期;“租金”已不仅是可知的量化货币,还包含不可知的或有部分。除了货币外,股权、债权、有价证券等都可以作为租金支付;“他人资产”不仅限于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也列入可租赁产品。租赁的灵活性拓展了经济发展的空间,使得传统观念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成为可能,不能做到的事情可以做到。因此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

    谈那么多租赁的好处,租赁对个人到底有什么影响?我们可以就现在已经有的租赁产品,从一个人的一生,看租赁对个人的作用。

    当还在十月怀胎时,已经多次和母亲乘座出租汽车到妇产医院检查身体;出生后到人才租赁市场聘请护幼员负责婴儿时期的健康和养护;到上幼儿园的时候少不了租用儿童车接送回家,也少不了到儿童玩具市场租一些价格昂贵的益智玩具,促进智力的健康发展;上小学的时候同样需要到人才租赁市场聘请家庭教师辅导学习;上中学时需要租赁自行车到离家比较远的好学校上学;上大学时一定要租赁汽车和电脑达到现代知识份子比备的基本技能(电脑、开车和外语);大学毕业后开始创业生涯,此时需要租赁办公室,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不足;当有了自己的科研成果时,需要租用一些仪器、仪表以及简单的加工设备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小试”;如果成功的话,更需要进一步租用先进的设备达到“中试”;如果中试成功的话,需要租用厂房和更多的设备正式投入生产;在产品销售时还需要借助租赁的“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功能推销自己的产品;在结婚的时候,需要租用结婚礼服、录象设备、司仪、厨师和花车;谁敢保证你到医院看病时使用的检查仪器和治疗设备不是通过租赁添置的?到了退休年龄可以将自己的企业租赁给其他人经营,也可以把自己放在人才租赁市场,利用有限的精力,短期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到了作古的时候,家人少不了租用灵堂和花圈为你准备追悼会,必要时还要租用临时墓地安排骨灰安放。可以说租赁伴随人的一生,人的生活离不开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