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机制与委托投资理财

作者:屈延凯

一、租赁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理财方式。

    租赁公司通过为企业提供所需设备的租赁服务和融通设备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租赁业务本身就是设备所有人将资产的使用权信托给承租人,通过收取租金方式获取为企业融通资金的对价和度让设备使用权的对价。租赁公司在为承租人提供了一种租赁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股东、资金提供者(银行、各种委托租赁基金等租赁债权投资人)、设备制造销售商、设备出租委托方提供了资金和设备的理财服务。租赁公司从事的就是一种特殊的理财中介服务。
    与传统金融业务和理财方式不同,租赁业务中租赁公司在租赁期内不仅可以主张不可单方解除的租赁债权,而且还拥有对抗第三人的租赁物的所有权。租赁业务的这一特点,使其有了优于其它金融产品的风险锁定和控制能力。特别是在经营租赁业务中,出租方或投资人不仅可以获取租赁合同约定的租赁债权收益,在有足够应税额的情况下,还会因为出租人或投资人对租赁物资本化提取折旧,而获取纳税扣除的好处,增加投资收益,同时提高在融资市场上的竞争力和租赁物余值处置风险的控制能力。

二、租赁是一种投资理财的机制,可以拉动社会投资支持基础设施,发挥一石多鸟的综合效应。

    对有资金的投资人来说,通过设立定向的委托租赁资金,通过租赁公司采取杠杆经营租赁的方式,可以支持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如:开展飞机、轮船、轨道车辆、电站、供电、供水、供气、供油、电讯、医疗设备、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的中长期经营租赁。由于投资人出30%左右的资金,通过租赁公司在筹措其余资金,投资人拥有设备所有权。这些项目具有的相对的特许或区域垄断的性质,有稳定的现金流,设备通用性强、实际使用寿命比租赁期长的特点。投资人不仅可以享有获取相对可靠的租金收益和租赁资产的余值处置收益,还可以提取折旧消化自己的应税额,获取税收好处,分散和锁定投资风险。同使由于3倍以上的财务杠杆的效应,投资人均可获得比一般债权和股权投资要高的年投资回报率。
    我国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要拉动社会投资,单靠给项目本身减免税是缺乏吸引力的,应为此类项目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无利润可言的。必须引入租赁投资机制,使投资人可以通过取得租赁资产的折旧消化投资机构自身已有的应税额。工业发达国家的此类项目多由投资人采取杠杆经营租赁为项目提供融资。此类项目的租赁债权还成为资本市场证券化、应收债权转让的热销产品。各类基金、保险、银行都是最大的买主。
    租赁公司把钱变产成租赁物,是帮助投资人理财,帮助解决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帮助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使项目单位除股权融资和贷款发债之外多了一条可以表外融资,保持合理负债比例,最大限度合理避税的融资渠道。租赁业务加速了设备的流通,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租赁公司吸收租赁资金或把租赁资产通过债权转让,证券化,在帮助投资人理财,获取回报的同时,还加速了自身资金流转,使投资社会化,最大限度的分散投资风险,使投资风险社会化承担。通过信托投资经营性租赁资产、经营性租赁债权还可以起到屏蔽投资主体的作用,使中小企业的零散资金通过信托机构介入一些大项目。

三、租赁是一种具有资本形态转化和传导功能的灵活理财机制,可以优化资本资源的配置提高收益率。

    租赁既然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就具有对资本的货币形态、债权形态和实物形态之间进行转化的功能。就具有在金融分业体制下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金融业和产业间进行资本传导的特殊机制。
    银行无疑是金融服务业的核心。是货币资源的配置中心。由于银行是以对公众和机构负债为基础的服务机构。必须坚持规范、谨慎的原则。必须关注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统一。银行的资产业务应当以个人消费信贷、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机构投资活动的资金发大器和中间业务、服务理财为重点。
    商业银行应该认识到,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过分银行信贷化是造成银行坏账过多的重要原因。“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效益”的理念被企业接受后,在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之后,融资方案中,融资利息的高低已经不是唯一的决策标准,现金流的匹配、合理的财务结构及负债比例、避免设备陈旧风险、合理的延迟纳税、自有资金的净流出、服务便利多种因素成为决策的依据。企业将会更欢迎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方式融资。由于法规的限制银行是不能直接做租赁业务的,特别是不能做经营租赁业务,在自己的账面上记经营租赁资产。
    很显然,租赁公司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并不全是银行的竞争对手。对企业有负债能力的情况下,银行应该成为企业流动资金和部分设备投资的主要资金供给方。但企业为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或希望有一个与效益产出相匹配的偿债安排或出于其它考虑时,就为银租合作提供了广泛的机会。银行把租赁公司作为一个贷款中介,通过给租赁公司贷款为自己的客户提供租赁服务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租赁公司应成为银行的理财平台,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配置信贷资源,置通过租赁公司满足企业的经营租赁业务需求,稳定优质信贷客户。
    金融分业经营,并不意味着不同形态的资本资源的分割。信贷业务、保险业务、证券业务、各种产业投资基金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都可以通过信托和租赁获得一种合法合规的传导渠道和资本形态转换的方式。
    在工业发达国家,信托业和租赁业已经成为设备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和投资渠道。个人和机构往往通过资金信托、或通过信托投资租赁业,或通过租赁方式运用、处置租赁资产。设备租赁和信托投资组合可以使投资人获得的收益比一般银行存款和债权投资收益要高,风险比股票投资要小。这正是信托业与租赁业合作,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有效措施的原因所在。
    资金信托计划可以成为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和租赁资产的退出渠道。使投资人的货币资金通过租赁业务变成可以创造效益的实物资产。信托公司可以成为投资人和租赁公司的租赁项目的纽带。同样投资人也可以采用出售回租方式融资,在不影响设设备使用的情况下,通过租赁公司从货币市场筹措一笔货币资金委托信托公司进行证券业务的信托投资,租赁公司又可以成为投资人和信托公司的连接纽带。
    在各种资产和权益管理信托业务中,租赁业务还可以成为资产保全和处置的重要措施。设备销售厂商可以将应收债权委托信托公司管理,信托公司采取把设备销售的应收债权贴现或折让的策略,征得出租人得支持,并说服用户同意把对债务转为对租赁公司的租赁债务。设备厂商可以减少应收账款,及时收回资金。债务人可以在不增加债务负担的情况下延长还贷期。租赁公司和信托公司可以通过提供服务和受让价差来获取收益。
    银行将设备贷款应收债权委托信托转租赁,可以将企业的设备抵押资产变为租赁公司租赁资产的抵押。一旦企业破产,租赁资产不在破产范围,设备处置所得可以全部收回。还可以通过收回设备、转让租赁合同给第三人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可能出现的巨大损失。即使银行对租赁公司不追索,甚至付一定的服务费都是非常值得的。

四、租赁是一种利用税收激励政策的理财机制,可以最大限度的配置设备和应税资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工商企业是设备资源的制造、流通。使用的主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所有制,往往造成购买方的重复购置。设备闲置、小而全、设备利用率不高的现象。传统的生产销售模式,不仅不能满足企业希望避免设备陈旧风险,表外融资,租金进成本,希望“只求使用,不求所有"的需求。而且制造商自身由于处于简单的生产销售循环,是一种春播秋收的农业经营模式,发展速度受限。销售中的价格战使设备销售利润下降。折旧政策呆板导致的设备陈旧风险损失加大及税负和企业效益的不匹配原因更造成企业生命周期缩短。相反,厂商自身的技术维修、配件供应、专业管理、培训服务的资源和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造成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中大量的资源浪费。
    如果制造及设备流通企业投资租赁公司或与租赁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利用租赁的理财平台,就可以满足客户购买、分期付款、融资租赁、中长期经营租赁。短期承租的多种需求,迅速扩大设备的市场占有量,通过全方位的服务,维持和增加企业利润。厂商建立设备租赁营销服务机制,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一部分生产出来的设备作为自己的经营资产,成为面对社会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大大提高设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率。
    在传统的设备流通使用过程中,只有设备所有人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提取折旧消化应税额,收回投资。在经营租赁服务过程中,设备使用人租金税前列支,在自己的应税资源范围内享受了税收好处;出租人在设备的使用周期内,企业自身的有效资产增大,产品销售和产品租赁服务的利润带都会得到增加。而有效资产的增加,加大了折旧提取额,又有利于消化销售、租赁、处置租赁资产产生的应税额,锁定租赁经营的投资风险,有利于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
    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应税资源、资金资源很不相同。很多服务运营商、制造商、高科技和中小企业往往有很好的现金流,可靠订单或是很好的增长潜力但由于项目回收周期长,或是新企业没有业绩记录,或是负债比例已经过高等种种原因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或是机构投资。相反,很多从事金融、证券、保险和产业投资的机构,或是一些特大型优质企业却又很多闲置资金和大量的应税额。但是却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或是可供提取折旧消化应税额的资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就是投资可持续,投资可持续,就要有帮助投资人回收投资和锁定风险的运作机制。提取折旧,消化应税额是一种最基本的回收投资锁定风险的措施。而上述现象并不能使所有企业都可以公平的享受这种税收激励机制。
    委托经营租赁特别是委托杠杆经营租赁的理财方案,可以在希望表外融资,租金税前列支的设备使用人和有资金希望投资并想通过拥有投资设备的所有权,提取折旧消化自身应税额的投资机构之间建立一种折旧换位、税收换位的机制。可以使不同需求的企业可以公平的利用税收激励机制,促进生产、流通和投资活动的可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