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公司发展问题研究报告

七、哪些是金融租赁业发展的主要领域,如何使租赁业与国家的宏观产业政策相适应?

作者:屈延凯

    (一)从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设备特点来分,服务运营商和所其经营需设备是金融租赁业最适合发展的主要领域。如:
    * 具有网络和线路特许特点的民航、船舶运输、铁路运输、城市及公路交通所需的各种交通工具和设施。
    * 具有机构性质特许的金融、保险、证券、邮政、无线通讯等行业所需的设备和设施。
    * 具有区域垄断性质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油、电讯、有线传媒等行业所需的设备和设施。
    * 具有相当经营规模的超市、连锁、等现代流通企业所需的设备和设施。
    * 具有优质旅游景点资源和设施的旅游企业所需的交通工具和旅游设施。
    * 具有高技术和专业技能支持的医疗服务所需的大型医疗设备。
    上述行业最容易接受“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理念,都是直接面对消费者,都有稳定可靠的现金流收入。对这些行业的项目评估更接近投行的理念,即:以项目的未来现金流为评估基础,以风险和收益是否对称为核心。租赁物也多为为通用可移动设备。
    银租合作支持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服务运营商的设备购置,银行可以通过开立还租专户和代收代扣业务,有效扩大存款业务,增加中间业务收益。

    (二)金融租赁公司要服务于设备制造商的设备销售
    据浙江金融租赁公司赴美考察了解,美国租赁项目的80%是由设备供应商提供的。租赁促销的功能十分明显。
    金融租赁公司与制造厂商合作,租赁公司作为独立的融资载体,为客户提供融资和不同类型的租赁服务,不仅制造商的货款可以及时回流,还可以扩大市场销售,增加利润。租赁公司在合作中,可以获取租赁的利差收益,也可以获取贸易收益,参与制造商的利润分配。租赁公司还可以借助厂商的信用和对设备的处置能力,提高自身的融资能力和对租赁资产的风险控制能力。
    工业发达国家的设备租赁已占到设备流通额的15—33%,我国仅占1%左右,外国租赁专家把租赁行业又称为设备装备业(设备资源配置业),提出租赁装备世界。我国企业的设备目前还主要是信贷和投资的传统方式来装备。中国要成为世界的设备制造中心,也应大力发展租赁业,支持租赁出口。设备是中国制造,设备流通也要靠中国的租赁业来装备国内外客户。

    (三)推进银租合作。支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企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可以最短在3年内提取折旧,根据现行的会计和税收规定,不仅可以避免设备陈旧风险,还可以获得延迟纳税的好处,相当于实现税前还租。银租合作,可以发挥银行资金和客户资源的优势,解决租赁公司的资金和客户来源,同时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财税政策,增强还款能力。
    如果企业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取得设备使用权,租金可以税前列支,企业还可以通过灵活的租金支付方案,做到收入支出相匹配,租赁资产和负债不在负债表内反映,实现表外融资。银行资金通过租赁公司介入了经营租赁业务,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不同地设备融资方案,使企业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和财务结构,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采用出售回租,可以将现有资产变现,解决投资资金金或流动资金,改善企业现金流量。如果是经营性出售回租,变现资金用于还贷,还可以调整企业负债比例,保留银行信贷额度。出售回租有利于企业实现滚动发展。

    (四)租赁与信托、基金、保险等投资机构合作,支持大型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地建设和政府采购。
    经营性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往往有稳定地的现金流或未来可靠的财政预算和补贴的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可以自己出一部分资金或由各种投资机构的一部分资金作为投资杠杆,拉动银行或社会资金购置项目或政府所需的设备,采用经营租赁的方式租赁给使用单位。租赁公司或投资机构可以通过收取租金收取设备购置成本的大绝部分和设备余值的处置收益的同时,还获得了设备的资产折旧,取得节约税收的好处,并可以通过减少租金的方式把好处转移各承租人。
    这种利用杠杆经营租赁的方式配置应税资源和扣税资源的机制,实际上是采用企业还运作的模式,实现优势企业和投资机构的资金和应税资源向基础设施项目和政府采购转移支付,比通过税收手段实现资金和应税资源的转移支付效果要提高很多倍。有利于减少财政和国有资金的一次性投入,有利于加快公共财政的建设,有利于吸引社会投资支持基础设施和政府等公共事业的建设,加快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我国的海外投资活动,也应当充分利用国内外的租赁机构的负债资源和投资所在国的税收政策,采取租赁方式进行海外投资,平衡国际贸易收支。

    (五) 提高金融租赁公司的专业化程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
    租赁公司如果仅仅做简单融资租赁,其业务实质仍然是以信用合同为基础的传统信贷业务的延伸服务,市场生存和发展空间很有限。在同样不太健全的信用环境情况下,租赁公司与商业银行一样,很难具备承担对中小企业开展租赁业务可能面临的信用风险。
    金融租赁公司必须加强与设备厂商的战略合作,并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化程度,形成对租赁资产风险控制和资产价值再生的能力。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就意味着风险控制和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的增强。
    政府、银行应当鼓励各类非金融机构的厂商租赁公司的发展,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与这些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租赁公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专业化的厂商租赁公司可以利用金融租赁公司的高负债能力。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利用厂商租赁公司对资产风险的控制及处置的能力。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厂商租赁公司为承租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增强厂商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购置能力,厂商租赁公司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直接为中小企业开展转租赁、经营租赁、短期出租服务、二手设备的租赁服务和销售。支持中小企业,带动就业。

    为了发挥租赁在上述领域里的功能和作用,国家对符合宏观产业政策的租赁项目要给予政策支持。
    * 要尽快批准和允许各类租赁公司的组建,壮大租赁行业的交易主体。
    * 要明确租赁购置要与其它购置方法享有同等的投资抵免的税收优惠,出租人在经营租赁业务中可以享受与承租人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同等的折旧政策和税收优惠。
    * 对租赁公司开展的中小企业和职工再就业项目的租赁业务,财政给予适当贴息或提供全部或部分信用担保的支持。
    * 银监会应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发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设备租赁金融债券,鼓励租赁公司把优质租赁资产通过信托疾患变现,拉动各类投资机构和社会资金解决租赁公司的中长期资金来源。

接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