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鸡生蛋”话融资租赁

作者:王丽杰

摘自《印刷经理人》2003.3

    印刷企业要购置机器设备,所需资金从何而来呢?传统方式是依靠国家拨款或银行贷款,市场经济逐渐成熟以后,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社会集资的方式逐渐多了起来,甚至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设备供应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也冒一定风险做分期付款。

    时至今日,一种新的融资方式已被悄悄引进印刷业。通过融资租赁,“借鸡生蛋”快速成长,一批印刷业尝到了新型金融工具所带来的便利。

三方共赢的新途径

    严格来讲,租赁是一项为了取得在特定时期(租赁期限)内对设备的使用权而制定的合约。在租赁方式下,设备的使用者(承租人)需向设备的提供者(出租人)定期支付一定的款项(租金)。

    在国内,租赁一般采取的方式有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出租服务。而针对印刷设备,更多的是采用融资性租赁。

    在融资租赁过程中涉及设备商、出租人和承租人三个主体。简单来讲,融资性租赁是指承租人与设备商联系,选择好购买设备的类型、型号和规格后,由出租人向设备商购买设备。而承租人在约定期限内,定期内向出租人支付租金,以取得设备的使用权。约定期满后,设备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

    与一般租赁服务反复出借租赁物不同,融资性租赁只是针对单一客户,也就是说,承租人是惟一的,也是最终客户。融资租赁合同产生的前提是“你租我才买,我买你必租”,产权最终要转移给承租人。

    实质上,融资性租赁是产品营销的一种金融工具,是当客户资金发生问题,不能全款购置设备时,设备商帮助寻找的融资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说,融资性租赁能帮助设备商推销产品,帮助印刷企业更方便地拿到所需资金,帮助租赁公司赚取合理利润,是三方共赢的事情。

5大优势

    如果从承租人也就是印刷企业的角度详细分析,融资租赁这种新型的设备购置方式能给企业带来诸多益处:

    有些印刷企业,特别是民营印刷企业,申请银行贷款非常困难,银行不仅要考虑放贷的风险,还会要求企业找担保,做抵押等。致使贷款的门槛很高。融资租赁实际上是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一条新的资金来源渠道。据笔者了解,现在从事印刷设备租赁的租赁公司,几乎90%以上的客户群都是民营企业,他们所关心的潜在客户群也是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

    一般来讲,承租人首期只需要支付部分款项,就可以使用所需设备,租赁公司帮助客户弥补了剩余资金不足。从另一个角度讲,租赁公司提供部分融资,可以使承租人保存营运资金,自由地运用其他投资。

    如果是贷款购买设备,目前国家的折旧政策比较僵硬,往往导致设备的陈旧风险比较大,或者说企业效益好的时候,不仅不能多提折旧,反而要多交税。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按国家规定可以按租赁期限提折旧,这样就可以缩短折旧年限,企业可以尽快把投资收回来。

    融资租赁可以根据承租人的不同需求,灵活设计还款方案。比如,可以调整还款进度,先少还,后多还;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收取租金,有的租赁合同按印刷量来收取;可以灵活设计租赁期限,按月收取或设计更长的时间间隔。总之,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方案的合理设计,是承租人的支出与收益相匹配,均衡税负。

    从某种意义上讲,印刷这个行业的竞争就是机器的竞争,尤其是当印刷业握有定单又有交货期的严格限定时,快速融资购置设备的需求往往是很迫切的。但银行的审批程序很烦琐,一笔贷款下来,需要等很长时间。相对来讲,租赁公司的手续更为简单,反应快速,如果客户条件成熟,一般一个月内就能成功融资,这个时间对企业抢占市场来说是很重要的。

    所以,当印刷企业缺少资金,发展潜力又比较大时,可以考虑以融资租赁方式拓展市场。

印刷遇上融资租赁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租赁业在国内逐步发展起来,但在20余年几起几落的发展过程中,租赁业务很少涉及到印刷行业。

    严格来讲,国内印刷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始于2001年。当年5月第五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之后,上海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德堡签下了国内印刷行业融资租赁的第一单。

    从目前国内租赁业的市场结构来看,存在3类公司:一是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并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共12家;一是由外经贸部批准并监管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一是内资非金融性租赁公司,多活跃于地方和各专业市场。

    在3类公司中,涉足印刷设备租赁业务的有上海新世纪、纽科租赁、浙江租赁、深圳三九租赁、中租经贸、山西租赁等。总的说来,前两类公司中有几家印刷设备租赁业务开展得稍有规模,后一类公司中有几家零星地介入了一些业务。但把印刷设备租赁明确作为业务定位的公司,是上海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也是目前印刷设备金融租赁业务做得最多的一家公司。

    从金融租赁业务所涉及的设备供应商来看,上述几家公司比较看重和国外知名品牌供应商的合作,国内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基本没有涉及。如上海新世纪的李国华董事长向我们介绍,他们注重和行业内排名靠前的供应商合作,所以他们选择的第一个合作对象是海得堡。目前,小森、三菱、曼罗兰、高宝等国外知名品牌都与公司开展了金融租赁业务。

    之所以偏爱国外供应商,上海新世纪工业设备租赁部的刘杰经理向我们做了两点解释:一是作为租赁公司,选择租赁物时要考虑其市场流通的可行性,一旦承租人还不了钱,就需要处理租赁设备,国外设备质量有保证,业内认可度高,二手价值高,比较容易处理;二是作为租赁公司,十分重视回避风险,国内设备商的客户群相对国外设备客户群来说,实力要差一些,风险也更大一些。

    总体来说,目前国内租赁公司所开展的印刷设备融资租赁业务,以印刷设备居多,印前,印后较少;所涉及的供应商,集中在国外知名品牌,国内品牌的业务尚在拓展,二手机业务也少有涉及;业务所覆盖的区域,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一带;据多方估计,年融资金额大概为3亿~4亿元。

    其实,在国内,印刷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的很大一块市场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不过其方式更为特殊一些。在广东,有很多港资,外资印刷企业,通过其在香港的关联公司,向香港的财务公司、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拿到内地来使用。可以说,这种方式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相当普遍,吸引很多民营企业调整产权结构,变脸的合资企业,以方便地使用融资租赁方式拿到新设备。

操练指导

    印刷企业要想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首先要通过设备商和租赁公司的两道筛选,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筛选标准相当严格,印刷企业被淘汰掉的几率还是相当高的。

    一般来讲,租赁公司要对印刷企业进行资质考察。会要求企业提供系列资料,并在初步筛选后进行实地考察,以一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为例,它要求企业提供的资料:

    同时,租赁公司普遍还要求企业经营印刷业务达3年以上,老板要有3~5年从事印刷行业的经验,要分析企业的成长性和客户群情况。一般来讲,对新办印刷企业,租赁公司为防范风险,不赶贸然介入。

    一项融资租赁合同的签订与执行,会涉及到租赁公司、设备商、承租人3方。各方基本业务流程,请看示意图。

融资租赁操作流程示意图

出租人操作流程

受理客户租赁业务申请——》为客户提供租赁方案等金融服务——》洽谈与调查租赁项目——》初审通过项目,形成可行性分析报告上报复审小组——》复审小组通过项目,上报公司三审——》签定正式合同落实合同条款——》对项目实施终身监管

承租人操作流程

向租赁公司申请租赁——》填租赁业务申请书——》按出租人要求提供资料——》项目谈判——》购回印刷设备——》按时交纳租赁款项——》积极配合出租人的项目,直至总租金偿还完毕

设备供应商操作流程

与承租人谈妥印刷设备型号与价款等——》与出租人签订商务合同——》直接向承租人交付印刷设备——》收到货款后,向出租人提供设备销售发票——》完善印刷设备零件更换、维修、保养等事宜

    在操作流程中,最关键的是租赁方案的谈判与设计。虽然随着每一个交易对象的不同,租赁方案会有所改变,但通常方案设计会包括以下内容:

    1、预付款。根据承租人的经营业绩和信用情况,预付款可能为零,也可能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租赁公司要求的预付款比例一般占全款的30%~50%。

    2、租赁利率。各公司的利率也是根据承租人和项目的不同而有所变动,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租赁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要高一些。

    3、租赁期限。印刷设备不同于飞机等租赁物,一般租赁期限较短,印刷企业也希望在短期内收回投资。目前租赁期限大多在3~5年。

    4、付款方式。租金的付款方式比较灵活,根据双方谈判结果,可以选择月付、季付或者半年付。

    5、其末处理方式。一般来讲,租赁公司会要求承租企业在租赁期满留购设备,但也有商定其他处理方式的。有些租赁公司还要求设备商在承租人因各种原因无能力留购时,承诺回购。

    除此之外,租赁公司一般还要求承租人交付一定的租赁手续费。有些租赁公司为了防范风险,会要求承租人办理抵押、或要求设备商提供担保。

    客观讲,目前国内有资金需求的印刷企业很多,而从事印刷设备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屈指可数,因此租赁市场处于卖方市场,或者如我们采访的一个设备供应商所描述,处于市场的“撇脂价格”时期。所以,目前租赁公司设定的进入门槛很高,可以站在比较有利的地位挑战企业。

    从印刷业也就是承租人的角度看,在进行融资租赁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如下几点忠告:首先,融资租赁往往是承租人自己选设备,所以,承租人要承担选择设备的风险,要把好设备的质量关;要和供应商谈好价格;要注意所选设备和自己的投入产出,现金流量之间的匹配;要审慎考虑偿还能力,根据未来收益和现金流确定租期长短和租金支付方式。其次,承租人要配合租赁公司科学设计,利用好税收,折旧政策,全面考虑企业资产与负债情况,使融资租赁方案更符合自己的发展情况。

未来展望

    来自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研究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整体实力太小,远远不能发挥其促进投资的潜在功能。就12家金融租赁公司和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合计60多亿元的有效净资产而言,根据测算,在努力保持资本充足率的前提下,每年可提供的最大租赁融资额约为220亿元。而中国2002年的更新改造投资额为7009.2亿元,单凭现有队伍,即使竭尽全力,其市场渗透率也只有3%,同国际上1988年有数据的36个国家的平均为16.6%的市场渗透率相比,差距仍很大。

    具体到印刷行业,由于印刷属于加工服务业,在国外,像运输、建筑、印刷这样的服务运营商大多数不是通过直接购置设备,而是通过租赁设备来进行营运的。屈延凯先生向我们介绍,在欧美国家,租赁服务是非常活跃的。印刷设备当年的交易额,以租赁方式进行的要占60%左右,很多中小印刷企业都是以租赁方式拿到设备,开展业务的。我们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小森在日本,欧洲,高宝在德国都有自己的设备租赁公司,从事设备租赁的相关业务。

    反观国内市场,2001年全国增加印刷设备约20亿美元,其中,国产印刷设备约7亿美元,进口13亿美元。仅以进口额和印刷设备租赁额比较,4亿元人民币的租赁额对比13亿美元的进口额,比例还不到4%;如果与整个印刷设备市场20亿美元的容量相比,其市场渗透率更低。

    与此同时,国内有8万多家印刷企业,其中3%~5%的企业有可能买进口设备,如果加上买二手进口设备和国内印刷设备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是相当可观的。因此可以说,印刷租赁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屈延凯先生向我们透露,目前,租赁界人士正在多方呼吁租赁业务向内资开放,国家经贸委也正在起草制定内资工商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管理办法,估计今年上半年相关政策有望出台。与此同时,12家人民银行总行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也正在纷纷增资扩股,扩大实力。据最新消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了财税字[2003]16号文件。文件中规定,出租企业进入金融租赁公司的门槛由5亿元注册金降低为17亿元注册资金。种种迹象表明,面对巨大资金需求而供给总量偏小的租赁市场,有可能进入一个快速扩张时期。

    对印刷业来讲,这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两个信号:其一,对印刷业而言,租赁公司有可能会降低筛选标准,放低门槛,以便在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其二,对国内印刷设备供应商而言,租赁公司只偏重于国外品牌商的局面有可能改观,他们会逐步放宽视野,尝试和国内设备商合作。虽然,这两个信号可能经过相当一段时间后才会演变为现实,但这种变化趋势需要印刷业界人士关注。

    回顾融资租赁进入印刷业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融资租赁实际上是一个舶来品。世界顶级印刷制造商率先移植他们在国外的销售经验,率先利用国内的租赁机构和社会资金来拓展市场。与此同时,国内的印刷制造商们还在大打价格战,还在比拼质量、服务。理念的差异使我们看到了双方在销售手段上的巨大差距。国内印刷机制造商尤其是品牌制造商们应该到了认真考虑如何利用金融工具扩展市场份额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