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叩开融资租赁之门

作者:王丽杰

摘自《印刷经理人》2003.10

    在今年《印刷经理人》第3期,曾经出一篇《借鸡生蛋话融资租赁》的文章。文中向读者介绍了如何利用融资租赁这一新型金融工具,快速获得资金,解决印刷企业因资金匮乏无法购置设备的难题。文章刊出后,读者很感兴趣,《印刷经理人》也接到了一些电话询问。大家更多关心一个问题——融资租赁的大门是否也能为中小印刷企业敞开?

芝麻开门

    带着读者的疑问,《印刷经理人》在行业里进行了摸底。

    A企业,私营企业,创业1年。注册资金200余万元,固定资产200余万元,企业平均月营业额40万元左右,员工20人上下。企业经营者有多年从业经历。经设备经销商介绍,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合同,购得国外品牌对开四色印刷机1台。

    B企业,国有企业。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员工180人左右。2001年以融资租赁方式购得国外品牌印刷机1台,此后,又以同样方式购进CTP设备1台,国外品牌印刷设备1太。

    显然,答案很明确,融资租赁公司的大门已经为中小印刷企业敞开。

    那么,中小印刷企业如何叩开融资租赁公司之门呢?

    在《一千零一夜》故事里,阿里巴巴窥得四十大盗的开门密语,宝库之门为他洞开。面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严格考察,印刷企业如何喊出“芝麻开门”?

    一般来讲,融资租赁公司对印刷企业的考察,包括财务因素和非财务因素。财务方面,融资租赁公司会要求企业提供最近2~3年以来的各种财务报表,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甚至银行对帐单等,其目的不仅考察印刷企业当前的资产情况和盈利能力,也要考察一段时期以来企业的经营活动情况。

    但融资租赁公司考察重点,还是在非财务因素方面,主要包括企业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硬件条件,会考察企业的现有设备和生产能力;软件条件,会考察企业经营者的个人素质,企业产品的市场情况,客户群的分布与结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企业是否属于现代化管理等。

    实际上,一些融资租赁公司,尤其是外资概念的融资租赁公司,在上述各项中,最为看重的是经营者的个人素质。他们十分关注经营者的个人从业经历与经营理念,会在与经营者的沟通与谈话中,观察其管理思路、做事原则,据此判断其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判断其是否诚信,是否有发展潜力。

    因此,对中小企业,尤其是资产情况,硬件条件并不十分理想的企业来说,想获得融资租赁公司的认可,最关键的开门密语是经营者本人。如果经营者能让融资租赁公司相信企业正处于发展之中,正在以现代管理理念夯实企业的管理基础,能给人一个比较高的信心指数的话,融资租赁的绿灯就有可能为企业亮起。

门槛低门票高

    对贷款无门,又不想以直接引资方式稀释股权的企业来讲,融资租赁是一条能满足设备购置需求的可行之路。但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虽然能对更多的中小印刷企业放低门槛,但门票还是相当高贵的。

    先说首付。一般来讲,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要先向租赁公司交纳30%~40%的首付款。这意味着,印刷企业必须自筹一部分资金,才能购进设备。这里,还有一个保证金的问题。对中小印刷企业,尤其是资质条件不十分理想的企业,租赁公司会要求企业交纳保证金,金额为设备总标的的10%~15%。保证金要先期交纳,在租赁期限的最后阶段,可以以保证金冲抵企业应交纳的租金。

    在说计息方法,以设定3年还款期计算,融资租赁公司的年均利息在7%~8%左右。但这意味着,虽然每月逐步还掉了相应的本金和利息,但3年之中,逐步还掉的本金并不做相应冲减,每月都是按全款核定的数字交纳相应本金和利息,这与银行贷款平时不还本金,如果提前还本金,需要冲减相应利息有很大不同。

    还有多项税费。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需要交纳手续费、担保费、公证费、保险费等。虽然每项只有设备标的的千分之几,但购置一台几百万元的印刷设备,上述税费的总和也很可观,并且需要先期交纳。

    不过,虽然是高额门票,与银行贷款相比,门槛毕竟放低了许多。撇开银行对企业资质的严格审查不谈,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两种融资方式对抵押物的要求。一般来讲,银行贷款要求足额甚至是超额抵押,如果是动产抵押,基本只能贷到抵押物评估价值的60%左右。而融资租赁方式不需要足额抵押,一般百分之几十就可以了。

    虽然融资租赁方式会使企业支付更高的融资费用,但综合考虑企业的投资回报期,考虑抢占市场的需要,考虑企业先期引入设备的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融资租赁仍然不失为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实际上,高额门票并没有挡住印刷企业前行的脚步。

半开半掩之间

    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对金融市场还在严格控制时期,目前国内从事印刷设备融资租赁的金融机构还屈指可数,印刷设备的融资租赁的金融机构还屈指可数,印刷设备的融资租赁还处于卖方市场,或者如我们采访的一个设备供应商所描述。处于市场的“撇脂价格”时期。在这样的市场时期,融资租赁公司的放贷倾向不言而喻,他们会更钟情于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大型企业,对中小形印刷企业,放贷之门正在逐步大开。

    《印刷经理人》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几家融资租赁公司都明确表示,对中小型印刷企业,放贷之门是敞开的。他们也在逐步调整经营思路,以适应印刷业中小型企业快速发展的态势,拓展新的经营空间。以印刷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最早,从事业务量最大的上海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例,他们90%以上的客户都是民营企业,其中不乏发展势头良好、但实力尚弱的中小企业。

    目前,国内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有以下几类:1、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审批并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全国共有12家;2、由外经贸部审批并监管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3活跃于地方和各专业市场的内资非金融性租赁公司。这3类租赁公司中,已经涉及印刷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有上海新世纪,纽科租赁、浙江租赁、江苏租赁、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这些融资租赁公司所涉及的印刷设备供应商,目标比较集中,一般只针对国外名牌企业,如海德堡、曼罗兰、高宝、小森、三菱等知名品牌,除此之外,印前,引后国际品牌设备也有所涉及,如克里奥、爱克发等。融资租赁公司锁定租赁设备,要综合考虑品牌,设备保值期,二手价值等因素,国产设备还不具有这种综合优势,目前还未纳入融资租赁公司的服务范围。

    地域因素也是有心于融资租赁的中小印刷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各家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开拓范围基本覆盖了印刷业发达地区,如环渤海地区、华东地区、华南部分区域,但在印刷业欠发达省份,尤其是民营印刷企业还未成气候的地区,如东北、西北等地,融资租赁还未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