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给印刷行业带来什么

作者:沙泉

印刷机械租赁专题讲座1、2

    印刷设备具有使用寿命长,通用性强而不易移动的特点,加上印刷行业发展处于上升阶段的发展形势态,非常适合融资租赁。融资租赁公司的参与,对于设备制造厂商和设备使用企业会带来很多益处。
    在设备销售方面,由于租赁公司提供了销售过程的金融服务,使设备制造厂商可以快速回收销售货款,扩大销售份额,更多、更快地占领市场。
    对于设备使用者,可以解决添置设备时资金不足的问题,减少机会成本,尽早将先进的设备投入使用,提高抢占印刷市场的竞争力。
    除此以外还带来一些附带的好处。
    因为租赁物件所有权转移最终要转移给承租企业,对于设备制造厂商来说是扩大了销售。
    租赁物件是以“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方式计入承租企业的会计报表,在租赁期间就扩大了企业的资产,还可以提取折旧,降低税赋。
    在租赁交易中,租赁公司可以同时掌握债权和物权,因此对项目的考核方式与银行不一样。租赁公司关注企业得到租赁物件后的创利能力、现金流和盈利水平,银行关注是企业的资信、财务报表。对于报表不规范、没有信用基础且在发展之中的中小企业而言,用融资租赁的工具扩大再生产非常适合。
    尽管有些印刷设备是用外汇采购,但是租赁合同可以人民币签定,避免了汇率方面的风险。
    融资租赁通常采用固定利率,锁定了收益,也锁定了利率风险。
    如果租期、余值和折旧期的设计匹配合适的话,可以给企业带来节税的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