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至6年内将出台《民法典》

作者:王尧

摘自《中国青年报》2003年11月5日

  “我国《民法典》的制订工作正在进行中。我判断,公众关注的我国民法典,会在未来五六年内正式出台。”我国民法起草小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答本报记者问时说。 

  这位被称为“中国民法三杰”之一的著名学者,于日前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的“中美法学家研讨侵权法”的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他的这个时间判断既基于国家的立法计划,也考虑到了《民法典》本身的特点。 

  江平教授说:“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到2010年建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成立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也明确了这个立法目标。没有《民法典》的出台,就谈不上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现在离这个目标,只剩六年多的时间,《民法典》会在这期间完成。” 

  据江平介绍,《民法典》的内容包括:总则,物权法,人格权法,侵权行为法和涉外民事关系,共五个部分。“五大主题,预计参与《民法典》起草的法律工作者一年完成一个。” 

  我国《民法典》的起草经历了三起三落。首次起草是在1954年,到1957年由于反右运动而停止;第二次从1962年开始起草,到1965年“文化大革命”前夜中止;第三次是在改革开放之后,1982年开始起草,前后共四稿,后来因条件不成熟而搁置。目前适用的是1986年出台的《民法通则》,已不完全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00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我国第一部《民法(草案)》,进行了首次审议。它共有1200多条,被称为“新中国法制史上迄今为止条文最多、篇幅最长、涉及面最宽、调整范围最大、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的法律草案”。 

  江平教授把将来我国《民法典》的颁布,视为中华民族重又站在世界文明之列的重大事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学家王利明评价民法说:“这是公民、法人权利保护的一部权利宣言。”对一个公民来说,其衣食住行、工作娱乐、婚姻家庭等一切日常活动都离不开民法。对一个企业来说,所从事的一切经营活动也都离不开民法。在西方,民法被形象地称为“社会生活的圣经”。一些委员曾提出,《民法典》的制订与公民息息相关,建议在适当时机将草案向全社会公布,征求公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