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给印刷设备生产厂商带来什么好处

                    印刷机械租赁专题讲座2、2

作者:沙泉

    印刷设备一般金额大,精密度要求高,许多企业因为缺乏筹资能力,不能足额支付货款,制约了设备制造企业的销售。为了促销,企业采取了各种销售方式:提高服务内容,增加设备的技术含量。但是技术发展到今天的印刷机械设备同档次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又有多大区别?不管怎样变化还是停留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中。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越来越薄的利润,企业必须创新才能继续生存。

    为了突破传统模式,企业采取了如:赊销、分期付款、按揭贷款等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但是生产企业不是金融机构,他们的运作资金是比较紧张,过多的应收帐款不仅占压了大量的资金,而且还影响了企业的资信等级,增加了从银行贷款的难度。最关键的是使用设备的企业信用如何控制成了问题。在拖欠成风的经济环境中,企业恶意拖欠,占压设备供货厂商资金的情况屡见不鲜。

    融资租赁是一种现代营销方式,它引入了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在分期付款中剥离了设备的处置权。鉴于印刷设备使用寿命长,变现能力强的特征,降低了分期付款的风险,供货厂商完全可以把这种交易方式交给社会化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去运作,自己不用承担占压资金的负担。他们通过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实现在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的现代营销手段,更快地扩大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印刷设备都可以用来租赁,也不是所有的厂商都可以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促销自己的产品。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是产品的质量、技术含量和售后服务必须到位;其次是对产品回购的承诺,这是租赁风险的退出机制;三是企业对租赁的悟性。目前成功采用融资租赁方式销售自己产品的公司都是因为了解租赁的内涵,知道租赁公司需要什么,担心什么,怎么帮助租赁公司控制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国外产品能采用这种方式销售而国内产品未能采用这种方式销售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