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是如何制造的

作者:沙泉

    做蛋糕需要原料、厨师和橱具。制作工艺是搜集好原料,把他们作成作成蛋糕坯子然后在配上奶油装饰,最后成型上市。租赁这块蛋糕的制作程序也差不多。首先要看有没有橱具。俗话说“干什么事用什么家伙”,我们用的橱具就是市场动因:某个行业对融资租赁是否有需求,行业的特征是否适合租赁,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是怎样的,对环境有什么的影响,二手市场是否具备变现能力,政府对这类项目的支持程度等。这些动因如果是正面的说明具备了“橱具”。否则说明这个行业并不适合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下面就是对这些动因的分析。

    因为是为一个行业做一个租赁服务产品,首要任务是对行业的选择。

    行业发展趋势分类:

        朝阳产业初级阶段——利润产生是个预期值,有一定风险。

        朝阳产业上升阶段——对设备的需求是很旺盛的,而且利润率都比较高,有充分的资金偿还租金。

        朝阳产业成熟阶段——利益摊薄,收益降低,是否影响到还租能力。

        夕阳产业衰落初始阶段——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关键是还具备还款能力

        夕阳产业衰落阶段中的特殊情况——有转为新的朝阳产业,并具有还款能力

    租赁属于项目融资,因此要分析项目的还款资金来源,没有还款资金来源就没有项目。按照目前的运作方式,融资租赁的租期一般多在3~5年,比常规的折旧期(十年)年限要短。在租赁期间,租金还款资金来源有三种:租赁物件本身产生的经济效益;企业的综合效益+租赁物件本身产生的效益;只有企业的综合效益。前者最好,后者最差。

    融资租赁交易中租赁公司同时把握物权和债权,如果对物权没有控制能力,债权就失去了根基。租赁物件是否适应租赁公司对物权的把控是项目的选择方向。最好的把控条件是:通用设备,不易流动,技术生命力长,厂商承诺回购。最差的把控条件:专用设备,易于移动,技术生命力短,厂商不承担回购。

    租赁属于风险投资。有投资就需要有退出机制,没有退路就没有人愿意承担风险。因此二手市场是否有消化租赁物件的能力也是很关键的一环。最好的条件是:租赁物件市场公允价值超过未支付本金的余值,市场交易规范。最差的条件是:公允价值低于未支付本金余值,二手市场交易不规范,甚至没有。

    上述条件在实际操作中应做综合分析,如果被评估产业具备采用融资租赁条件,就可以为这个行业收集制作“蛋糕”的原料。

    租赁交易是否公平关键看信息披露是否完全,也就是所谓信息对称。信息披露越完全,制作出的产品越容易被人接受。这些信息就是制作“蛋糕坯子”的原材料。这些“原料”都是需要项目当事人真实地把信息披露出来。否则做出来就不是“蛋糕”可能是“玉米饼”或其他什么东西了。

    在项目洽谈中,各方当事人的原则是:把风险降到最低,把收益提到最高,不承担风险就没有收益。这个原则是没有错误的,如果谁都坚持自己原则的的话,项目就难以交流下去。原因就在于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劣势,总是把自己作为强势一方考虑问题。没有想到自己不足的地方需要增加风险,降低收益来弥补。要想达成协议就需要让步,项目成功的哲学就是让步哲学。都争利益、躲避风险在感情上不容易接受,都在考虑如何让步就可以冷静地处理问题。做蛋糕的人在制作时就考虑到这些因素,把感情因素排除在外,把复杂的、过多无效的交流简化运作。

    为了做好这个“蛋糕坯子”,要把当事人的风险从高到低,收益从大到小排列出来。为项目的标准化,产品化打下基础。

        出租人承担的最高风险:不要保证金,不要担保,不扣押厂商尾款,不需要厂商回购。

        出租人得到的最高收益:手续费率、利率选择上线、(以或有租金方式在租赁期间)参与管理和分红。

        出租人承担的最低风险:委托租赁

        出租人得到的最低收益:只收取少量委托费。

        承租人承担的最高风险:支付30以上的保证金,提供包括企业有限责任和私人资产无限责任的余值担保。

        承租人得到的最高收益:手续费率、利率选择下线。

        承租人承担的最低风险:不要保证金,不要担保,

        承租人得到的最低收益:手续费率、利率选择上线、(以或有租金方式在租赁期间)让出租人参与管理和分红。

        供货厂商承担的最高风险:提供回购担保,被出租人占押30%以上的尾款。

        供货厂商得到的最高收益:尾款部分的利息收入,销售收入,扩大市场份额。

        供货厂商承担的最低风险:一次性销售,全额回款

        供货厂商得到的最低收益:除销售以外没有收入,有可能被拒绝作为项目参与方。

    做蛋糕坯子的目的就是要把上述情况综合成一个行业的基本运作条件,这个条件要很容易被各方接受,给后来的调整留有一定的空间,操作越简单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