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租赁服务产品的基本结构框架

作者:沙泉

    租赁服务产品标准化关系到租赁项目是否能被推广的大事。首先要科学易懂,二是可操作,三是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租赁服务产品是个通用化产品,不是商业计划书。一些财务上,技术上的分析就不必要了,主要是从操作层面设计结构。

一、产品的适用性

    尽管有许多共性,但是融资租赁并不适合所有的行业和企业。产品必须说明适合那个行业,那种类型的当事人,以及可以调整的范围。不要为了销售把它说成是万能的,那样不会吸引用户的。

二、产品的不完整性

    租赁服务方式作为一个知识产品推出,主要体现其知识含量。一般为了销售,可能提供了一些比较详细的介绍。但是核心部分,技术诀窍,资源整合可能还是需要产品的出卖人亲自解释、包装、策划才能使用。因为不完整,买收方的费用支付也是根据项目进度逐步增加。

三、产品的结构化设计

    融资租赁尽管是两个合同三方当事人,其实在运作过程中不止这三方。作为一个产品,应该科学地推出产业链涉及的上中下游各相关单位和机构,以及在这个基础上链接线路和结点。每个结点之间用“接口语言”描述,分配出各自的风险、利益、责任和义务。

四、工艺流程

    不管多复杂的结构都需要按部就班地运行,这就是可操作性。因此需要一个工艺流程把所有相关操作都串接在一起,通过逻辑分析,选择行走路线。没有工艺流程,项目运作是不完整的,在操作中因为不规范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导致失败。

    有了标准化的租赁服务产品,不管是在今后的项目开发、宣传、展览、展示,都有可推出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标准化的产品简化了无效的操作程序,提高的项目成功率,这才是当事人所期望的。

五、发挥行业组织的力量

    尽管能设计出租赁服务的产品,但是企业很难把它商品化,高效率。这就涉及一个公信力的问题。如果行业组织能组织多方当事人一起进行产品策划,不仅科学,而且公证。项目成功后开还可以制定出一套行业标准。如何有机地将不同资源不同性格的企业和个人召集在一起,心平气和地探讨解决问题就要看组织者的能力和魅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