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设备租赁的地区特征

        印刷机械租赁专题讲座1、1

作者:沙泉

    作为一个租赁服务产品来说,印刷设备租赁模式应该适用于中国境内的任何地区。但是印刷行业本身就是一个为产业服务的行业,从市场的角度上看,印刷设备的安置地应该放在经济比较发达地区,放在对印刷需求比较大的报刊杂志、包装、广告需求旺盛的地区。没有这些行业的存在,就没有可分食的利润。没有利润来源,还租就会出现问题。租赁公司由此会因地区的原因选择或拒绝租赁。

    可以说越发达的地区,租赁越容易做,越不发达的地区租赁越不容易做。如此下去不发达地区就永远不会发达了?这就是经济学中的“马泰效应”。那么不发达地区怎样使用融资租赁,摆脱“马泰效应”呢?

    一个地区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优势。但要忌讳的一点就是小地区不要“贪大求洋”,要从自己的经济实力上考虑。大地区用海德堡设备,小地区也要模仿,按照经济规律来说是没有人给你租赁的。如果你根据地区的特点小幅增长的话,在保证回收的基础上还是有人愿意租赁。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这就是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的诀窍。因此不发达地区要使用融资租赁应该从国产设备或者“二手”设备租赁中考虑。这些设备的租赁问题更多地涉及到供货厂商的问题,我们将在下一节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