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测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依靠整合多领域多学科的优势,解决当前我国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融资租赁法》出台后,必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融资租赁给设备制造业带来现代营销机制

    目前我国大部分设备制造企业都是按照传统的销售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在绝大多数产品处于滞销状态下,企业面临生死考验。为此,企业冒险采取分期付款、赊销等信用销售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

    在经济环境还没有完全改善的时候,在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的时候,企业引入融资租赁机制,可以用直接销售——租赁——融资租赁——二手销售的方式,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都保持商业活力,都有提供服务的机会。不仅降低了信用风险,还增加了服务贸易的利润,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力,扩大了利润增长点。

    给投融资市场带来活力

    目前我国投融资市场几乎都是依靠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手段和产品太少。有了融资租赁,就可以开发出许多风险低收益高的项目,刺激投资市场。

    银行使用融资租赁,要比设备贷款更安全,利润更高。因为一是融资人摸不到现金,不会挪动贷款资金;二是不仅掌握债权,还掌握物件的处分权;比贷款更容易控制借款人;三是租赁物件不作为破产资产参与破产清算,不会造成全损;四是通过租赁服务获取贷款以外的增值服务收益。

    保险公司借助融资租赁,可以把长期资金投入到租期比较长,收益比较高、安全性比较好的融资租赁项目中,解决保险公司长期资金短用的弊病。租赁本身也给保险业增加了许多保险收益。

    战略投资机构使用租赁,可以享受到承租企业的税收优惠,提高收益,降低风险,还加强了资产管理。对社会的好处就是扩大了直接融资的份额,降低了银行的系统风险,是国家经济更加稳步、健康地发展。

    给汽车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汽车融资租赁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展的是如火如荼。但那时的动机和目的和现在截然不同,当时主要的动因是为了逃避限制企业添置进口汽车。90年代中期汽车租赁开始后,租赁公司开始采取"以租代售""租赁赠产权"等方式变相经营融资租赁。但在法律没有政策保障,在税收上承担比融资租赁高10倍的税赋。因此除了公款私用的动因外,在消费领域应用并不广泛。

    如今购车已经不是权利的象征,而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消费成为当今第二大消费热点,汽车的发展可以带动7倍的相关经济发展。汽车销售如果不突破传统模式(销售加服务),不引入租赁这种现代营销模式,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陷入新的困境。

    比如: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范围,目前没有融资租赁业务,使其成为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汽车贷款和贷款保险也因风险问题被叫停,汽车的信用销售受到抑制。

    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活力

    目前我国还有一些贫困家庭买不起房子,只能依靠廉租房生活在狭小的空间。他们长期支付租金,若干年后仍然买不起住房,而且这些支付对后来买房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把他们的租房行为换成融资租赁的方式。经过若干年后,他们已经支付了房屋建筑成本的大部分资金。一方面他们可以用较少的资金购买价值对他们来说比较高的房屋。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他们也有脱贫的一天,能提前拿出资金购买住房。使我们底收入家庭不仅有房住,还将拥有自己的房产。

    给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带来规范

    工程机械租赁市场非常活跃,主要采用出租方式,利益回报比较高。近几年恶性竞争形态开始显露,使得租赁的利润越来越低,出现"大象打不过蚂蚁"的混乱局面。如果大型租赁公司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降低出租和融资租赁两者巨大的税收差异,规范租赁交易市场,把出租与融资租赁结合运作,将给工程机械设备市场带来新的生机。由于融资租赁本身具有节税功能,我们的一些小企业也没有必要再搞一些偷税、漏税的现金交易。只有通过银行的资金才能证明企业可以偿还租金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才可以通过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

    给运输行业带来活力

    飞机一直在运用融资租赁,但是轮船、火车、高速公司建设等方面的融资租赁业务还没有开展起来,汽车不允许做融资租赁。一旦这方面放开,汽车租赁公司不用在偷偷摸摸地做融资租赁,可以把税收上的好处让利给消费者,降低车贷风险,带动汽车消费。春节期间的交通工具紧张问题也解决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可以放大7倍带动经济的发展。

    给电信市场带来活力

    电信市场在发展二代网络时,融资租赁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打破了银行对电信行业的信贷额度不合理的限制,二是解决了电信行业的融资问题,使得行业飞速发展。但是厂商一直没有条件直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销售受到一定限制。在第三代电信逐步清晰时,在第二轮网络建设突发时,谁能抢得电信的第二个"蛋糕"呢?

    给电脑市场带来活力

    中央一句话,要搞"校校通",资金从哪来,谁也说不清。一些大的电脑生产厂商很看中这块,但是由于没有融资租赁的经营资质,不能成立租赁公司分离财务和法律关系,不能借助租赁公司的负债能力扩大业务。融资租赁一旦开放,首先是大型企业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提供金融服务一定会促进产品的销售。

    给网络市场带来活力

    网络、电信和电脑一样。同样遇到分期付款时的"应收帐款"过大问题。成立租赁公司,增强资产管理,扩大负债能力是厂商在新经济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做的事情。

    给医疗、保健器械市场带来活力

    经济发展,收入提高,人们对生命更加珍惜和热爱。呵护身体,保重健康是多数人的心愿。高昂的价格很难满足人们对医疗保健器材的需求,突发的卫生实践使得一些医疗设备供不应求。建立医疗系统的融资租赁公司,平站结合,一方面提高中小医院的设备质量,另一方面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可以立即解决应急需求。

    给印刷机械市场带来活力

    印刷机械可以说是最适合开展融资租赁的产品。由于我国印刷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本身就不发达,经营理念还处于保守和落后的状态。此时,国外的印刷机械品牌企业却大力用中国的资金,为在中国销售自己的设备大力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什么时候中国的印刷机械制造企业用国外的资金为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提供金融服务呢?

    还有一些市场及待开发

    融资租赁应用范围其实很广泛,特别是在设备租赁领域,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遗憾的是目前企业还死抱传统销售方式不放,在激烈的竞争中,苦苦挣扎,对融资租赁一无所知。什么是服务贸易,什么是现代营销体系,什么是销售时提供金融服务,都还不知道,租赁还有一段漫长的路需要走。

    还有一些关联市场随动发展

    融资租赁放开后一些关联市场会随动发展。一是资金市场,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产品带动投资品种,给直接融资带来控制风险的媒介。二是咨询市场,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行产业,从认识到应用还有一个复杂的沟通和策划过程,要想尽快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设计出相互制约、互利互惠的经营模式需要租赁经纪人市场。三是设备租赁不仅带动设备相关行业,还扩大了人员的就业。四是盘活闲置资产。有许多闲置资产在因资金不足造成的需求不足问题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来解决。五是带动二手设备市场的兴旺。

    不会立即发展起来

    因为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加上我国大多数企业目前对此还缺乏认识,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因为融资租赁政策放开,租赁就会飞速发展。另一个原因就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需要许多条件。特别是租赁的退出机制是否健全,直接影响租赁发展的重要原因。

    不会给金融造成影响

    不管是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如果涉及到融资,其决定权都在出资人。如果出资人没有进入市场,不会对融资租赁感兴趣。如果已经进入市场,自然会依照市场法则决定是否担当出资人的角色。出资人负责了,融资机构就没有机会扰乱金融市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