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保证金可以减免吗?

作者:沙泉

    在印刷设备租赁中,出租人往往要求承租人在租赁开始之前要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作为信用保证。因为是信用保证,不是存款,因此租赁公司一般是不给计息,也不会从融资总额中扣除计算租金(当然在市场经济中,这不是绝对的,还要看项目的具体情况),在租赁后期抵应付租金。

    为什么租赁公司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呢?主要原因是融资租赁属于信用消费,由于出租人控制着物权和债权,因此降低了对承租企业的信用评估。这是为什么承租人感觉租赁比贷款更容易一些的原因,也是租赁公司控制风险的手段之一。承租人必须满足这个条件才容易到社会融资,否则租赁公司融不到资金,租赁交易难以成型。

    印刷设备租赁的保证金一般在设备总值的30%左右,之所以选择这个比例是因为:如果承租人不通过融资租赁,这部分资金已经足够购买二手设备。承租人愿意放弃购买二手设备而去租赁新设备的原因是业务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劳产率的需要。对于有市场,有进取心的承租人,租赁公司当然愿意提供租赁服务。低于这个比例的承租人有从租赁公司套取资金的嫌疑,通常租赁公司不会接受减免保证金的要求。

    但是事情也不是绝对的,既然是信用消费,信用好的企业当然可以得到减免保证金待遇。什么叫信用好呢?一是有可以随时变现的资产提供担保;二是企业已经开展过融资租赁并留下良好的记录;三是综合还款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四是市场占有率和收益率比较高的企业;五是经营管理比较规范的企业;六是还债意识比较强烈的企业。

    既然是先付保证金,承租人是否有风险?当然有风险!租赁公司尽管是资金的主要提供方,但不能排除“骗款”的因素。从中国融资租赁的发展历程来看,还没有发生过这种问题,但不能保证今后不会发生这类问题。主要原因是过去融资租赁公司经营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租赁公司的股东实力都比较雄厚。随着《融资租赁法》的出台,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门槛降低,有些潜在的风险会变的突出。

    如何防止保证金被套?有两种办法:一是租赁公司提供支付保证金到起租日期间的过桥担保;二是汇入一个有条件的共管帐户,起租日时承租人的监管自动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