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印刷工业发展形势与协会的主要工作

作者:BISENET.COM 

转贴自:BISENET.COM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秘书长 许锦枫 

    一、我国印刷工业的发展情况

    我国加入世贸以来,印刷行业同其他行业一样面临着市场更加开放,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印刷工业呈现如下发展态势。

    (一) 我国印刷及设备器材行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3年我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总产值达到2800亿元,较2002年的2550亿元增长10%,其中:印前153亿元,增长10%;书刊210亿元,增长7%;报刊368亿元,增长5%;包装印刷896亿元,增长12%;印刷设备68亿元,增长10%;印刷器材865亿元,增长12%;其他印刷240亿元,增长12%。

    2003年印刷设备、印刷器材进出口总值为41亿美元,较2002年的31.9亿美元,增长28.5%。

    其中:印刷设备进口16.1亿美元,增长24%。出口1.5亿美元,增长36%。印刷器材进口18.3亿美元,增长29%。出口5.1亿美元,增长45%

    印刷品进出口总值为1.2亿美元(包括图书、报纸、期刊)。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

    1、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对印刷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印刷业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好势头,印刷及印刷设备器材工业保持快速发展。

    2、 印刷设备、印刷器材的进出口总量增长较快,高档印刷设备、印刷器材仍大量进口,印刷设备、印刷器材产品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 区域性印刷产业带正在加速形成与发展

    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两个印刷产业比较发达的区域产业带已初步形成,并正在加速发展。广东省2003年的印刷业销售额已达到700亿元,已成为广东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全省企业数量、销售额、三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数、出口额、引进设备、CTP拥有量、经济效益等十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拥有像虎彩集团、雅图仕、张家边集团等一大批产值超10亿元的大型印刷企业。

    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印刷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上海将印刷业列为都市型工业,年销售额以15%速度增长,江苏、浙江两省印刷业产值均超过200亿,并已形成南京、无锡、苏州、江阴、杭州、温州、宁波等中心城市为纽带的产业链群体,印品市场覆盖全国。

    以京、津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区印刷业也在加快崛起,北京市拥有21台商业轮转机,居全国领先地位。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与措施的逐步到位,东部发达地区的印刷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也将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和联动开发到动中部、西部地区印刷业的发展。

    (三) 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取得较大进展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印刷及印刷设备器材企业都面临着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水平和质量的任务。CTP直接制版技术的逐步推进应用,带动了数字化印刷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由报业首先应用的CTP技术现在已扩大到商业印刷、书刊印刷领域,全国CTP拥有量已达到230台(套)。从最近协会组织专家赴广东珠三角的调研情况表明,广东省印刷业所以能取得较快速度的进展,得益于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应用,印刷企业技术改造的起点高,几乎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胶印设备、印前和印后加工设备,也正因为如此,它才能承担高品质印品、精密包装印刷制品、出口加工印品等高档印刷品的任务。

    (四) 印刷企业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化

    1、 印刷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国有经济成分逐步缩小,混合型所有制经济正在不断扩大。

    据9万家印刷企业统计,国有和集体企业占34.5%,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公司、外资和中外合资公司占21%,个体、私营企业占39%,已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印刷企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2、 国际资本进入我国印刷业的步伐加快

    加入WTO以来,新批印刷企业近100家,总投资达5亿美元,全国外商投资印刷企业已达2107家。随着国家对出版物印刷企业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将有更多的境外资本投向我国印刷企业。如美国当纳利公司继到深圳后去年又在上海合资建设印刷厂,日本凸版最近决定在上海投资9000万美元建设大型包装印刷及油墨厂,“亚洲包装中心”落户杭州,又将吸引大批外资。

    (五) 中国印刷市场一花独放,成为世界印刷及设备器材制造商的必争之地

    据欧洲印刷及纸加工机械制造商协会联合会(EUMAPRINT)统计数字表明,由于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德、法、美、意、瑞士等7国2002年印刷设备的销售比2001年下降了13.08%,从经济景气指数分析,欧美及中国、俄罗斯、日本等11个国家中,只有中国、俄罗斯是上升的趋势,其余9过均是下降的。德国下降12%、美国下降16%、英国下降24%、意大利下降8%、中国增长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