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赁是“零”市场

作者:沙泉

    《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后引起国内外大型企业和金融财团的关注,一些人纷纷与本站联系,想了解有关中国金融租赁的相关问题。尽管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中国的租赁市场到底有多大?

    中国的租赁市场有多大,没人能准确地描述。这是由于中国的租赁是块块管理,各部门数据统计没有统一的标准,也缺乏相互沟通。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能准确反映中国租赁的真实状况。但从大的方面看,租赁发展的步伐很缓慢,近几年发生停滞甚至倒退的现象。业内人士估计经济渗透率不到1%。最好的年景也不超过3%,远低于美国的30%。尽管进入九十年代后,经营性租赁得到长足的发展,但融资租赁债权主要是机械设备,仍然占整个租赁债权的大部分比重,但不良资产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状,有许多文章论述了原因,本文不在详细敖述。这里仅分析租赁的市场现在有多大,将来的市场前景如何。

    从上述情况看,租赁发展二十年后,市场占有率趋进于“零”。看到这人们开始怀疑:既然是“零”市场,我们进来干什么?事物总是有两重性,租赁行业也不例外。当人们都认为一个很好的朝阳产业,却走向黑暗时,一定会发生新的转机。古人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像人们愿意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入市一样,现在正是加入租赁行业的良好时机。请看下面分析:

  1. 可以低成本扩张。一些老牌租赁公司或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因为某种原因,宁愿割肉退出,准备进入行业的企业只要补足资本金承担一些债务,就可以改为金融租赁公司。
  2. 政策环境改变。和过去相比在租赁的政策面上已经得到根本的改变,除了税收政策正在完善过程中,其他的法律保障基本健全。
  3. 市场环境好转。中国抗住亚洲金融风暴后,经济开始转暖, 国企改革、西部大开发以及国家鼓励的消费和投资政策都给租赁事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契机。许多地方政府开始研究和注重租赁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意味着租赁的第二个春天就要来临。
  4. 没有历史包袱。新成立的租赁公司没有不良资产的历史包袱,新出台的政策立即就可以享受,不用解决遗留问题,只考虑开拓和发展业务。
  5. 金融混业经营。中国属于金融管制的国家,金融风暴后国家强调金融的分业经营,目的是加强监管。在抵抗金融风暴时是非常必要,并且有效的手段。但从国际的潮流上看,新经济的发展对专业分工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中国金融也朝混业经营方面探索。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对有价证券投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体现对中国金融混业经营的试探。这是现阶段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享受的唯一特权。 
  6. 享受租赁成果。租赁现在之所以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主要还是业内人士经历了过去的运作,交纳了巨额学费,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找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租赁行业发展道路。新加入这个队伍的企业可以避免许多不应有的失误,降低开发、运营成本。
  7. 为推销而加入金融队伍。厂商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已采用经营性租赁的方式促销。在实际运做中,他们深感融资租赁更具有优势。但由于金融管制的原因,政策上受到限制。行业目前苦于突破政策界限,缺乏长期资金来源,难以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推销产品。他们应该利用金融租赁业开始发展的契机,组成联合舰队(有实力的可以独立组建航空母舰)直接进入金融租赁行业,解决上述问题。没有金融支持的推销,是缺乏竞争力的。

    “零”市场不等于没有市场,反而意味这市场的前景巨大和广阔。新出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不仅加强了行业的监管,规范行业运作,更重要的是率先在金融领域里全面实行开放。它规定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体现大租赁的概念,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以及扩展变形的其他方式的租赁都允许经营;开放准入条件。只要你是一个企业法人,不管是中资、外资、中外合资的企业法人,在有充足的资本金(五亿人民币)和符合标准的经营业绩以及相关专业人才都可以加入中国金融租赁这个队伍;业务活动领域广阔。只要你成为金融租赁公司的成员,就可以经营本币和外币业务(经营外币业务需要另加五千万美元),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金融开放面广。租赁在金融方面混业经营,开辟了依靠金融的经济增长点,降低了租赁风险。租赁涉及金融、贸易和传统机械工业产业,甚至含盖信息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几乎在所有的经济领域中都可以找到租赁的身影。这就是租赁的未来市场。

    要想知道租赁市场有多大,首先要知道租赁在那些方面没市场。尽管租赁公司可以混业经营,但租赁公司在长期资金来源、融资成本、资金规模等方面的优势远不能和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相比。因此大型、长期的项目租赁没有市场。如果有了政策支持采用杠杆租赁的方式,可能争取到一小部分市场分额(飞机、船舶租赁),但大型项目的融资主体不是租赁公司,而是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由于掌握租赁物件所有权的特性,应该比银行更具抗风险能力,因此租赁的主要市场在中小企业,它将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融资渠道。

    不管是老的租赁公司还是即将进入金融租赁行业的公司都应该认清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租赁业正处于幼稚阶段。特别是融资租赁,它要从发展到成熟还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

  1. 政府采购阶段——租赁发展初期,政府对租赁并不十分了解,尽管开展宣传能产生一定效果,但还是缺乏感性认识。这个阶段租赁公司经验不足,政府财政经费紧张。将租赁与政府采购结合,既可解决政府的经费问题,还能让政府充分了解租赁的特性和优势,以便今后在制定政策时更能符合租赁发展的需要,租赁公司在操作过程中也积累了经验。给政府搞租赁应该说没有风险问题。
  2. 金融机构添置固定资产阶段——金融机构因政策问题和市场问题遇到两个难题:1)金融机构发展需要依靠高科技手段增强竞争。引入高科技必然涉及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但许多金融机构因固定资产规模受到限制,科技产品难以引进;2)银行因为对中小企业的资信难以控制,许多地方存大于贷,资金发放不出去。惜贷和贷款难成为一个矛盾。通过租赁公司,利用租赁的政策优势,可以同时解决上述矛盾,租赁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时风险很小,同时也进一步积累业务经验。
  3. 政府鼓励投资项目阶段——这个阶段租赁公司有一定的业务经验,相应的政策也已出台,租赁公司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参与政府投资和鼓励的项目。有政府的投资背景,一方面减少租赁公司的融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借助政府的力量减少租金回收的风险,还解决了政府投资资金不足,提高投资效率的问题,将政府行为转换成市场行为。
  4. 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阶段——此时租赁公司的业务经验比较成熟,与租赁相关的政策比较完善,企业的信用制度基本建立,租赁公司的竞争开始激烈,租赁公司承受风险的能力大步提高。租赁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为生产厂商促销设备时提供金融服务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上。
  5. 为个人提供租赁服务阶段——随着新经济的到来和科技的进步,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区别越来越小,生产关系向跨国公司和个体(SOHO)产业两个方面发展,家庭产业的发展会带动对租赁的需求。此时租赁公司有成熟的经验,个人信用制度基本建立,国家对租赁的政策基本完善,经营性租赁也开始与融资性租赁接轨,租赁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将占有重要的经济地位,租赁公司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不少中小型租赁公司将被兼并,租赁公司开始向跨国集团发展,电子商务租赁将租赁的活动范围扩展到全球。

    尽管租赁市场发展设想分几个阶段,但这几个阶段不是严格划分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按照项目的性质不同、公司的专长和人员素质的不同和对租赁市场开发能力的差异,几个阶段可以交替、穿插地发展。

     目前中国的租赁市场可以说全面对外开放,没有(租赁)贸易壁垒也没有(租赁)非贸易壁垒。但还要考虑一些无形的障碍:环境障碍和素质障碍:

    就租赁环境而言,中国租赁四大支柱(法律、会计准则、监管、税收)的健全程度,已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政府比以前更加关注租赁事业对政府发展经济的作用,厂商也开始意识到租赁将会给他们带来许多好处。但政策面转好不足以作为进入市场的唯一条件。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要对租赁驱动五大因素(经济环境、资本的供给、成本与种类、技术变革、市场的特征)充分进行分析,查找租赁市场的未来发展动因和经济增长点。否则盲目进入又会形成偏离主业,不务正业的现象,对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秩序的稳定没有任何好处。

    租赁的素质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租赁公司的企业素质和人才素质,以及承租人的素质。租赁属于边缘经济,知识密集性产业,对知识的要求也是多方面的,业务活动范围也是广泛。如何将租赁与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主要看人才的智慧是否得到发挥。可以说有多少人才发挥作用,租赁在经济领域就有多大市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开拓创新精神,不注重知识尊重人才,千万不要进入这个产业。租赁在过去没有得到发展,被称为“早产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业内缺乏敬业精神的人才。租赁人士不研究租赁,不开发租赁,租赁项目出问题也就不可避免,行业萎缩就成为必然。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承租人的素质。一方面需要有利用租赁的意识;二是必须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和信誉;有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有效的措施;租赁物件生产的产品有销售市场和现金流量。其中要想让企业有利用租赁的意识,应该由租赁界说服企业采用租赁的方式。这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一些政策的配套以及整个社会对租赁的宣传和认识。这是开发租赁市场的一个主要任务。

    还有一个租赁当事人,他们的租赁意识已经开始建立,对租赁方式的迫切要求超过承租企业,并且极力宣传和推广租赁,他们就是设备生产厂商。随着市场经济在中国逐步完善,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生产厂商要想在推销中强占销售分额,必须有金融的支持。一些生产厂商开始关注租赁、研究租赁甚至开发适合租赁的产品。有些厂商开始用租赁的方式出租自己的产品,还有些厂商开始考虑进入金融租赁领域,彻底解决融资租赁经营障碍问题。

   尽管租赁已经发展二十年,但在中国仍然属于未开垦的处女地,属于幼稚产业。对幼稚产业开放到如此程度在中国经济改革历史中前所未有的。有识之士应该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不用等待中国何时加入世贸组织,现在就可以大干一番。股市有这样一个真理:在股市低迷时卖进的发展前景良好的股票,才会获取最高利润。租赁行业也是如此,中国的租赁年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