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断裂的产业链上痛苦挣扎的中国融资租赁业

作者:沙泉

    长期以来一直找不到融资租赁业在中国发展受阻的原因,感到很困惑。为什么融资租赁在国外非常发达,一到中国就不行,难道融资租赁自身有缺陷?这个缺陷在哪?经过近6年的专业研究,以及网络带来的大量信息和客户资源,终于明白一个道理:融资租赁的发展需要一个产业链的支持,这个产业链如果不完善的话,租赁本身并没有什么优势。

    租赁的产业链都包含那些?

    笔者以为,从结构上看应该有三大类:上游、中游、下游。从环境上看应该有四大支柱(法律、税收、会计准则和监管)、充足的资金和丰富的可租赁物资、资本市场和二手市场、信用体系、行业组织。

    融资租赁是金融和贸易结合的产物,上游应该有出资人、设备供应商;中游应该有租赁公司以及服务机构(运输、保险、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公证处、租赁经纪人);下游应该有承租人和拍卖、典当、二手市场。有些机构可能同时担当不同角色。如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可能也是出资人。设备供应商也可能是出资人。二手设备经销商也可能是出租人。

    按说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上述基本条件,为什么租赁还是上不去?主要原因是各产业链本身并不完善,而且缺乏整合这个产业链的机构和人才。其次是观念上的问题。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经营部门,从理念上都没有看到产业链的重要性,就租赁谈租赁,就监管谈监管,结果是越租越偏(偏离主业),越管越死(四年没批准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一些重组后的租赁公司又出新问题)。归根结底没有看到产业链的重要性,监管不到位、政策没给足导至租赁公司难以正常开展业务,为了生存,租赁公司又一次脱离主业的行为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租赁公司没有看到产业链的重要性,一味地强调金融,实际上在做转贷银行业务,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自然难以生存。租赁属于服务贸易,租赁公司是整合产业链的中心。如果这个中心没有发挥作用,就不可能得到整个产业链的好处。仅靠利差收入,不仅风险大,而且利润小和服务贸易背道而驰。

    要想扭转这种局面行业首先要有一个领头羊,树立一个典范,说服公众。但是业内没完没了的大批判,不仅搞乱了外面对租赁的认识,也搞乱了自己的经营思路。租赁业一团散沙,谁也不服谁,谁都想成老大,谁都不具备当老大的资格,这就是目前行业的写照。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本站利用丰富的信息资源(本站不仅收集信息,更多的是发布信息)、具有实践经验的团队(现有一批认同本站观点,并有实战经验的企业和个人)、专业的租赁技术以及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本站的成功发展就是整合资源的结果)。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本站间接连接各产业链,解决相互之间缺乏互信和了解,都是精英但在一起还是“鸡对鸭”式的谈话与合作。本站尽管不直接参与经营,但在一些关键的环节中保留一定的发言地位,促进相互之间的整合。在理念相近的企业和个人中,比较容易地建立一个小环境的产业链。这是一个尝试,也是市场的需求。但愿这种尝试能改变目前窘境,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重视产业链的整合。

    融资租赁属于知识经济,知识经济中只有老大,没有老二。要想做行业老大没那么容易,但要在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做老大相信不是太难的事情。有兴趣加入本站这个团队的请看牵手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