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具有影响力的自媒体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6日

    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习惯,经济结构都随互联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因为每个人都有话语权,经过多年发展,衍生出“自媒体”这样表现形式。

    什么是自媒体呢?按照一般认可的定义:“We Media 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他们本身的新闻的途径。”

    从自媒体的出现,给媒体工作者带来巨大的冲击。过去只有新闻工作者,权威媒体机构才有话语权。如今拥有话语权的个体,虽然你可能是一个个体,只要你的观点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就是权威媒体。甚至个人影响超当前过许多大的媒体机构。

    当然若用蛊惑人心的方式发表不负责任的观点,虽然可能会有影响力。但对社会的危害也是不小。笔者不是因为懂得这种危害而不去做,而是笔者鄙视这种哗众取宠的做法。并用接近事态本质的内涵去分析问题,抨击自认为不正确论点。当这种观点得到多数人的认可,所发布的新闻或评论自然就形成了影响力和权威性。

    要成为一个真正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自媒体,需要具备许多条件。首先要有自己的观点,而且这种观点容易被人接受。其次观点要具有合理的逻辑性。从逻辑上都行不通,很难以理服人。其次要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越怕影响自己的声誉,就越不敢说真话。而读者都不是傻子,谁对谁错自有公论。不敢讲真话的人是树立不起权威的地位。

    那种文革遗风似的批判绝对要杜绝。愤青似谩骂和污蔑,都不是战斗。无理,或歪理都不能服人。不会因为攻击有权威的人就能提升自己的权威性。

    虽然自媒体的定义比较宽泛,博客、微博、QQ、微信等都是自媒体范畴。但笔者以为要成为有影响力的自媒体,还必须有一定数量,并能让人接受的原创论文,这才是权威影响力的“核”。论文不是人为想象,必须要参加社会实践才能写出真实,有深度的分析材料。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网络技术的掌握。1974年,笔者在校期间学习晶体管数字电路,并参加了当时的项目带教学实践。从此与电子数字结下不解之缘。从晶体管线路开始,经历了集成电路单板机单片机→可编程计算器→微机→笔记本→手机的时代。这些都使笔者成为融资租赁业中最懂数字电路的人。并随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不断把科学技术引入融资租赁技术,形成现在的自媒体。

    我的自媒体要说还是从1989年开始。当时还算不上媒体,但要想成为电子媒介,首先要将所掌握的只是数字化。那时已经有可编程计算器。当年用惠普产的金融计算器这次见到阿曼伯先生,发现他还在用。我用这样的计算器把所有租金计算动用计算器内含程序 编辑成应用程序,只要输入计算条件,瞬间算出租金计算结果。后来用带“BASIC”语言的计算机编制出完整的租金计算程序。再往后有了微软的办公软件“excel”更方便直观地计算租金。最后将这套系统移植到互联网,可在网上离线的时候依然可以直接使用。

    1997年国际互联网开始进入中国。有些网络服务商提供虚拟域名和免费空间供网友使用。于是用他们的资源建立了晒我租赁专业的虚拟网站。 当时在搜索引擎中查租赁,才查到5条消息。开始的想法是把自己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放在网上与大家共享,接下来网络化、电算化的租金计算移植到网上。原来收集的有关租赁的法律法规也放到网上,租赁的新闻,租赁的操作……,最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融资租赁系统网站。

    1989年免费的虚拟网站服务商越来越少。于是我也开始申请域名获得100M的网络空间。开始准备注册“www.chinaleasing.com”发现“.com和.net”都被注册,就差“.org”还空着。"www.chinaleasing.org".同时命名为“现代租赁网”(网名已正式注册)。当时心里还比较满足。因为“”,代表公司,是一个点。“.com”代表网络,是一个面。“.net”代表行业组织,点面都包括了。“.org”是一个立体的概念。含盖的内容更广,更宽泛。点击此处看大图

    直到现在15年过去了。为了节省空间,网站主要采用文字方式。虽然已有600多万字,但至今只用了一半空间。但内容含盖了行业的方方面面。有些人把它为工作电脑的首页,有些人看着这个电脑入门融资租赁,走进这个领域。 虽然界面不那么漂亮,但网站的影响力逐渐显现出来。

    2009年,本人虽然不是协会会员。但网站和本人同时被外商租赁协会评为“媒体贡献奖”。确立了自媒体在业界的影响力。至今也没有见其他自媒体获得这一的殊荣。

    近几年随着手机的兴起,微博、QQ逐渐成为人们办公交流的主要工具。飞信、MSN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本人在业界几个影响力比较大的微博群(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群),QQ群均被以管理员身份请加入该群。尤其是QQ群(金融-融资租赁超级群 53451395和中国融资租赁从业者 285796715)。南北两个有影响力的群都把我纳入群名片。我为他们为行业做的贡献感到骄傲为他们主动邀请我入群管理层感到自豪。他们也是我认为业界颇具影响的自媒体。

    自媒体的交叉渗透与合作已经成为潮流,他们时刻不在地影响着融资租赁的主流发展观。

    随着微信群的兴起,我同时被好几个群拉进群,每天与他们共享业界最新动态,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虽然这些群体受技术限制最多只能是100人,但是这些成员更加集中,观念更加相同。彼此交流更容易和深刻。在专业群体里影响力依然不减其他方式。

    我也有现代租赁网微信公众平台(sq20055)经常在此发布业界比较敏感,不易对外发表的问题分析,让关注平台的公众能了解融资租赁更深层的一些问题。

点击看大图    互联网时代真的能改变一切。最近传统专业媒体和新媒体都在与本媒体频繁接触和交流,并探讨合作方式。今后,媒体不再是单纯的媒体,而是与产业紧密结合逐步朝实体经济渗透的实体企业。媒体推动产业进步将成为新的历史潮流。媒体对行业的影响力将是无可限量。

    2014年由新媒体主办的《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国内外最牛企业集中在一起论发展,不仅影响到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健康发展,还直接影响到世界的租赁业的发展焦点转向中国。这样重量级的论坛也能邀请本自媒体在其中发挥出一定的作用。本人为在行业30年的付出感到欣慰。

    本人没有辜负庆祝融资租赁进入中国30周年之际,中国金融租赁协会和外商投资租赁协会联合给我颁发的“中国融资租赁30年杰出促进奖”。虽然年事已高,但只要业界有需要,只要身体允许,随时都可以为行业再做贡献。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4-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