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开始关注中国融资租赁业

作者:沙泉

    最近,本站不断收到国内外大型咨询公司传来的消息:一些国外银行和租赁公司准备进入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在中国融资租赁业一片风声鹤泣中,外资银行反而开始关注中国融资租赁业,是狼来了?还是秃鹰准备在叼食?或是其他有什么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的东西。

    外资银行为什么要关注中国的融资租赁业

    我国加入WTO后,许多国外银行在中国建立分行,并开展本币业务。进入21世纪,世界主要经济结构是服务贸易。由于资金过剩,投资不足,国外银行从传统的存贷业务转向中间业务发展。据了解国外银行中间业务的比例已经超过50%。然而银行的中间业务需要广泛的营业网点。在外资银行进入初期,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在中国的银行把持国内优质企业贷款,收紧对租赁公司贷款的情况下,外资银行首先要在存贷款款方面寻找突破口,利用租赁降低风险的能力,和中国的银行在次好项目的领域内开展竞争,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介入融资租赁业务。他们的进入将打破用中国资金销售外国产品的局面,逐步发展到用境外的资金销售在中国投资生产的设备,最终落得资金、生产双丰收的局面。

    由于中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加上市场经济环境不断改善,中国成为世界加工中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到中国建厂,对设备的需求骤然升高。由于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并不发达,这些外资企业在境外游刃有余的融资租赁在中国一时“找不到北”。国际大型设备租赁公司因不了解国情,且没有配套的资金来源也不敢贸然进入中国。他们等待外资银行的进入,借助境外的信誉,希望从境内的外资银行获取支持。二者不谋而合,造成连手同步进入中国的意愿,这就形成外资金融机构和租赁公司关注中国融资租赁业的热潮。

    外资银行并不是现在才考虑进入中国,而是在24年前就有一批知名银行和租赁公司进入中国。由于当时的目的只是想通过融资租赁以转贷的方式进入中国封闭的金融领域。因出发点不同,加上中国经济环境的改变,这些机构大部分是以失败告终,有的借合资期满为由退出中国。在饱受历史沧桑的重创后,他们现在以怎样的考量进入中国呢?

    外资银行的进军路线图

    虽然还不清楚他们的具体想法,但从现在的动作上看显然和过去那种不管好坏,不知深浅“跑马圈地”的行为有重大区别。因为他们不需要在中国打前哨,而是要尽快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热浪中分一杯羹。风险和利益就在前面,关键是怎样走。好在有前车之鉴,现在的目标非常明确。

    首先对中国的租赁市场和经济环境进行调查。主要内容有: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中国租赁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中国租赁业的发展现状和中国租赁业当前的热点项目。更重要的是了解当前存在的真实问题和历史的经验。虽然目前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可以说是不景气,但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次机遇。

    第二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控制体系和管理体系,利用本土的人才优势,把国际经验和国内环境像结合,开发国内市场,培养一批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第三步就是在中国设立独资租赁公司。目前比较成熟的经验是以厂商为股东背景的销售租赁是未来的主攻方向。外资银行也是看中这些有实力,有市场,信誉高,可防范风险的外商独资租赁公司,或许是进入中国租赁领域的第一个登陆点。

    第四步就是与中国目前开展业务比较活跃的租赁公司进行合作,从外向内渗透,“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实现全方位占领。在内资租赁公司融资难的时候,谁被选中,谁就率先走出融资困境。

    外资银行怎样评判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

    历史的经验证明,仅有金融牌照是不会引起外资银行的重视。首先他们要看租赁公司的股权结构,是否真正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对融资租赁有正确的理念,是否有圈钱行为和动向。判断的标准:一是租赁公司是否给股东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二是租赁公司是否给股东做回租业务;三是租赁公司是否给股东贷款或变相贷款;四是租赁公司是否给股东的关联方做上述三种业务。

    第二就是看租赁公司所经营的产品是否专业化,是否有专业化的团队,以及专业化的程度。同时看该公司所经营的领域是否是朝阳产业,物权的退出机制怎样。银行看中的不是某个项目,而是市场规模有多大,占有率怎样。他们看中的不是单比业务,而是一个规模化的市场和规范化的运行机制。

    第三看的是租赁公司的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这不是简单的企业内部控制,而是在整个产业链所处的位置以及扮演的角色。

    第四看的是企业的经营业绩。这不是提供一些财务报表就可以解决的,而是要获得公证机构提供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以及公证机构提供的企业信用评级。甚至可能需要没有偏见的业内专业人士对该企业的评价。

    第五他们与租赁公司不是简单的借贷关系,而是一种战略联盟的伙伴关系。尽管在评估租赁公司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大,但在今后的运做中会省去许多的麻烦和不明朗因素。

    国内融资租赁公司准备好了吗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尽管融资租赁公司遇到了困难,但也给公司的高管一个重要提示:不仅要把重点放在经营上,更要放在管理上。对于股东也是一个提示:租赁公司营运好的话,能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利润。如果对租赁公司杀鸡取卵的话,不仅租赁公司无法经营,股东也面临更大的风险。如果不在低谷时拿出多一些的精力整改自己,外资银行进来后不仅还自己无缘,还成为敌手强有力的杀手锏,使自己死的更快。

    我们常说外资进入是“狼来了”似乎我们都是绵羊,外资在争夺我们的市场,那是说我们在拼命地经营。如果我们大都处于“植物人”状态,外资有可能像秃鹰那样等待分食我们死后的市场(他们不会像国内民营企业那样为了“牌照”而收破烂)。WTO使世界经济一体化,内外不在有区别。外资银行或租赁公司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必然就是中国的公司,受中国法律的保护,享受同等国民待遇。要说谁吃谁顶多算是自相残杀,能者胜。如果我们自身强大,外资进来更需要本土化的公司,本土化的市场和本土化的人才。强壮自己,与外资携手共进,实现多赢,才是现今经济社会的游戏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