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的发烫的虚拟沙龙,驱走租赁业冬天的寒气

 作者:沙泉

    不用交会议费,不用交咨询费,不用差旅费,也不用花钱买软件,不用请示领导,只要有台上网的电脑,你就可以在任何地点参加租赁的沙龙,谈论你最关心的事情,了解租赁的最新政策,探索租赁发展方向,联络你想联络的人,解决当前实际问题。这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举办租赁沙龙给企业带来的好处。

    都是免费的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做这件事。这就是主持人的利益了。租赁行业目前有许多混乱的观点,主持人希望能正确引导租赁的舆论导向,但不是用强拉硬拽的方式,而是让成功人士告诉非成功人士,达到自己教育自己的目的。同时主持人还可以结识很多行业朋友,并把这个资源交给每个参加沙龙的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主持人怕说错话,总想从最贴近市场的地方找到租赁理论的真谛,以便说出话来有点公信力。当然主持人不仅要懂租赁技术,有一定的感召力,还要熟练的打字技术,加上免费服务,因此这个沙龙也不是很容易被拷贝的。

    都说租赁的春天来了,但总是有股寒气永远笼罩着中国的融资租赁业。经历了两起两落,融资租赁刚有些起色,立即传来有两家金融租赁公司被叫停牌 噩耗。虽说金融租赁公司出问题不能代表融资租赁业,但融资租赁总体上在中国还处于非常脆弱的生存环境之中。

    在冷空气中徘徊的我,突发奇想,在本站创建中国第一个租赁在线虚拟沙龙,想了解融资租赁业真的不行了吗?租赁业真是这样冷清吗?05年4月21日的首期沙龙传来的振奋人心的消息:租赁业不是冷清,是没有一个好的环境让人们展示和发泄。凭借本站的吸引力,凭借现代科学技术,怎么着都要让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发扬光大!

    会议一开始就把当主持人的我个搞晕。原来准备的开场白,因为在招呼人员,还没有来的及说,网友一进来不容分说,铺天盖地的问题就涌上来了。谁也不知道谁回答了什么,也不知道针对谁在回答,加上很多网友都不知道怎样进入沙龙现场,把主持人忙的溜够。一方面要回答问题,同时还要找材料,另一方面还要安排网友进入主会场,把人搞的晕头转向,也让人感受到什么叫“火暴”

    沙龙就是沙龙,没有领导说话,没有发言秩序,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谁想问什么就问什么。现场回答问题不免有些问题不准确,提的问题或许有些幼稚,但热闹的气氛感染了所有的到场网友。直到一个小时以后,会场才逐步冷静下来,问答开始有序,当主持人宣布沙龙结束时,没有一个人离开现场,继续沙龙这,又延迟了半个小时后人员才逐步散去。

    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在幕后,其实有很多人在帮助我:《金融论坛》的融资租赁专栏的斑竹将现场在论坛中做同步转播,让没有MSN的网友也能感受热烈的气氛,同时也做了历史的记录。还有一些我的学生,帮我回答问题,拼命地在网上为我解围,在此向这些人表示感谢!沙龙办的好,有我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

    下次沙龙要不要办,怎么办目前还不清楚。但要总结举办沙龙的经验,同时也要总结沙龙中反映出中国租赁业的问题是支持人必须完成的功课,以便对热心参与者有个交代。

    举办沙龙的经验总结

    这次沙龙从气氛上看是成功的,但从技术上看是失败的。首先沙龙的主题太大(原本主题的目的是要解决今后沙龙讨论什么的问题)人员太杂,议题太分散。其次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看到,主持人在一个论坛中召集所有的人。由于容量有限,最多能容包括主持人在内的16人。有许多人被迫在场外等待或场外发言。今后条件许可,要建立分会场制度。一方面专业人士谈专业问题,另一方面相互之间也可以随意走动,可以分时段进入不同的讨论区,如果你有充沛的精力,可以同时进入几个讨论区,一个都不能少。当然这样做就需要采取分主持人制度,相互之间还要有总导演协调,这样效果才好。

    第二沙龙就是沙龙,本来应该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但由于兴奋和好奇,开始时大部分人都在提问,把这里当作咨询现场。当然本人办沙龙也愿意给网友一个咨询的机会:一个问题,所有人都得到答案不是很好吗?但更大的意愿是网友们能提出有质量的问题给我时间,让我做切合实际,科学严谨的回答。更多沙龙时间里的应该是自问自答,就好象沙龙后期那样。人人都是提问者,人人都是解答者。谁都可以提问,谁也可以解答,不管对错,除了主持人是透明的外,其他都是虚拟人物,不要怕说错话,要敢于说话,这就是创新的基础。遗憾的是这次有些人只当看客,不发言,使本来就不够的位置资源更加紧张了。因此再召开沙龙,首先必须得提问,并且把问题在会前提交分会场主持人。一方面由看客变说客才能有提高(租赁的首要技能就是沟通),另一方面主持人可以准备解答问题的人员和资料,调节会场气氛,既不过于太热烈,也不要出现冷场的局面。

    第三,在回答问题时应在前面标出提问者,这样才知道针对谁会话。

    最成功之处是本次沙龙吸引了业界眼球,获取了大量人才资源和人气,不仅沙龙期间可以相互交流,在不开沙龙的更多时间内可以开展更广泛,更深刻的讨论。这就是虚拟会场带来的真实效果。

    沙龙议题的总结

    这次沙龙主要针对融资租赁业出现的一些问题和观点进行辩论和交流。虽说不能反映租赁业的主流,但从一个侧面提高了对融资租赁的认识。沙龙的主流观点是:

    租赁就是租赁,不应该是贷款的工具,租赁公司也没有贷款的资源。特别是融资租赁,在国外都是为了销售,到中国变成贷款,没钱还自以为是。甚至怀疑租赁公司的中介(服务贸易)地位,真把租赁当银行看待(资金来源在哪)。

    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租赁公司的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不行,因此失去了出资人的热情。

    提问题最多的还是海关免税物品租赁的问题。有些是认识问题,有些反映出租赁公司操作问题。特别是在一开始就把物权给丢失的做法让很多现场专业人士不能忍受。租赁业终于知道:融资租赁出租人既把握物权,又把握债权,失去物权,债权就没有保障,这就是租赁和贷款的最大区别。也是把租赁当作贷款做的最大危害的地方。

    对于汽车方面的融资租赁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总的来看,需要从法律上有个界定才好运作。(国际上融资租赁的经营范围只限定于动产,有些国家把汽车作为发展支柱,汽车融资租赁可以享受设备租赁的优惠政策。有些国家把汽车分为另类,属于消费品,既不能按照设备投资享受优惠待遇,也不在商法中解决,而是看作民法管辖的范围,出现问题使用消法)

    还有一种看法是:中国的制造商还在沉睡之中,不知道融资租赁为何物。外资制造商开始进入中国大量开展租赁销售业务,当中国企业醒来时……。

    还有一种有意思的看法。外资企业认为目前中国信用不好,只能做大企业生意。而事实是成功的租赁公司承租人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他们是靠小项目的积累,而不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做法。租赁业的兴旺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事实还证明某外资租赁公司专门做中国500强企业的租赁,结果是:现在进入准备关闭的程序。

    争论比较激烈的还有是否应该把利率当卖点。其实这本身就是把租赁当贷款的延续。

    租赁业税收问题也是人们比较关心和值得讨论的。

    另外还讨论的租赁风险控制的一些问题,有人介绍了国际先进经验。

    沙龙的历史记录请看沙龙现场记录金融论坛融资租赁专栏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不过不要按照顺序思维看记录,要前后跳跃地看对有关问题的回答。这毕竟是沙龙,不是会议发言,不足之处,只好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