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租赁当事人的成熟度是目前租赁业的主要任务之一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是一门科学艺术,为什么在中国的融资租赁理论会产生严重的分析和争论,有些不正确的理论在某些领域有一定的市场。经过本人长期观察,关键一点就是在谈论理论的过程中严重脱离了当前的经济环境和业务实践。所以本站认为当前融资租赁业发展速度不快,行业信用度不高,不是认知度不高的问题,而是成熟度不够的问题。现在不知道融资租赁的人越来越少,但知道融资租赁怎样运作,并充分地利用融资租赁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服务的人就不多了。主要表现在人们对租赁理论的研讨越来越失去兴趣,迫切需要了解业务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体系成为当务之急。因此需要提高融资租赁当事人成熟度的教育和宣传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

    融资租赁交易中主要当事人有四方:出租人、承租人、供货商。本文从四个方面分析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

    对于出租人来说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对融资租赁错误的理解,把融资租赁当作转贷业务操作,一是资金成本高,缺乏竞争力;二是缺乏对物权的认识,把融资租赁对风险控制的重要法宝给丢了,在操作中不是承租人诚惶诚恐,而是出租人诚惶诚恐,给项目带来严重隐患;三是没有正确的理解租赁的本质,设计的风险控制体系得不到出资人的认可,出现租赁来源不足问题;四是有些人把融资租赁当作圈钱的工具,把融资租赁牌照当作可炒作的资源;五是在各方面条件和环境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如何有一种找到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无法解决。

    对于承租人来说

    把融资租赁当作比银行贷款容易的高利贷看待,没有从税收、机会成本、融物等方面综合考虑。以为利率是第一位的,没有考虑项目是否能成为社会各方资源可分配的“蛋糕”,租赁前当“孙子”,租赁后当“爷爷”,以为设备到手,天下第一。拖欠是融资,赖帐是利润。另一方面不了解租赁对自己要承担的风险是什么,以为所有风险都加载在自己身上,一旦项目失败“倾家荡产”,不敢使用,不愿意负双债经营(债务、使用权)。

    对于供货商来说

    把融资租赁公司当作提款机,只要和承租人谈好条件,让出租人买单。不愿意承担融资租赁过程中的风险,不愿意帮助租赁公司控制风险,不愿意让出租人分享销售利润,只让出租人为自己的销售提供金融服务。把融资租赁当作租赁看待认为抑制销售,不认为是一种促销的工具。还有一种企业就是知道融资租赁的好处,但不知道怎样使用融资租赁。

    对于出资人来说

    不认为融资租赁是抵抗风险的有利工具,不认为通过融资租赁可以得到税收方面的好处,不知道租赁物件的物权不参与企业破产清算,不知道资金通过物的转换增加社会保险,不知道通过租赁可以分得比贷款更高的利润和更底的风险。加上历史的原因,总是在问:为什么最终受到伤害的总是我。

    以上所有原因都在于没有了解融资租赁的操作结构为什么会给企业带来利润,为什么可以降低风险,为什么可以同时解决资金充裕没有出路和投资旺盛资金不足的矛盾。在当前租赁理论混乱的时期,听谁说都有道理,听谁讲都不明白:为什么说融资租赁好可到现在20多年的发展并没有多大起色?

    在论坛辩论中,有很多人认为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并且从不相信别人的说法。可是,当你问他操作过吗?怎样操作时,他的自信心就没了。

    为此我认为,行业目前需要的增加当事人的成熟度是租赁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而业务操作培训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但这种培训不应当是一种形式上的培训,应该是理论结合实践的培训,采用项目带教学的方式、各方当事人在一起互动的教育方式,不仅学到知识,而且还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广泛的联系和疏通渠道,避免“鸡”对“鸭”式的谈话。是一种迅速提高成熟度的有效做法。同时也克服融资租赁行业在“断裂的产业链上运作”的坏习惯,提高项目开发的成功率。使当事人真正成熟起来。

    本站率先和商务部培训中心、租赁行业组织联合策划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有条件还要和院校结合,培养一批师资力量。这是一场艰苦和持久的“战争”需要我们转换观念,适应环境。以知识进步和业务能力提高迎接融资租赁业的第三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