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租赁的租金是怎样定价的

作者:沙泉

本站与《中国建设报》同期发布

    工程机械设备租赁是目前我国租赁业经营规模最大的一个领域,每年的租赁额大约在800亿左右。人们以为搞那么多年租赁,难道租金怎样定价到现在还需要研究?其实现代租赁有大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出租服务,另一类就是融资租赁。前者租赁方式的经营规模占工程机械租赁的绝大部分,后者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随着经济结构的改变,销售和融资的创新,后者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和使用的。加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租赁物件的投资期从半年推迟到2~3年),因此不管出租人还是承租人都开始关心租金现在到底应该怎样定价。

    租赁就是租赁,不管那种方式的租赁其定价原则都是一样的,它价位的高低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决定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租金随都不会接受。因此租金的定价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出租人和承租人之间根据市场的变化,对不同的租赁物件和不同的使用方式来商定价格。

    虽然原则是一样的,由于会计处理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因此租金计算上就有两种说法:传统的出租服务是按照承租人占用出租人物件的时间和服务计算租金的,和租赁物件本身价值没有必然的联系,因此没有利率问题。融资租赁是按照承租人占用出租人为承租人购买设备花费资金的时间计算租金的。由于涉及租期结束后租赁物件的产权是否转移给承租人的问题,牵涉到物件本身的价值和资金占用期的问题,触及到利率,人们习惯地用计算贷款的方式计算租金。

    虽说一切靠市场定价,但有一个计算标准会使租赁当事人的谈判更容易一些。出租服务的租金计算通常和出租人回收投资的心理预期,出租率和市场价格有关,但承租人是按照市场价格和自己的还款能力决定是否接受出租人提出的要求。双方接受的价格条件应该是=市场普遍的日租金平均价格设备投资总额╳投资期估算的出租率÷心理预期回收天数>=0。至于每日租金是按台班还是按工作量 向承租人计收,那只是一种习惯做法或者根据租赁物件的特点所决定,与资金回收期和回收金额的预算没有关联。

    融资租赁和贷款比较 在使用计算公式上没有区别,但在计算程序上截然相反。贷款是根据本金、利率、资金占用期计算每期还款金额。融资租赁是根据承租人的还款能力和租赁物件的采购价值反推还款期和利率。反推还款期是满足出租人的心理回收期,反推利率是因为承租人需要用这个利率进行会计处理。不管是那种租赁合同都不会有租金计算的利率条款。

    由于过去我国常把融资租赁当转贷来做,因此承租人上来就和出租人谈利率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错位,没有和市场结合,不符合经济规律的租金必然会增加融资租赁的风险 (企业有能力还款时没有多还款,还款能力不足时必须超能力还款),这种谈判方式逐步被淘汰,租金应该按照企业的还款能力计算是一个。 世界融资租赁大师阿曼伯先生提出:不要把利率当卖点就是这个道理。

    融资租赁的租金应该是这样定价:承租人的最低还款能力>租赁物件的采购成本+出资人的最低回报+租赁的风险控制成本+出租人的服务收益。正因如此,融资租赁的计算原理和贷款是一样的,采用年金法( 各期租金先还息,后还本,余值计息,复利计算),有人以为“利滚利”是放高利贷,其实扣除部分本金后利滚利是年金法的计算原则。它既是国际惯例、行业惯例,在法律 上是受到保护的,因此在租赁合同中通常没有租金计算方式的专门条款。

    因为和市场以及税收政策紧密挂钩,融资租赁的租金计算要比通常的贷款灵活的多也复杂的多。设备贷款通常使用的是等额年金法,即:每期还款的金额是相等的。融资租赁除了可以使用这种方式之外,还可以有变额年金法 ,既相邻两期租金不相等。变额年金法分为有规律和无规律两种:有规律的有等差递增/递减法和等比递增/递减法;无规律的有连续变化和跳跃式变化两种。

    除了计算公式以外,租金的计算条件也比贷款灵活。它包括必要的本金、利率、期数条件以外,还包括期初付款/期后付款和余值。所谓期初付款就是在起租日当天就开始还租金,以后各期都在期初偿还。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在租期结束后才向承租人转移。期后付款和一般的贷款一样,当期租金到期时才还款,全部租金清偿完毕后转移租赁物件。

    余值是为专门经营租赁设计的。经营租赁是融资租赁的高级形式,它属于非全额融资。当所有租期全部到期后,租赁合同还留有部分余值(非全额融资)。这部分金额是用来让承租人在租期结束时按这个价格(而不是当时的市场价格)选择续租、退租和留购租赁物件的。当融资租赁的余值超过本金的10%以后就是经营租赁。承租人此时可以按照传统的出租服务会计处理方式把租金全部摊入当期成本,实现表外融资和节税的目的。

    从上面给出的计算条件和计算方式上看,可以组合成千变万化的计算结果。正因为租金计算比贷款计算有多种灵活性,更加适应承租企业的还款能力,符合市场发展规律,降低了融资过程中的偿债风险,导致它比贷款的条件更加宽松,可多种选择。这就是在新经济的环境中,融资租赁比贷款更可以容易地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投融资过程中的难题的根本原因。

    接下来就是讨论如何进行租金计算。租金计算公式从局部看没有什么高难技术,最多也就达到次方运算的水平,初中一年级的学生都会计算。但从整体上看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租赁要分若干期还款,每期都要包括回收本金和利息,因此计算公式最终结果可能是一个身长,很繁杂的数列。此时要用手工计算花费精力不说,计算的准确性还难以保障。尤其是租赁在一开始时都是采用逆运算的方式推出租期和利率的,这就更增加了计算的繁杂性(要在繁杂的计算公式中计算好多遍才能找到接近的数据)。

    好在我们的数学家利用科学的原理,把这些繁杂的计算公式简化成简单的通式,我们的软件工作者又把这些公式做成软件包嵌入电子计算器或计算机程序中(如:EXCEL中的PMT语句等)。使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轻松多,只要输入计算条件,瞬间就可以得到准确的计算结果。即便如此,变额租金计算公式仍然是一个复杂的数学模型,一般的软件工作者并没有能力编制这方面的软件。

    这也不需要担心。互联网上的《现代租赁网》(http://www.chinaleasing.org/zlbl/jszj.htm)已经从技术上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不仅所有的计算方式都已经实现电子化,还可以在网络上进行联机或脱机运算。不仅简化租金计算的操作,提高工作效率,还有一个公信的结果省略承租人的嫌疑。

    可能还有人怀疑网上的租金计算结果正确吗?这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分析来确认它的正确性。所有的年金法计算都有这样一个规律:通过资金平衡表可以验证其科学性和正确性。资金表如果平衡,说明计算是正确的,如果不平衡,说明计算结果有误。我们只要承认资金平衡表是正确的,就可以间接证明租金计算公式是否正确。这个表格非常重要,有自己的规律, 与租金计算方式无关,不仅是科学的分析工具、租金本息拆分工具,也是承租人的会计做帐凭证,在签定租赁合的同时应该交给承租人的。下面给一个格式(针对出租人)来说明表格的具体结构和测算规律。

年金法租金计算资金平衡表(期末付款)格式

应付日期 每期租金 回收本金 回收利息 未回收本金
起租日       租赁本金
第一期付款日 第一期租金 第一期回收本金 第一期回收利息 第一期未回收本金
第二期付款日 第二期租金 第二期回收本金 第二期回收利息 第二期未回收本金
…… …… …… …… ……
第N期付款日 第N期租金 第N期回收本金 第N期回收利息 第N期未回收本金
最后一期付款日 最后一期租金 最后一期回收本金 最后一期回收利息 最后一期未回收本金
  租金总额合计 回收本金合计 回收利息合计  

    在表格计算中我们首先要知道各期租金和租赁物件本金,同时知道还款次数和利息。然后根据这些条件拆分每期租金包含的本金和利息。

  1. 在起租日的时候租赁物件的采购成本就是租赁本金
  2. 第一期回收利息=租赁本金╳利率
  3. 第一期回收本金=第一期租金-第一期回收利息
  4. 第一期未回收本金=租赁本金-第一期回收本金
  5. 第二期回收利息=上期(第一期)未回收本金╳利率
  6. 第二期回收本金=第二期租金-本(第二期)回收利息
  7. 第二期未回收本金=上期(第一期)未回收本金-本(第二期)回收本金
  8. 以后各期以次类推,最后的结果应该符合下述情况。如果出现不符的话,说明租金计算有问题:

    表格竖列普遍规律

    事实上,如果我们不会租金计算,但通过资金平衡表也可以确定各期租金,只不过不能保证余值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