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工程机械租赁业还需要什么

作者:孙晋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地逐步深入,施工企业对工程机械的配置方式也朝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租不如买”的传统挂念也转变为“择优选择租赁或购买”。由于租赁具有节省企业构机(固定资产)资金投入、减省管理环节,有利于降低作业成本和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等长处,所以通过租赁来配置工程机械已成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六方面制约行业发展

  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工程租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主要表现在:

  首先租赁类型少:主要是实物租赁,很少金融租赁。其次租赁量少:欧美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租赁率为80%,日本为53%,中国为10%。第三租赁企业规模小:美、加的工程租赁企业有8400多加,美国的工程机械租赁公司中,有10%是上市公司,仅卡特彼勒公司在全球的租赁店就有1300多加,构成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租赁网络。日本有工程机械租赁公司2000多家,我国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程机械公司仅80多家,最大的为2002年由中联重科和北京新兴建筑机械公司联合成立的中联新兴建筑机械租赁公司,注册资金为1.5亿元。其余数百家多为固定资产在5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租赁店或个体租赁店。第四法治程度低:发达国家由较完善的租赁法律法规。在美国,如果承租方拖欠租金,出租方可以依法追究承租方的刑事责任,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租赁纠纷只当为一般的民事案件处理。所以在租赁市场上,拖欠租赁费问题较严重,欠帐率约为10%。据统计,在2002年,仅北京市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租赁企业,被拖欠的租赁费达1.5亿元。另外,在租赁市场上的低价无序竞争,出租方和承租方等之间缺乏诚信,违约时有发生,出租廉质设备造成事故等问题也没有依法治理。第五客户范围窄:在发达国家,工程的租赁客户不仅仅是施工企业,租赁客户还有工业、农业、市政、园林、旅游、交通等很多非建设领域的企业或部门。而我国的工程机械租赁客户仅限于施工企业。第六管理滞后和缺位:目前我国尚未明确哪个政府部门作为工程机械租赁业的主管部门,也未成立全国性的工程机械租赁协会来实施行业自律和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的宏观管理。

  在美、英、加、日等发达国家,都有全国性的工程租赁协会,其主要职能为:组织专业人员对工程租赁市场进行调研,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以会刊向会员企业反馈;组织中小型租赁企业进行设备同意采购,降低设备购置成本;组织各种专业会议,为制造方、承租方、政府主管部门、租赁商四方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发展;作为沟通会员企业之间,政府与会员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实施行业自律和平等有序竞争。

    新思路实现新目标

  发展我国工程机械租赁业应注意如下方面:

  首先加强立法。健康和有序的工程机械租赁市场是法制市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制定我国的租赁法和配套的法规。其次明确租赁业的主管部门,以利进行宏观管理。在日本,工程机械租赁业由国土资源省(原建设省)管理,建议我国的工程机械租赁业由建设部管理。第三支持和引导租赁业建立全国性的工程机些租赁协会,作为政府管理工程机械租赁业的助手,作为促进行业自律和行业发展的平台。

    租赁企业应重视用户多元化

  多样化除了继续发展实物租赁外,建议相应发展金融租赁,国外经验表明,金融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对技术含量高,资金占用大的工程机械或使用率大于85%以上的的工程机械,采用金融租赁,比购买装备和实物租赁,具有明显的的低成本优势。因此,相应发展金融租赁,可以使我国工程机械租赁类型多样化,而且可以大力促进工程机械租赁业的发展。在租赁企业的类型上,也应多样化。各种所有制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各有所长,亦有所短,在其适合市场需求的条件下,都可以生存和发展,绝对的肯定或否定某一种经营类型是违反市场经济机制的,往往事与愿违,适得其反。多元化随着工程机械技术的进步和非建设行业的机械需求的增长,工程机械的用户已由传统的施工企业扩展到工业、农业、林业、交通、环保、市政、园林、旅游、宾馆、广告等20多个行业和部门。这为工程机械租赁业提供了新的用户群,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应重视用户多元化,在新用户中扩展业务。

  笔者在美国考察时,看到工程机械店有刹草机、搽窗机、小型高空作业车等住宅维护工程机械供客户租用。传统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仅仅从事单一的租赁业务。在国外,很多工程机械租赁企业,还利用现有的经营资源(人员、场所、营销网络),兼顾工程机械产品和配件销售(或兼作代理商),这既可扩大营业额,又可为客户提供多种服务,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面,有利于主业(租赁)的发展。目前,国内一些企业业开展了经营业务多元化的探索。如广西南宁诚邦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同时兼营诚邦建筑机械城,集凝混凝土机械和筑路机械的销售、租赁、回收、对换业务于一体。

    加快信息化的步伐

  国外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大力采用互联网和微机管理信息技术来开展租赁义务,利用信息技术搭建企业与客户、制造商和租赁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快捷的组织中小租赁企业开展联合租赁(多家租赁公司联合向需求量大的客户提供租赁)。如日本在北海道的中小型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建立了“租赁业互联网“,采用信息技术使中小型租赁企业形成合力,联合租赁,增强了竞争力。我国的工程机械租赁业,也应加快信息化的步伐。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所属的租赁公司,近年来在服务上采取了新的举措,开展全程式租赁(全包租赁),即按客户提出的工程任务、时间要求、地狱、价格,为客户提供选机咨询、设备优化配置、租赁、技术支持、施工资料整理等全包服务。还可为客户,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租赁流动宿营车(汽车或旅馆),我国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除了提高传统项目的服务水平外,还应有创新意识,开创高质量的服务项目。以“优良的经营、卓越的技术、可靠的服务”参与市场竞争。

  工程机械租赁业既是发展的亮点,也是市场竞争的热点,在积极、稳妥地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租赁业时,要防止盲目定位,租赁企业应根据市场的实际(近期和中期、远期预测),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人力、技术、经济条件),找准自己的竞争位置,制定适宜的经营策略,在政府宏观指导和协会的协助下,才能实现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