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学艺

            ——论融资租赁业的浮躁现象
作者:沙泉

    小时侯看过一个木偶剧《小猫学艺》讲的是猫妈妈教小猫学捉老鼠的故事。有一天猫妈妈看小猫逐渐长大,准备教他学捉老鼠的技巧。当猫妈妈谈到老鼠时小猫问老鼠长的什么样子。猫妈妈说:老鼠长着胡须和一条长长的尾巴……,话没说完小猫马上说:知道了,知道了,于是把一头蒜给搬来说捉到了老鼠。猫妈妈说这不是老鼠,老鼠还长着四条腿……,话依然没有说完,小猫又跑去把板凳给搬来说:捉到了,捉到了……。该故事告诉人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学真本事还要靠科学实践。由此想到中国的融资租赁业从国外引进租赁技术后走样的思考。

    融资租赁是金融和贸易结合的产物,也是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属于知识经济,服务贸易。虽然简单的几句话概括了融资租赁的本质,但我们的有些租赁企业在学习过程中看到“融资”两字眼睛发亮,联想到租赁是金融业务,瞬间把自己想象为一个金融家了。融资租赁虽然有金融的成分,主要模仿的是贷款功能,和真正的贷款有很大的区别。它实际上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承租企业融资的目的,只不过在租金计算的方式上和贷款一样,在操作模式上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只考虑到放款(实际上是投放物件),没有考虑到物权和资金来源,因此当他们唯一的资金渠道——银行贷款被切断后,就不知道该怎样去做了。

    当你想帮助租赁公司把他们的资产销售出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尽管项目本身没有出现问题,但要把它销售出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这些“优质”资产存在着严重的瑕疵,资本市场根本就接受不了这些变相贷款的合同。如果你真把融资租赁当作金融产品的话,你就要考虑到租赁项目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这三方缺一不可。我们做项目时大都把自己当作有源源不断资金来源的出资人,在做合同时从来没有考虑资金的退出渠道,因此有些租赁公司现在强调没有资金来源就不足为奇了,他们以为挂上“金融”的招牌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进来的梦想最终是要破灭的。

    如果非要给融资租赁按上“金融”的光环,它实质上是一种金融中介服务。因为具有对物权的掌控,在操作过程中自己要投入一些资金,所以不是空手套白狼的服务机构。如果把自己当作替别人放款的单位,那么依照现在的环境和对融资租赁的认识,企业就是死路一条。不管哪类融资租赁公司,他们的经营主要靠四个部门来支持:项目开发、资产管理、资产退出、物权退出。势力雄厚的公司这些部门都是自己操作,势力不够的租赁公司都是把这些业务外包出去(市场上必须有这种细分化的服务)。租赁公司实际上承担了结构设计和风险审核与控制的角色。

    因此在市场化成熟的国家,融资租赁谁都可以经营,租赁公司的资本金配置完全凭市场的要求:如果你策划能力强,风险控制有效,需要介入的资金就少,反之就多。资本金主要用来项目攻关(以小资金搏大资金,你要不出资金,项目说的再好也没有人愿意与你合作)。在中国把融资租赁公司当作银行放款业务看待,当作有存款业务监管(尽管没有吸收存款的功能)。说是用资本金做业务,可大都是虚假入资在操作时并没有资金。结果是目前融资租赁机构虽然不多,但依然是绝大部分企业开展不了租赁业务,给人的感觉是:融资租赁说的比做的好。

    市场是严酷的,也是公平的。当前融资租赁公司又一次面临大改组,大换血。“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因为发现在里面圈不到钱),城外面的人想进来(因为以为进去还能圈到钱)”。我希望这次行业换血时新的租赁公司要根据新的市场环境,树立正确的理念,准备好资金,储备好人才,按照市场规律,脚踏实地的工作,租赁业还是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围城现象只有战乱时期才会出现,融资租赁业目前处于混乱时期,谁的观念正确,谁就能在这个行业中出于领先地位。我们只有用自己的业绩,才能平叛这次动乱,在此之前任何监管部门的努力和外部力量都不可扭转现在的败局。

    最近几期培训就深有感触。当企业听到租赁的好处时,谁都想进来,他们说离租赁越来越近了。当了解到租赁业务的操作时又觉得离租赁还很远。希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要以为在网上看几篇文章,做几个没有出问题的项目就以为是租赁行家了。如果没有科学的结构,细节的保障,严密的管理和丰富的知识,没有建立有效的资金和物权退出体系,融资租赁不是谁都可以玩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