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在租赁中应用的意义

作者:沙泉

本站与《中国建设报》同期发布

    这几年因为欠租、骗租、赖账事件太多,迫使出租人在工程机械租赁物件上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加强对租赁资产的管理。尤其是厂商开办的租赁公司,更是要这样做。似乎对当前信用环境不好 采取的一种抗议和无奈之举。这同时带来另一种依赖心理,似乎安装了GPS,租赁的信用问题就解决了。

    其实GPS只是一种工具,如果把希望都寄托在这个装置上,租赁的风险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比如:有人把GPS系统给拆了,设备依然使用而不交租金;有人把租赁车拆了卖,卖出两辆车的钱 ;有的就算找到设备,承租人也不让出租人收回。因此租赁的风险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GPS只是个辅助手段,这点必须要有明确的认识。风险的控制主要是对承租人的事前分析和事后的监管。开始客户选择错了,其他手段都失去作用。

    那么说是不是GPS没有什么用处?也不是。首先租赁设备安装了GPS,对一般的非恶意经济纠纷可以采取一些正常的手段来处理。有这个系统,对于一般的道德风险是有威慑力的。但安装这个系统更多的应该从产品的销售和管理着手,从增值服务方面去考虑,从产品适应资本市场和资金市场考虑,这才是根本。目前有的企业用移动电话 定位功能代替GPS,显然只是把它看成一个定位工具,真正的好处尚未开发出来。

    我们使用GPS应该发挥四个特性的功能——遥测、遥控、遥信、摇调,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对销售、融资、管理有用处的操作方式。

    遥测主要测物件的物理位置、测设备的工作状态、测设备的工作量。目的是看我们的设备在那些地区有市场,他们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工作条件是否艰苦,创造的利润空间有多大,承租人的工作量是否饱和,从而了解设备的真正需求,同时对于操控租赁物件的人员的监管 提供科学的依据;

    遥控主要对租赁物件进行监管和控制。控制租赁物件的信用开车与智能停车;对物件的误操作进行控制;当承租人信用不够的时候,租赁物件拒绝开车;当租赁物件在使用中用尽信用时,可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在不影响社会秩序和法律 准绳的前提下有效地停车收回租赁物件。

    遥信主要是出租人与承租人的即时通讯。一方面可以通过通讯了解租赁物件的工作情况,运行情况,维修保养的指导等。另外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网上购买信用额度,避免非正常原因停车造成的损失。还可以在网上随时了解租赁物件所处的位置,以及承租人工作地区的经济情况、气候变化等多种信息,了解周遍环境对租赁物件的使用需求和工作环境的适用性。必要时,可以把现场的音频和视频信号传给管理人员。 还可以通过通讯系统对设备的控制系统进行软件升级,提高租赁物件的机械性能。

    遥调主要是对租赁物件设备工作状态进行一些专业调整。目的是使租赁物件更适合当地的环境。租赁物件可调整的因素越多,承租人对出租人依赖的因素越多,出租人对承租人信用的依赖就越少。比如:承租人出现信用问题,可以通过调整降低租赁物件的功能或产能,以警示承租人需要严守租赁合同的承诺。

    企业为了解决信用销售中的信用问题,总是从软件上考虑风险控制。然而我国的信用体系尚未健全,我们的风险评判人为因素太多。如果我们引入GPS这类工具作为辅助手段,将对承租人的信用依赖转入对新技术的依靠。谁家的设备安装了这种系统,谁家的设备就更容易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更容易销售。

    因此GPS要从制造厂商那里开始重视,要把GPS和设备的控制系统融合在一起,使得非专业人员不得轻易改动或拆除设备。同时增加了使用方对厂商的依赖,增加对设备维修保养的收入,增加了二手设备的定价发言权,增加了对租赁物件的有效管理。

    另外我们还应该开发GPS更多的功能。如定位功能、记录功能、管理功能、传输功能、维修功能、在线支付功能、跟踪客户功能、开发市场功能等。

    尤其示记录功能非常重要,不仅要记录客户的资料,还要记录租赁物件的设备履历、工作量和维修档案,一方面确保租赁物件的维修服务不留落他人,另一方面可以真确地描述设备的状态在二手市场上有绝对价格认证的发言权。市场分析也离不开这些记录。再有就是租赁物件不一定总在卫星服务区,一旦进入盲区,会自动记录工作状态,当返回服务区后将数据发送出去。相当一个黑匣子,记录盲区中的各种数据。

    管理功能是我们常忽视的。比如对操作人员的管理、对租赁项目的管理、对客户的管理,对风险的监控等,都可以通过GPS采集的数据进行分类管理,时实调整,及时纠正,降低管理成本。 当然还要通过一些硬件(比如调试卡)完成在没有信号地区或还没有开通服务的前期工作。

    最后总结一下,GPS应该成为租赁物件的销售、管理、风险控制的有力工具。不能盲目夸大他的作用,还要不断地开发出更新,更多的功能。 出租人和承租人是一对矛盾体,出租人总想控制承租人,承租人也总想摆脱出租人的控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是在交替的进行着。技术手段不能一劳永逸。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