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5年的租赁渗透率
到底有多少?

作者:沙泉

    中国的租赁渗透率有多少,长期以来一直是个谜。尽管有不少专家学者对行业的情况进行过估算,但因没有准确数据来源,都是估计而言。至于准确程度和是否有指导意义就见仁见智了。

    自从我国第三次产业划分完成后,租赁业的标准统一了,租赁的数据也逐步明朗化。由于从建立标准到统计需要时间,从2005年1月开始,“租赁和商业服务”的统计数据开始公布,固定资产 完成额中的“设备工器具”投资也有了数据。这对租赁业的统计来说前进了一大步。而且时间也就相差1个月。这说明政府的服务职能有了很大的改进,租赁的渗透率统计越发趋于科学和权威性。

    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固定资产累计额514.51亿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中2005年12月份设备工器具累计额16255.39亿估算,市场渗透率为3.17%。 这个数据对于租赁业来说依然是不准确的,但是可以说和实际的情况应该是最接近的统计。这是因为设备和工器具比占大头,租赁和商务服务比也同样占大头(注意:这里指固定资产投资,不是服务收入)。同比增减,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应该在3~4%之间,不会超出大格。这是依靠国家唯一科学和权威的统计资料估算的。为了让人们看出2005年租赁渗透率的月变化,现按上述标准列表对比,可以看出租赁业2005年的发展情况。

2005年租赁业市场渗透率估算表

货币单位:人民币亿元,数据格式:累计

   缺少 Microsoft Office Web Components
 
此网页要求 Microsoft Office Web Components。

单击此处安装 Microsoft Office Web Components。.

此网页同时要求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更高版本。

单击此处安装最新的 Internet Explorer.
 

注:

  1. 这种统计方式仅是《现在租赁网》的独家意见,由于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额是否也纳入租赁业统计还没有细目能表明,有些暗箱操作的租赁也没有纳入统计,因此不敢肯定能完全反映整个行业的真实情况,请勿随意引用;
  2. 表格内容只有安装了微软的OFFIC 2003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才能阅读。

    从表中可以看出:

    6月份租赁增长额最多,4月份租赁增长额最少,平均每月增长46.77亿;4月份渗透率最高4.82%,12月份最低3.17%,平均渗透率3.59%。

    以此类推:2004年租赁渗透率最终值应该是420.8/16,527.00在2.55%。05年比04年增长了0.62个百分点。

    不管是夸大还是弱化这些数据,租赁的渗透率在中国不高是不争的事实,各位行业同仁还需努力。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