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融资租赁的成熟度
要从教育开始抓起

作者:沙泉

本站与《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同期发布 2006年5月25日

    融资租赁引入中国已经有25个年头,至今还处于幼稚阶段,这里固然有环境因素,认识程度低等多方面原因,人才不足也是制约融资租赁发展的一大障碍。近几年,在“世界加工厂”潮流的影响下,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速度加快 。经济持续20多年的高速发展,带来的一些滞涨问题,使得人们开始关注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融资租赁的立法进程也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人们对融资租赁的关注,刺激这一些厂商和机构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 。他们纷纷设立租赁公司,加剧了对人才的需求。

    但租赁业务的规模并没有像成立融资租赁公司那样“雨后春笋”般地增长,大部分新成立的租赁公司还处于观察、探索、研究和开发阶段。尤其是一些在国际上已经有成熟租赁经验的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因为缺乏本土化人才,不敢轻举妄动,他们不惜重金挖掘租赁人才,真正符合他们要求的凤毛麟角,并且已经在很重要的岗位上发挥着作用 ,很难挪动。

    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属于知识经济,在很多方面都像投资银行的业务,因此对人才的标准要求很高。我们可以在一些媒体上看到融资租赁人才奇缺的消息,但在业内有些人才还在闲置。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 融资租赁挂上“金融”的招牌,导致这个行业受诱惑的多,走旁门左道的多,得到失败教训多。他们希望从长期的低迷中走出来的愿望,使得一些经营者和理论研究者产生浮躁心理,喜欢做表面文章,不愿意细致研究产业的动因和可操作性。融资租赁理论方面出现的一些混乱和错误的概念就是浮躁的 反映。

    结果是脱离实际的本位主义理论太多,注重实务操作的应用理论太少;谈租赁好处的太多,谈租赁风险的太少;务虚的培训会、研讨会太多,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太少;被融资租赁浮华的外衣迷惑的太多,真正想开展,而且有条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太少 ;办会的机构太多,讲课的人才太少。虽然增加了许多新的听众,结果还是听起来激动,想起来冲动,就是难以行动。 所有这些现象都说明,融资租赁业现在是说的多,做的少;务虚的多,务实的少。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应该探索融资租赁的内涵,规范正确的租赁理论,实现租赁教育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 。融资租赁属于边缘学科,不是一般人轻易能胜任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应该从大学生的基础教育抓起,把当前不规范的培训与研讨会变成为普遍的规范化教育,广泛培养新一代具有科学价值观 和实际操作能力的租赁人才。让他们不仅得到正确的理论指导,更需要在租赁环境中学习、研究和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整个行业的可操作水平。

    谈到租赁教育不得不让人为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担忧。一个从大学走出来的学生,没有一两年的时间,很难适应工作环境,很难在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其中的原因就是教材的老化与缺乏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式。加上对教育市场化的错误导向,尽管有些大学开办了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也在举办各种租赁培训班,但真正以融资租赁为专业 教育的院校几乎没有。

    随着这几年的培训热,融资租赁的认知度已经逐步被普及,但在成熟度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融资租赁的专业化教育已经出现苗头,教育界与租赁界在工程机械租赁领域里已经开始结合,融资租赁研究生培养的专业基地已经 在京建立,商、学、研一体化的教育结构已经初见雏形。融资租赁的教育与科研正在朝着健康的道路上发展。

    校企联合办学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但在租赁业还是头一糟。它对大专院校的教育改革和企业向知识经济 、服务贸易结构方向的转换有着不可估量的好处:

    对于教学来说,解决了教材落后,理论教学空对空的问题。现在租赁的教材有很多是过时或者是不和时宜的,它们出自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资金不足和设备落后,解决企业管理能力不高,出口产品质量差的矛盾时对融资租赁的认识。更多的是把融资租赁当作变相贷款业务,有些政策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制定的。我们的教学 者大都没有实践经验,在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下教育我们的学生,而且这部分教学分量很小,只占考试成绩的2~3分(百分制)。因此这些学生走入社会不能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也是有这方面原因的。

    经历了25年融资租赁还没有发展,不能说和这些落后理论知识的引导无关。现今在服务贸易、知识经济时代,自主创新不能被过去的老套束缚,不能盲目相信所谓专家学者见解或者什么红头文件的权威,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破旧立新,要在创新的基础上找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融资租赁发展道路。这个时代对学校树立新的学科带头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会,是很有发展潜力的新领域。对于扩大社会招生的吸引度,申请科学究经费都有重要意义。

    校企结合,不仅解决教学经费不足问题,培养出有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人才,还不用担心毕业生分配问题。虽然选择是在校企之间完成的,对于融资租赁人才奇缺的行业,没有就业不足的问题。 更多的企业是需要理论结合实际,并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教学是在实践中完成的。在实践中结合学校丰厚的经济理论资源,把分散的实践经验上升为规范、科学、严谨的租赁理论。这种理论反过来指导实践。培养学生不是凭书本知识,凭红头文件教条地学习知识。而是依靠 社会实践,在解决企业的发展过程的矛盾中,培养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开发、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使企业的发展、学校的教育改革以及国家经济发展都能保持持续不断的活力。

    对于企业来说不是低成本用高素质人才,而是通过与学院的结合,用学校的教研经费,对融资租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规范租赁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防止企业犯“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毛病。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开发增值服务项目,掌握学科领先程度,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新经济中,谁具备创新能力,谁掌握先进技术,谁就能不断地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谁就有持续生存的能力。知识经济只有老大,没有老二。

    融资租赁是门边缘经济,在教学中也要边缘化。在学习中不仅要理论与实践结合,还要学习与融资租赁有关的其他知识。尤其要掌握金融、贸易、会计、财务、法律、电脑、企业管理、经济学、系统学、领导学、外语等多方面知识。看起来 要掌握的知识很多,其实边缘经济对每专业学科的具体内容要求不是很高,有些基础的或特定的知识能满足在实践中的局部应用就可以了。关键是学习方法:理论结合实际,用到那,学到那,尤其培养 学生自学能力。

    除了教学与实践的问题,校企结合中还要包括科 研部分,形成教、学、研三位一体。在宏观方面,要研究如何用融资租赁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滞涨问题 :如:资金充裕与融资难的矛盾;生产过剩与销售难的矛盾;经济发展与人员就业难的矛盾;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在经济领域研究如何用融资租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企改制中权益转化问题;金融不良资产处置问题。在政策法规方面研究融资租赁行政许可必要性问题 ;融资租赁的税收合理性问题;租赁物件快速取回中克服障碍问题;融资租赁的折旧问题。

    在租赁机构方面研究科学的企业管理;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规范的业务流程。在技术问题方面研究将企业管理、风险管理、项目评估实现电算化、无纸化 ;对承租人的信用实现尽量多的遥控化、硬件化。在租赁技巧方面研究租赁的结构设计技巧,实现结构融资;对机械设备融资租赁的适应性分析以及改善适应性的方法;租赁各方收益精算 以及和风险的分配与组合;租赁的节税作用。

    除了校企结合的方式,目前还出现商教网结合的网络教育方式。目前有些从事融资租赁电子商务设计的网站,正在研发融资租赁的在线教学、在线考试、在线纠错的网络程序。通过远程教育和面试,获得权威部门认证,然后收编租赁人才进行实习,开展租赁经纪业务。待条件成熟开展人才租赁业务。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专业培训方式供企业选择,租赁人才紧缺的现状将逐步得到缓解。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