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租赁业发展概况

 

摘自《中国投资指南》 2006年05月05日

  一、集装箱租赁市场

  近两年来,全球集装箱租赁市场在集装箱造价、租金、需求量和集装箱利用率等方面均水涨船高,其中集装箱利用率超过90%,集装箱租金涨幅超过50%。

  由于集装箱设备制造材料连续涨价,新造20英尺集装箱的出厂价从2003年年底的每只1400美元,涨到去年年初的每只2100至2200美元,每天租金也从大约0.70美元涨到0.90美元左右。集装箱租赁经营公司的新造集装箱量也在不断扩大。据统计,2003年全球投资采购集装箱21亿美元,2004年全球集装箱租赁经营人投资采购集装箱26亿美元。

  虽然出现了上述情况,但在去年年初全球集装箱租赁市场已出现可能衰退的迹象:尽管当时集装箱需求量偏紧,集装箱停租数量不多,但是全球集装箱制造厂的成品库存量却从去年年初开始显著增加,从2004年全球集装箱厂成品库存量几乎是零增加到今年7月1日的80万TEU,这表明全球集装箱制造厂的产量出现过剩。

  另一方面,全球集装箱租赁人的集装箱利用率已经从原来的95%降低到90%,由此引发的结果就是,集装箱租赁人不可能像2003年和2004年那样,动用巨额资金继续采购新造的集装箱,而是开始资金收缩,不再按照原计划大量采购。

  按照最乐观的估计,2005年全球集装箱租赁人新造集装箱不会超过110万只,其中包括用来替代或者抵补被淘汰旧箱而必须采购的45万只新箱的计划,2005年实际新增租赁集装箱数量是65万只,增长率较2004年降低了1.8个百分点。有资料表明,到去年年底,全球租赁集装箱总量达975.5万只,2005年采购的新造集装箱比2004年减少了15%。

  由于现在不少集装箱制造厂的产品库存量增加,加之一些原材料价格下浮,因此集装箱出厂价出现下浮,一些分析家于2005年9月初再次预言,今年年底20英尺集装箱设备的出厂价格将会下跌到2000美元,跌幅达到10%。

  此外据预测,远洋承运人去年采购的作为其自有箱的新箱将达到170万只,占全球2005年集装箱总产量的60%,至此,到去年年底,远洋承运人自有箱在全球集装箱总量中的比重将增加到54.9%,而租箱经营人的租赁箱比重将下降到45.1%,达到10年来租箱经营人拥有箱量在全球总量中的最低比重。远洋承运人自有箱拥有量的急剧增加,表明集装箱设备租赁数量的减少。

  二、工程机械租赁市场

  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已成为各国租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当前,世界工程机械租赁的市场营业额为300亿~400亿美元。各大公司对此都十分重视,如沃尔沃(富豪)建筑设备集团公司于2001 年开展了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并把它作为公司主要发展战略之一,计划在5年内租赁营业额达到25亿美元。日本工程机械租赁的年营业额约为8000亿日元。2000年,日本的工程机械租赁业共有249 6家,据对 439家有微型液压挖掘机租赁业务的公司统计,仅微型液压挖掘机的租赁保有量就达35573台,平均每家拥有量达81.4台。资本金超过1 亿日元的租赁公司,年租赁营业额可达77亿日元左右。美、加、英、澳、德等国的工程机械租赁业也很发达。在美、加,工程机械的租赁公司(店)随处可见。德国的WOLFF公司(著名的塔机生产厂),在德国、英国都有租赁站,用自产的600台塔式起重机投入租赁市场,其收益占全公司年收益的40%。

  国外工程机械租赁业的企业类型,以中小型居多,大型的少。如日本的工程机械租赁业,资本金高于5000万日元的仅占 13.9%。据对617家日本租赁公司的经营计划进行调查,有10.6 %的租赁公司将扩大租赁规模,74.9%将维持现状,8 .4%将缩小租赁规模。因此,维持和扩大租赁规模仍是国外工程机械租赁业的主流。其中大型公司扩大租赁规模的势头较强,如卡特彼勒公司在全球已开设1000个租赁场(站),并将继续扩大营业规模。

  国外租赁业对应的租赁方式主要包括实物性租赁和金融性租赁两种。实物性租赁是指施工企业向租赁公司租赁实物(工程机械),短期使用的,连人(驾驶员)带机租赁。长期租赁的,也可以只租赁设备,自配驾驶员。在实物性租赁中,只分简单租赁和全包(一揽子)租赁。简单租赁是租赁商仅为客户提供租机使用服务。全包租赁是租赁商为客户提供租机方案优选咨询、租机使用服务和维修服务、竣工资料整理服务等机械施工的全过程服务。卡特彼勒公司的全包租赁还包括为客户提供汽车旅馆(流动宿营车)等配套设施。金融性租赁则是指金融部门与制造商的租赁部门合作,为客户提供先租后购的金融性租赁服务。金融性租赁适用于对工程机械需长期使用 (利用率在85%以上)的客户。

  由于租赁业发展潜力巨大,获利较快,国外的工程机械租赁业竞争非常激烈,各租赁公司十分注重经营策略,以求在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

  日本全国建设机械租赁协会综合了各租赁商的经营策略,提出了“创立具有优秀经营和高新技术体制的可信赖租赁业”的行业经营目标。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旗下的租赁公司的广告用语“在今天,您马上可以方便地在卡特彼勒公司各租赁点上租赁到适合您需要的机具”,体现了卡特彼勒公司可以快捷、方便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租赁机具的经营策略。

  为了满足租赁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提高租赁企业的竞争力,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租赁业的发展方向如下:大力提高租赁业的素质,如日本全国建设机械租赁协会正在推行“租赁企业第三次结构改善计划”,开展经营革新和强化经营基础活动。其主要措施为:购进环保性好、质量可靠、性能优良、使用安全的新型租赁机械;租赁企业要取得ISO1 4000环保认证和ISO9002质量认证,提高企业的环保和质量管理水平;强化财务管理、人才管理、经营管理、设备管理、情报( 信息)管理,降低租赁业成本和价格;大力采用因特网和微机管理等信息化技术,提高租赁业信息化水平,为用户提供快捷、全方位的网上交易和服务;加强企业间的协作租赁和小型租赁企业的组合,实现租赁资源(设备)共享,提高行业的竞争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