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法立法进程正在加速

记者 喻春来

摘自《中国证券网》 2006年09月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融资租赁法起草组组长郭树言今日透露,融资租赁法草案(二次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融资租赁法立法进程正在加速。但他没有透露该法出台的具体时间表。

    郭树言称,2004年10月,起草组拿出了融资租赁法纲要。2005年4月底制定出融资租赁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截至当年底,共收集并整理出各方面的意见总计300多条。

    起草组还先后组团赴德国、西班牙、芬兰、俄罗斯和瑞士等国家进行立法考察,借鉴国外经验。2006年4月下旬,起草组对草案(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形成了融资租赁法草案(二次征求意见稿)。

    对于该法,郭树言说,鉴于国内外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联名提案,要求制定一部专门的融资租赁法,为该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3年底,十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将融资租赁法列入其中,其目的就是通过立法,规范融资租赁活动,维护融资租赁市场秩序,保护融资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融资租赁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要求,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于2004年3月成立了融资租赁法起草组,启动了立法工作。

    起草组由领导小组、顾问小组和工作小组构成。起草领导小组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商务部、银监会等十几个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组成,指导起草工作的全面开展;顾问小组的成员由商务部和银监会推荐的人士组成,其中既有法律方面的专家,也有务实型专家,还有融资租赁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的代表,他们以其各自的专长积极参与起草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从事具体工作,其中包括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资深立法专家和业内人士等。可以说,起草组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利于优势互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