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印刷设备租赁
已成为融资租赁业的典范

作者:沙泉

为《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杂志 编写的卷首语,与该杂志同期发布

    人们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现在许多机构说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实际上空喊口号的多,真正能提供融资服务的少。在国外,中小企业融资不是依靠银行,尤其是长期的投资资金,主渠道 都是来源于融资租赁。

    在中国的包装·印刷领域里,中小企业的设备融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融资租赁已经深入企业的人心,没有企业不知道融资租赁的,很少有知道后不采用的。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包装·印刷的设备租赁已经成为激烈争夺客户的战场。为提高效率,有条件的企业最快在10天内就可以签约成交。

    看起来很阳光的产业为什么到现在又暗淡下去?未来的前途和发展是怎样?本期杂志根据融资租赁的产业链各机构的实际操作经验,从不同角度:教读者如何操作;探现时利弊问题;看未来发展方向。

    印刷设备特适合融资租赁的特性

    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目的的投融资方式,它的运作模式导致出资人既有债权,又有物权。一般出资人都有债权退出渠道,融资租赁关键问题物权的退出。二包装·印刷设备最大的优点就是本身的特性适合退出。因此物件好管理,处理起来也比较方便,保障了债权回收的安全性。 到底那些特性受到租赁公司的青睐?本期会进一步详细阐述。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融资租赁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如果不懂与租赁有关的系列知识,很难开展业务。但聪明的租赁人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使其在标准、易操作的范围内运作,能简化的环节都简化了。如果一个优秀的运作模式需要繁杂的过程,那么很难普及,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避免了这个弊病。怎样简单操作?怎样避免“鸡对鸭”式的谈话,使业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起来?本期杂志有详细的诠释。

    做一个负责任的厂商

    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另外一个不可忽略的 因素就是厂商的配合。一般出资人对印刷设备并不了解,尤其是后市场的退出更不容易摸门。在二手市场还没有完善的时候,一个负责任的厂商必定要得到资本的青睐。因此包装·印刷设备融资租赁虽然做的比较火,但定下心一看一水的进口设备难以看到国产设备的身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是这期杂志要告诉人们的。

    做一个诚惶诚恐的承租人

    融资租赁属于信用销售的范畴。既然要依靠企业信用,而新兴的企业很难有信用可言。为什么租赁公司还愿意为这些企业服务?租赁公司真的是为了赚钱急红了眼而不则手段吗?其实融资租赁的特点就是更多的依靠技术手段而不单纯依靠企业信用来操作的。对于一个外行人来说,仅从业务流程中看不出门道 。如果知道违约成本高的操作方式,就已经了解到它的内涵。要想看门道,还要看本期出租人的说法。

    包装·印刷设备租赁期待新的飞跃

    很多无奈的事情,问题往往出在自己身上。而我们恰恰又看不见而抱怨外部环境。印刷设备租赁之所以放慢进度,总说是政策发生变化,进口免税不批。这时我们国产设备都到那里去了?现在我们有这方面的意识和决心改变当前的不利因素吗?能让为外商销售设备提供金融服务的投资机构也为国产设备的销售提供金融服务吗?在税收政策出台前我们还需要做那些准备工作?我们 本身还需要改变什么吗?请看本期专栏的解答。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