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大事记

 

摘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网站》 2006年12月31日

   列入本会大事记的事件包括:
    1,对中外合资租赁业的整体发展构成影响和重大影响的事件。
    2,在本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事件。
    3,其他必须记录的事件。

1980
  1月12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公司)、北京市物资局与东方租赁株式会社(日本)在东京签订《合作协议书》。
  6月2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筹备处在北京陶然亭公园举行招待会,宣布筹备处成立。
  11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80)汇综字第1022号文答复东租筹备组,同意在国内开展租赁业务使用外币计价结算。

1981
  4月8日:外经贸部批准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成立。
  4月15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首届董事会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信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国务院外国投资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民等出席了招待会。
  4月18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开始营业。我国第一家现代意义的租赁公司宣布诞生。
  7月28日:海关总署以(81)署货字第256号文,下发《关于中外合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和有关监管、征税、统计事项的通知》。
  12月13日:人大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

1982
  4月18日:东租在广州市成立分公司。
  7月9日:海关总署关税处以(82)署税字第130号文,向东租发出《关于租赁进口设备申请免税问题的复函》。

1983
  9月20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

1984
  7月13日:第二家,华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山东省青岛市成立。
  11月10日:第三家,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成立。
  11月13日:第四家,中国国际包装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成立。
  12月31日: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达到4家,年度新签租赁合同额共计超过1.2亿美元。

1985
  2月25日:中国国际有色金属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4月16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5月24日:太平洋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国际集装箱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6月28日:外经贸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下发(85) 外经贸资字第94号文:《关于设立中外合营租赁公司审批问题的通知》。
  7月15日:深圳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
  8月22日:联合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9月25日:中联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
  10月18日:北方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大连成立。
  10月29日:华中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
  12月31日: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在1985年一年内增加了9家,总数达到13家。年度新签租赁合同额共计超过4亿美元。
  东租完成出口租赁:广州黄埔造船厂制造的散装货轮出租到北欧,标的金额750万美元。

1986
  5月19日:外经贸部下发[86] 外经贸法字第12号文:《关于合资企业或合资企业的中外方投资者能否用租赁来的设备作为注册资本投入合资企业问题的通知》,明确通过租赁公司租赁的设备,不能作为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
  9月5日:天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成立。

1987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开始施行。
  12月30日:光大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1988
  3月15日:工商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
  4月23日:西南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
  6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公布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其第106条规定"国家机关不能担任保证?quot;。
  8月1日:《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开始施行,投资主体由政府转向企业。
  8月23日:黄河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郑州成立。
  9月8日:福建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福州成立。
  9月13至15日: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面临租金拖欠的共同问题。24家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的欠租总额约3亿美元,已危及租赁公司的生存。24家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的代表在北京裕龙大酒店举行座谈会,宣布成立"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联谊会",并推选东租为主席会员。
  12月31日: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达到24家,年度新签租赁合同额接近5亿美元。

1989
  3月15日:友联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3月29日:南京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
  9月14至16日:联谊会在北京裕龙大酒店召开1989年年会,在立法、税务和外汇管理方面提出了3个专题报告。换届选举,环球接替东租担任主席会员。
  11月24日:南方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

1990
  6月14日:《国际商报内参》发表署名文章:由于欠租严重,融资租赁行业面临困境。
  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90)法经函字第61号文:《关于中国东方租赁公司诉河南登封少林旅游汽车公司等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的复函》。
  10月15日:由中国石化总公司和日本的三家银行和商社合资的实华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开始营业。中方投资人开始出现大型国有企业。
  12月11日:联谊会在北京裕龙大酒店召开1990年年会,呼吁为融资租赁立法;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履行担保责任。
  12月14日:荣毅仁在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题词:"十年租赁,引进外资和技术,成效显著,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

1991
  1月8日: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
  4月18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召开成立10周年庆祝会。
  5月15日:财政部下发(91)财工字311号文,鼓励电信行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引进设备。
  5月30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致函人大法工委主任顾明,提出尽快为融资租赁立法。
  8月7日:国务院法制局批准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起草的《融资租赁合同条例》。

1992
  7月17日:融资租赁立法考察团赴德国、法国和香港。
  11月30日:财政部发布《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
  12月25日:外经贸部以[1992] 外经贸人经函字第888号文《关于同意外资协会设立租赁分会的批复》,同意联谊会改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分会,并要求向民政部办理有关备案手续。
  12月30日:重庆长江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重庆成立。
  12月31日: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达到27家,年度新签租赁合同额超过6.5亿美元。

1993
  2月2日:国务院法制局杨景宇局长致函国务院领导,报告融资租赁的立法情况。
  4月14至16日:联谊会在北京中苑宾馆召开年会,宣布联谊会改名为租赁业委员会,挂靠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名下,正式名称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环球被推选为主席会员,王桂田任会长。
  7月1日:财政部发布的《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开始施行。
  7月5日:大业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海口成立。
  7月10日:珠海协利租赁有限公司在珠海成立。
  8月12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高级顾问张荃等赴辽宁省调查租金托欠问题,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递送《调查报告》。
  9月2日:江泽民主席签发第10号令,公布《反不正当竞争法》。
  9月15日:本会通过第五期《情况反映》,向荣毅仁副主席和国务院领导反映欠租问题。
  11月13日:本会召集工作会议,向政府部门呼吁解决欠租问题。
  11月30日: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决议,我国将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公告。

1994
  2月14日:国家经贸委、人行、财政部和外经贸部下发国经贸发(1994) 69号文:《关于解决拖欠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租金问题的通知》。
  2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94)汇资函字第44号文复实华国际租赁公司,明确外汇融资租赁应办理外汇转贷款登记。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暂行规定",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4月20日:本会在北京饭店白云厅举行1994年年会,主要内容:解决租金拖欠,呼吁为融资租赁立法。
  6月7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向政府领导人呈送关于欠租问题的报告。
  8月3日:外经贸部以[1994] 外经贸人经函字第302号文《关于同意外资协会租赁分会更名的批复》,同意租赁分会更名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并要求向民政部办理有关备案手续。
  8月4日:国家经贸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督促河北省尽快解决企业拖欠中外合资公司租金问题的会议纪要》。
  9月23日:本会在北京饭店召开欠租问题座谈会,共有70余人参加。
  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抓紧解决由金融机构担保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租赁项目租金拖欠问题的通知》。
  11月19日: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专门从事电信行业的融资租赁。业内开始出现有明确行业定位的租赁公司。
  12月19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融资租赁合同条例》,上报国务院法制局。

1995
  2月24日:三峡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5月31日:本会1995年年会在北京饭店白云厅举行,王桂田会长作工作报告,并向四部委反映欠租问题。
  6月1至2日:由本会发起和承办的"95中国融资租赁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日本、韩国和德国的租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并发言。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融资租赁是中国利用外资的重要渠道","已成为仅次于外商直接投资、对外借款的第三种重要的利用外资的方式" 。
  6月30日:江泽民主席签发第50号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开始施行。
  9月17日:朱熔基副总理等领导人对日本东方租赁公司宫内社长反映东租问题的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
  12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以国税函(1995)656号文,下发《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营业税问题的通知》。

1996
  3月:在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经叔平提出《关于尽快解决企业拖欠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租金问题的提案》。
  4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财工字(1996)41号文,发布《关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关财务税收问题的通知》。
  5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以法发(1996) 19号文,发布司法解释《关于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6月2日:江泽民主席签发第10号令,公布《反不正当竞争法》。
  6月4日:国务院法制局在答复政协常委徐昭隆的提案时,重申融资租赁合同的法律关系,表示最好按新的《合同法》解决问题。
  7月4日:由日本政府技术援助信托基金提供财务支持,国际金融公司以本会为窗口,对我国提供技术咨询援助:中国租赁业的立法与管理,来自美国的咨询专家和国际金融公司官员开始在北京开展工作。
  7月16至17日:本会在北京饭店白云厅举行1996年年会。工作报告的题目是"喜迎投资环境改善,促进融资租赁发展"。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应邀出席本次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开展业务 "
  9月18日:国家经贸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外经贸部、中国银行发布国经贸(1996) 627号文:《关于抓紧解决拖欠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租金问题的通知》。决定安排2亿美元等值人民币的特种贷款,变外债为内债。
  9月30日:Amembal, Deane & Associates 公司提出咨询报告《中国租赁业的立法与管理》。
  12月5日:环宇邮电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12月17日:Mr. Sudhir Amembal等在北京举行讲座:《租赁:一项具有创新性的融资新方式》。
  12月30日:信德电信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成立。

1997
  3月7日:惠普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
  3月13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反映国经贸[1996] 627号文在贯彻落实中的困难,朱副总理等领导人指示检查落实。
  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有24个省参加的解决欠租问题的专题会议。
  4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39号文,规定了解决欠租的贷款管理办法。
  5月7日:国家经贸委发布69号文,向有关省市下达特定贷款指标。
  7月2日:泰国宣布实行浮动汇率,东亚金融危机开始。
  8月7日:本会在北京饭店一层西餐厅举行1997年年会,王桂田会长作工作报告,决定增选东方、实华为副主席会员,增选吴思齐(东方)、姜仲勤(实华)为副会长。
  8月8日:本会在北京饭店一层西餐厅举行研讨会----"融资租赁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日,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实华国际租赁公司编写的《融资租赁业务问答》开始发行。

1998
  3月23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向朱副总理提交《关于允许将2亿美元清欠贷款跨年度使用,限期完成中外合资租赁公司清欠工作的紧急报告》。
  4月17日:国家经贸委办公厅下发《关于继续抓紧解决拖欠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租金问题的通知》,将特种贷款的期限延长到1998年6月底。
  4月18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宣布:亚洲金融危机接近尾声。
  8月18日:本会在北京饭店9层会议室举行1998年年会,王桂田会长作工作报告,对清理租金拖欠工作做小结,并宣布经过10年的努力,清理租金拖欠的工作告一段落。
  8月19日:本会在北京饭店9层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现代租赁业与中国经济发展"。同日,发行《中国外资,融资租赁特辑》,以庆祝本会成立十周年。
  11月10日:本会在光华长安1座12层信德电信会议室举行研讨会---"风险租赁与融资租赁的创新"。

1999
  1月12日:本会秘书长屈延凯、副秘书长兼法律服务部负责人张稚萍应邀出席人大常委会对《合同法》的讨论。
  3月15日: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4月4日:本会理论部完成业内问卷调查。
  5月7日:本会秘书处提出对合作即将到期的租赁公司情况的调查报告。
  6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138号文:《关于抓紧清理由金融机构担保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租赁项目租金拖欠问题的通知》。
  6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财税字(1999) 183号文:《关于融资租赁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问题的通知》。
  8月13日:由中国金融学会主办的"中国租赁业研讨会"在秦皇岛举行,本会四名代表应邀出席。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7号文,征求对《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草案)》的意见。
  10月21日:本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3层王府AB厅举行1999年年会。工作报告的题目是"抓住机遇,让租赁业以新的活力迎接二十一世纪"。主要议题是解决担保问题的情况。通过《章程》修改草案:"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职务,也可以由业内资深专家担任"。王桂田会长提议屈延凯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仲勤在工作发生变动后,继续担任副会长。提议得到通过。
  10月22日:本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3层王府AB厅举行研讨会----"进一步开放和发展中国现代租赁业政策研讨会"。

2000
  3月28日:本会高级顾问张荃和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向国务院上书《关于加快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建议书》,李岚清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分别于4月3日和4月4日作了批示。
  4月27日:本会与中国金融租赁研究会、上海市租赁协会、浙江省租赁协会的代表在北京达成共识:尽快成立全国租赁协会。
  6月28日:中化集团和中化(香港)集团完成对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股权受让。
  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0)4号令,公布和施行《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
  7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以国税函(2000)514号文,下发《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通知》。
  7月15日:本会提出"关于妥善处理合资租赁公司经营到期问题的指导性建议"。
  8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银发 [2000] 265号文:《关于清理由金融机构担保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租赁项目租金拖欠有关问题的通知》。
  8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银办函 [2000] 616号文:《关于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主体资格及经营范围的复函》。
  11月14日:本会在北京华彬饭店大会议厅举行2000年年会。李国成会长作工作报告。
  外经贸部马秀红部长助理到会并发表讲话:1,关于现有合资租赁行业的队伍问题。2,关于支持租赁行业发展的四大支柱问题。3,关于中外合资租赁业的业务形式创新问题。4,行业协会的职能和作用问题。
本次年会进行了本会的换届选举:信得电信任主席会员,实华、纽科、IBM、工商任副主席会员。姜仲勤任会长,屈延凯任常务副会长,白铁生、陈奕智、李思明、罗肯华、吴思齐、汪宗洁任副会长。聘请季崇威、闵一民、张荃、谷威廉、吕鸿强为高级顾问。
  本次年会标志着本会的工作重点由解决行业性的欠租问题,转变为推进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11月15日:本会在北京华彬饭店大会议厅举行研讨会--"迎入世,开创租赁业新局面"。研讨会的内容全部集中在租赁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国家税务总局以国税函(2000)909号文,下发《关于融资租赁业务征收流转税问题的补充通知》。

2001
  2月10日:《金融时报》发表该报记者陈建新与本会会长姜仲勤的谈话:"创新是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2月14日:天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完成工商行政注销手续,成为本会第一例终止存在的会员。
  4月1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史燕平教授任该中心的负责人。
  5月:由本会法律服务部负责人张稚萍任主编,屈延凯、陈烽、乐沸涛任副主编的《融资租赁案例选评》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6月5日:本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办为期三天的"租赁会计准则培训班",邀请财政部会计司会计准则委员会技术研究部王鹏硕士等主讲。
  8月14日: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以2001年第3号令发布《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
  8月23日: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法院裁定太平洋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9月5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组团,信德电信和新世纪国际租赁提供赞助的中国租赁政策考察团出发赴美。
  11月:由本会理论部裘企阳撰写的著作《融资租赁,理论探讨与实务操作》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本会协助发行。
  11月9 ~10日:由国家计委主办、建设银行承办的"中国飞机融资2001年高级研讨会"在上海市举行。
  11月15日:由本会、台北市租赁商业同业公会和香港器材租赁协会联合发起和主办,信德电信承办的研讨会--"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租赁研讨会"在北京饭店多功能厅举行。
  11月16日:本会2001年年会在北京饭店多功能厅举行,工作报告的题目是"从整体上提高对租赁业的认识程度"。
  12月14日:由本会会员单位信德电信、新世纪、远东和金融租赁研究会会员单位深租、浙租共同发起和主办的"租赁业界2001年飞机租赁研讨会"在北京国贸饭店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代表,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的代表,以及法律界的代表共计40人。
  12月31日:本会会员达36家,年度新签租赁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

2002
  1月15日:本会向国家计委寄出"关于飞机租赁的政策建议"。
  1月16日:著名的美国租赁专家Soudhir Amembal先生和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王建盛先生等访问本会。
  2月1日:本会负责人访问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
  2月1日:上海华天成律师事务所陶云明律师成为本会个人会员。
  2月28日:本会负责人访问民政部社团管理司审批登记处。
  3月13日:本会向外经贸部寄出"关于支持现有租赁公司业务发展的政策建议"。
  3月24日:本会发起和组织的医疗器械租赁研讨会在国贸中心2座26层信德电信大会议室举行。共有60多人出席,其中包括卫生部、财政部、外经贸部的政府部门代表,协和医大、协和医院、安贞医院、北医三院、肿瘤医院、北京第六医院的代表,东软数字、西门子(中国)、GE(中国)医疗、GE保健融资服务部(东京)、伊藤忠(中国)、伊藤忠(青岛)等制造商的代表。
  3月28日:本会向外经贸部寄出"关于汽车租赁的政策建议"。
  4月18日:光大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书在北京复外大街6号光大大厦21层会议室签字。出让方:中国光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光大外贸总公司、三菱信托银行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菱信租赁株式会社;受让方:四川剑南春融信投资有限公司、西南航空香港旅游公司。
  4月25日: 本会发起和组织的2002年工程机械租赁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宾馆大会议室举行。上海葛洲坝-日岩设备租赁公司承办。共有30多人出席,其中包括外经贸部的政府部门代表。
  5月10日:上海葛洲坝-日岩设备租赁公司总经理张贤跃出任本会秘书长,屈延凯常务副会长不再兼任秘书长。
  6月6日:本会完成修改稿"关于调整租赁业税收政策的建议",金融租赁研究会方面同意送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
  6月27日: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在北京召开租赁业发展问题座谈会,姚广海副局长主持会议。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1)无意改变目前租赁业管理体制上"三足鼎立"的格局;2)更多地关注融资租赁以外的传统方式的租赁;3)对传统租赁按普通的工商企业管理。
  6月29日: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7月1日:外经贸部批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报送的光大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国家电力公司关于申请扩大上海葛洲坝-日岩设备租赁公司经营范围的函,也得到外经贸部的批准。
  7月12日-17日:由上海葛洲坝-日岩设备租赁公司提供赞助,本会组团赴日本考察。
  7月18日: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在五洲大酒店举行成立大会,本会会长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
  9月8日-11日:德国租赁协会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本会。9月9日在北京国贸中心2座26层大会议室与本会在京单位人员举行研讨会。9月10日在本会会长陪同下抵达上海,访问远东租赁和上海大众汽车。9月11日访问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和远东金融租赁。
  9月13日:本会会长在上海汇丰大厦IBM租赁公司召开工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单位有远东、国际、IBM、上海葛-日岩、南京、华和、华中。
  11月5日:本会会员工商租赁宣布清盘,本会副会长、工商租赁副总经理罗肯华宣布辞职。
  11月7日:本会与海关总署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第二招待所举行关税问题座谈会。海关总署方面出席座谈会的人员有:
§ 黄林(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处长)
§ 王延春(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处长)
§ 汪莹辉(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
§ 徐蕾(广州海关关税处,副处长)
§ 赵慧丽(海关总署上海商品价格信息处)
§ 李卓(海关总署上海商品价格信息处)
§ 黎晓壮(北京海关关税处审价科,科长)
本会方面有:姜仲勤(会长),白铁生(副会长),张成习(副秘书长),白玲(秘书),崔汉平(纽科),郑京生(环宇),律师陈烽等。
  11月13日:GE CAPITAL 高级代表团与本会会长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早餐会谈。
  12月10日:本会在北京市华彬国际大厦举行2002年年会和主题为"苦练内功,完善租赁业的开拓创新机制"的年会和年度研讨会。
  外经贸部外资司邓湛、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流通管理处郑文、国家计委经济政策协调司金融处曹文炼、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部门管理处王立元、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王延春等,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12月10日:本会会长姜仲勤编著的《融资租赁在中国 问题与解答》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12月11日:本会发起和组织的船舶租赁研讨会在北京市国贸中心2座26层大会议室举行,共有50多名代表参加。中远集团租赁部的代表,以及外经贸部、交通部的代表应邀出席。

2003
  3月11日:由陈凤龙总经理领队的台北市租赁商业同业公会中租迪和代表团访问本会。
  3月25日:荷兰DLL公司总经理访问本会。
  4月21日:因北京爆发非典,本会自即日起暂停聚会式活动。
  5月15日:本会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出政建字[2003] 001号文"关于外商投资租赁公司贯彻执行《外债管理暂行办法》有关问题的建议"
  5月19日:本会向商务部外资司发出映字 [2003] 007号文"关于飞机、船舶、IT设备的融资租赁情况反映"
  6月4日:荷兰某机构的中国租赁业考察团来华考察,因北京出现非典疫情而在上海与本会会长(在北京)举行电话会议。
  10月8日:香港器材租赁协会代表团访问本会。
  10月9-10日:首届中国租赁业论坛在北京市德宝饭店举行。
  10月17日:华通租赁和黄河租赁已分别在沈阳和郑州实现就地股权重组。
  12月18日:本会在北京市中国职工之家举行2003年年会和主题为"深入研究租赁模式,提高整体业务水平"的年会和年度研讨会。
  商务部外资司外资处李舸、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外资处梁勇等,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会长年度报告的题目是"大范围调整的一年,大踏步前进的一年"。
  12月31日:本会会员经动态变化,达34家,年度新签租赁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

2004
  1月2日:商务部批准GE在中国设立独资租赁公司。
  2月6日:本会会长访问卫生部,与卫生部规划财务司陈啸宏司长、赵自林副司长、规划财务司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孟建国处长等,就开展医疗器械租赁的问题交流情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